換上故事的3D眼鏡!帶著童書旅行去 (12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暑假快到了,少不了要帶著孩子到處走走。今年,何不來個不一樣的島內旅行,以童書當成旅行主題,將走馬看花的行程化為認識台灣的深度之旅?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一些「好看」又「好玩」的童書,其講述的都是和台灣某個特定地點有關的故事。當孩子認識了當地的人和環境,知道那個地方曾發生的故事、歷史和傳說,就彷彿看電影時帶上了3D眼鏡,那些原本視而不見的景物,突然從平面變為立體,變成了有生命、有深度的東西。換上新鮮的眼光,看到的景物一下子變多了,旅行自然也變得特別難忘!

故事讓平凡景物變立體

要玩得新鮮有趣,首先要換上一副3D眼鏡;而故事,就是使景物變得立體的眼鏡。如果你家的孩子是那種不管到哪裡都會抱怨「好無聊」的人,帶著他一起閱讀《悶蛋小鎮》吧!

以花蓮玉里為故事背景的「悶蛋小鎮」,有著所有台灣小鎮的典型特徵:以一個小小的圓環為中心,劃開十字形成兩條主要街道,街上除了銀行、郵局和一家賣名產的店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聽起來是不是夠無聊的呢?

少年阿丁從大城市來到小鎮,也和時下許多少年一樣,覺得這個地方實在是「悶蛋」到不行。然而隨著故事的推演,阿丁卻在這個看似鳥不生蛋的地方,結交了一群好朋友,並展開有生以來最驚險刺激的冒險。

於是這個平凡無奇的小鎮,不再只是普通的小鎮,而是處處充滿故事的地方:玉里國中的腳踏車棚,是阿丁初嘗戀愛滋味的場景;源城國小,藏著腳踏車失竊案的謎底;火車站的月台,是阿丁發現犯人線索的地點;小鎮的大街小巷,充滿阿丁和朋友騎腳踏車的回憶;金針花山,是阿丁和同學合力制伏搶匪的地方。

這些看似沒什麼的地點,因為有了故事,變得充滿傳奇性。讀者也透過阿丁的眼睛,看到之前所沒看過的小鎮風光、感受小鎮的濃濃人情味,更從「好無聊」的心情,變得充滿興趣與好奇。

角度不同,觀察也變得有趣

除了戴上故事的3D眼鏡之外,當地的景觀、生態、歷史、建築和飲食文化等不同主題,也都是很好的觀察角度(其實眼鏡不只有一副,端看你想戴上哪一副)。

《午後》和《山伯伯的下午茶》這兩本童書,分別呈現城市和山城的不同景色。在《午後》這本無字圖畫書中,少女騎著單車在台北的大街小巷漫遊,隨著單車的移動,繪者細膩描繪出台北的傳統和現代、本土和外來的多元風景,讓孩子從圖像細節中,認識城市裡那些我們常視而不見、卻充滿興味的人文風景。《山伯伯的下午茶》透過一個小女孩的奇幻歷險,勾勒出金瓜石的美麗風景:盛開的芒花、雲霧繚繞的茶壺山、廢棄的礦坑等特殊的山城景致。

對喜歡自然生態的孩子來說,《小島上的貓頭鷹》和《妞牛的溼地任務》則是另一種選擇。

《小島上的貓頭鷹》以木刻版畫刻畫出蘭嶼如詩如畫的島嶼風情,並透過小貓頭鷹的流浪旅程,呈現蘭嶼不同的特有種生物。《妞牛的溼地任務》裡兩隻可愛的牛主角真有其「牛」,以孩子容易親近的動物主角,講述關渡溼地的生態環境。

追溯過去的時光之旅

《少年噶瑪蘭》和《紋山》帶領孩子穿越時空,追溯先人的足跡,了解過去的台灣。

《少年噶瑪蘭》是少年潘新格的自我追尋之旅,原本不願意承認自己平埔族血統的潘新格,意外回到一八○○年噶瑪蘭祖先居住的加禮遠社,重新認識宜蘭的過去。《紋山》則透過爺爺回憶的口吻,娓娓道來中部橫貫公路的艱辛開鑿歷程。過去的這些歷史,使得這片土地多了厚度和深度,也使得旅行除了吃喝玩樂之外,多了一份對於先民的懷念和感謝。

《穿山甲的故事地圖》和《臺南食點心》分別探討了兩個不同的主題——台灣的建築和飲食文化。《穿山甲的故事地圖》透過小穿山甲阿金繪製地圖的過程,帶著小朋友遊歷台中的歷史建築,以圖和照片並列的方式,凸顯不同時期建築物的特色。《臺南食點心》中,阿嬤帶著小女孩一起走訪台南府城的著名小吃,藉由流傳數十年不變的味覺「技藝」和「記憶」,小女孩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體會阿嬤成長的點滴滋味。

來趟不同的閱讀旅行

透過閱讀,我們彷彿換上一副副不同的眼鏡,看見一個地方所隱藏的動人故事、認識各地的人文風景、了解所處環境的自然生態、踏遍這片土地曾經發生的過去……其實不論再怎麼熟悉的地方,都有好多從來沒注意到的有趣事物,只是我們是否打開了心靈去看、去聽、去感受?

