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書單:歡度新年必讀的經典童書 (13本)
主題分類:節慶文化
推薦人:陳娟娟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連大人們都愈來愈不知道過節的滋味,遑論沒嘗過節慶滋味的孩子。

其實對孩子來說,在不同的節日裡感受不一樣的生活,是很不錯的生活體驗,隨著節氣歲月的更替,讓孩子感受四季的變化,也藉由這個機會分享許多事物與價值觀。尤其圖畫書裡常見許多節慶故事,保留著過節的精神和情感,從故事和圖畫中,大小讀者可以一起體驗過節的感受。

這裡為大家推薦一些適合在過年期間和孩子一起分享的童書,透過精采圖畫和有趣的故事,讓大家的日子過得更有滋味。

新年

農曆新年大概是一年當中最有過節氣氛的節日了,在這個一家人團圓的日子裡,除了吃團圓飯、發紅包之外,也可以跟孩子講講傳統的故事,讓孩子知道貼春聯、放鞭炮和穿新衣的由來。或者共讀大年初三老鼠娶親的故事,透過傳統的童話故事,爸爸、媽媽陪孩子一起歡度新年,讓孩子更能感受濃厚的年味。

《十二生肖的故事》(親子天下)

你知道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嗎?原來是一場動物比賽的結果,可是為什麼比賽後得第一的老鼠卻會怕貓?為什麼蛇沒有腳?猴子變成了紅屁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本改編自民間故事,最令人莞爾的十二生肖故事。

《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

金太陽和銀太陽,兩顆太陽輪流出現天上,沒有夜晚的生活,族人們不能睡覺,乾旱的土地沒有農作可收成。為了拯救族人,族裡的英雄決定展開<射日>的行動……。作者以傳承精神為故事主軸,保留神話、傳說的味道,完成這個原住民與大自然共生存的故事。

《老鼠娶新娘》(遠流)

傳統習俗中,年初三是老鼠娶新娘的日子,你知道它的由來嗎?老鼠村長為了替自己的女兒尋找最強的丈夫,牠找太陽,風,雲,牆……,究竟誰才是最理想的夫婿?他能為女兒找到最佳人選嗎?

《團圓》(上誼)

過年是一家團圓的日子,在遠方工作的爸爸趕著回家,一家人團聚、吃年夜飯、看熱鬧的街景,但爸爸又要回到工作崗位,聚合離散,道盡對下一次團圓,更深的企盼。團圓,是一種情感的企求,是人與人之間的維繫。別忘了和孩子,一起創造屬於你們自己的團圓故事。

《鬥年獸》(格林)

你知道除夕貼春聯、穿紅衣、放炮竹的由來嗎?從前,有個頭像龍、身體硬如鱷魚的可怕怪獸叫做「年」,只要牠從海底爬上岸,就會到處吃人,每一年都有很多村民被吃掉。今年村子東邊的丁婆婆和小孫子趕不及往山上避難,只好躲在家裡,希望能平安渡過危險……。

《走,去迪化街買年貨》(青林)

過年最重要的事就是辦年貨!帶孩子走一趟「迪化街」,一條年節氣氛濃厚的老街,街上望去都是充滿復古情懷的巴洛克建築,加上人聲鼎沸的叫賣聲,孩子可以從感受迪化街的年節氣氛開始,進而認識迪化街的歷史人文,以及各種手工職人的生活景象。

家族情誼

現代家庭人口組成較為簡單,唯有在過年這種大節慶,大家族團聚的日子裡,孩子才有機會感受親人之間的感情牽絆與關心,對於家族樹(Family Tree)上描繪的親屬關係有更深層的體會與認識。透過這些溫暖的故事,一起體會家庭的意義、家族的情誼。

《傳家寶被》(遠流)

小安娜離開家鄉時,只帶了一件洋裝和一條頭巾。她長大後,媽媽決定將安娜的洋裝和頭巾,加上許多親戚的舊衣物,邀請左鄰右舍合力縫製一條百衲被,好讓大家永遠記得故鄉。這條包含眾人愛與記憶的寶被,將在家族中一代又一代相傳。

《親朋自遠方來》(遠流)

小時候最盼望的就是住在遠地的親戚來訪,就如同書中的主角一般,大家熱情的擁抱、日常生活的寒喧、大餐的招待,兩家人同時湧進一間房間裡,那種共同生活的特別經驗,好不快活的度過難忘的假期。