城市鄉村小鎮、山林海洋溼地,台灣蘊含的故事是如此豐富,現在就挑一個最想去的地點、挑一副孩子最感興趣的眼鏡,計畫一趟深度小旅行吧。不需要花大筆的金錢出國,在台灣,就能發現最美麗的風景!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何華仁/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暗夜中低沉鳴唱的精靈~小島上的貓頭鷹「Woo~Woo~」畫面中土黃色的小貓頭鷹張著滑溜溜發亮的大眼睛,充滿著好奇的神態,似乎已經暗示出小...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透過小貓頭鷹(蘭嶼角鴞)的眼睛,觀察椰子蟹、飛魚、綠蠵龜等蘭嶼特有生物以及島上的生態。
收藏
張友漁/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你最深刻的愛鑿在哪裡,哪裡就烙下你最深刻的牽掛淡淡的泥土芬芳、酸酸的橄欖果實,揉合而成青澀的成長滋味 源於童年最深刻的記憶,出自對故鄉最...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透過老橄欖樹的口吻,講述女孩六悅的成長故事,充滿了對土地的情感。
收藏
張友漁/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榮獲2013年開卷好書獎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最神奇的事情即將發生……就算是騎著阿嬤牌單車,也可以擁抱彩色的人生! 這個小鎮什麼都沒有...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少年阿丁原以為來到世上最無聊的小鎮,沒想到卻經歷難忘的冒險。
收藏
嚴淑女、李如青/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人,雕刻了山 山,雕刻了人一條橫跨東西的百年山徑,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築路人,在太魯閣的崇山峻嶺中,歷經了人與自然的交融衝突,也見證了永難...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在太魯閣的峻嶺中,埋藏著一段築路人用血淚開鑿中橫公路的動人故事。
收藏
崔麗君/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微風徐徐的秋天午後,在山中的小溪邊,女孩容容巧遇正要趕去參加下午茶的「小金靈」,這是在芒花盛開的時節,由山伯伯舉辦的慶祝茶會喔!不過這個...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女孩容容巧遇要去參加下午茶的「小金靈」,在金瓜石展開奇妙下午茶宴。
收藏
李潼/天衛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所有人都把我看成番仔,我怎樣才能把腳指甲的摺痕永遠磨掉?阿公說,我們平埔族噶瑪蘭人是個善良、樂觀,又嚐遍流離之苦的民族,但是他們跟我有...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平埔族後裔潘新格回到祖先居住的加禮遠社,在那美麗河口他能找到什麼?
收藏
嚴淑女/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點心」是臺南人在準備食物時的「那一點點心意」,也是堅持提供最新鮮和美味給客人的心意。當你嚐到專屬臺南的那種「偏甜滋味」,除了甜在嘴裡,...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漫步台南大街小巷,循著古早味小吃,解開府城歷史與點心文化的關聯。
收藏
鄭宗弦/九歌
適讀年齡:7-12歲
阿嬤本姓黃,住在高雄蚵仔寮,小時因生活困苦送給姓林的養父撫養,長大後嫁到竹山。兒媳事業有成,工作繁忙,將兒子阿源交給阿嬤照顧,直到要上小...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少年阿源和阿嬤隨著媽祖出巡的隊伍,四處打探親人,揭開動人心弦的身世之謎。
收藏
莊世瑩/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親愛的愛蘭表妹:好久不見,大家都好嗎?犁頭店的端午節一年比一年熱鬧,連環木屐踩得喀喀震天響,想貪睡-真難。過了端午節,暑假就不遠了,我的...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小穿山甲阿金邀請小讀者遊遍台中著名歷史建築,完成「一張地圖」的暑假作業。
收藏
嚴淑女/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當大妞、妞妞來到關渡自然公園,大家都歡呼,因為「守護溼地的好幫手來了」! 跟著妞牛們的腳步,看看他們到底身懷什麼絕技? 關渡自然公園...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台灣水牛大妞和妞妞來到關渡溼地的新家,她們的超級任務是什麼呢?
收藏
張嘉驊/四也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2012開卷最佳青少年圖書 2012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優選好書 2012「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少年月之華收到一塊奇...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少年月之華意外進入時空旅行,他必須阻止美麗的淡水變成殖民者的鬼域。
收藏
孫心瑜/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7-12歲
單車上的城市小旅行您和孩子曾經用這種方式逛過台北嗎? 前所未有的單車圖畫書體驗!「環保減碳!」──近幾年,這個愛地球的響亮口號在全世界的...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這是本無字圖畫書,透過圖像帶讀者細細品味台北的多元風景和生活氣息。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