《百年之家》(格林)

一棟建於一六五六年的房子,經歷了瘟疫、戰火、風暴,一度荒廢沒落,但一個家庭的入住讓這棟荒廢多年的房子,成為了一個「家」,有了新的生命。透過這幢老房子的眼,敘說了百年的時光流轉,呈現每個時代不同的故事,讓我們得以看見家庭的意義、家族的力量、人性的溫暖與希望。

《14隻老鼠》(漢聲)

《14隻老鼠》以家族三代老鼠大家庭為主角,14隻老鼠自食其力,從尋找新居、儲物過冬、閒暇時光……,他們一起為生活團結合作,各自發揮特長、互相照顧,每一隻老鼠年齡個性能力都不同,透過作者細膩而寫實的描繪,讓讀者感受大自然之美也感受到與親人共同面對生活困難,同甘共苦、共患難的經驗。

《回奶奶家的那條路》(大好書屋)

回家的路是一條充滿了成長點點滴滴回憶風景的路,故事中的主角在夏日的某一天,重新踏上回奶奶家的那條路。那是他生長的地方,那片田野、那條小河、那座石橋,還有等著迎接他的奶奶、貓兒、狗兒……。故事溫暖而細緻,牽動內心最溫暖的記憶,感受祖孫間溢於言表的關愛,珍惜所擁有的美好。

《我是孫子》(小熊)

對很多孩子來說,阿公阿嬤家就像天堂一樣,可以盡情地吃蛋糕、喝果汁、玩遊戲……,因為阿公阿嬤什麼都說好!為什麼這麼好呢?阿公說,因為孫子是用來疼的。但……什麼是孫子呢?孫子或祖父母這些稱謂,很難直接用言語解釋,透過這個故事,讓孩子更輕鬆理解家庭樹(Family Tree)的含義,一起來發掘家族的故事吧!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

「嗨,祖父,請問祖父的爸爸是什麼樣的人呢?」,故事從一個5歲小男孩的純真提問開始,時間不斷往回溯,從祖父的爸爸、祖父的祖父,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一路竟追到了人類的源頭!作者認真的描繪出「曾……祖父們」所造就出來的歷史長河,一頁頁看似童稚拙趣,卻富含細節內容豐富的圖像,帶領讀者穿越時空隧道,一窺不同時代的風貌。

作者簡介|陳娟娟

親子天下版權部副總監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 ﹡賴馬創作20週年,重新以父親的角色為作品去蕪存菁。﹡改編自民間故事,以賴式幽默賦予故事全新生命,讓你和孩子擁有開心的共讀時光...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賴馬創作20週年,重新以父親的角色為作品去蕪存菁。 ﹡改編自傳統民間故事,以傳承為核心,融合精采的神話情節,創作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勇...
收藏
張玲玲/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這是流傳在台灣本土的故事。老鼠村長為了替自己的女兒尋找最強的丈夫,牠找太陽,風,雲,牆....,究竟誰才是最理想的夫婿?繪者劉宗慧透過小...
推薦
理由
陳娟娟:充滿文化色彩和習俗的作品,將傳統故事講述的唯妙唯肖,優美的畫風更添年味,非常適合在過年時節和孩子一起分享。
收藏
余麗瓊、朱成梁/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團圓 屬於你我的節日故事團圓是一種情感的企求 是人與人之間的維繫 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圓融 是心靈上的大滿足多年前,一人隻身在大陸工作的那三...
推薦
理由
陳娟娟:溫暖的《團圓》描述長年在外工作的父親,回家過年的短短四天。書裡濃密的親情流動,民間習俗與生活趣味的描寫,將過年的氣氛烘托得情味深長。
收藏
劉嘉路(改寫)/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波隆那入選畫家歐尼可夫開春代表作「年」是一種頭像龍、身體硬如鱷魚的可怕猛獸。牠平常在海底沉睡著,一直睡到十二次的圓月之後,才會醒過來,從...
推薦
理由
陳娟娟:充滿文化色彩和習俗的作品,將傳統故事講述的唯妙唯肖,優美的畫風更添年味,非常適合在過年時節和孩子一起分享。
收藏
朱秀芳/青林
適讀年齡:0-6歲
過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慶,辦年貨更是年節大事!而「迪化街」就是這樣一條年節氣氛濃厚的老街,尤其是街上望去都是充滿復古情懷的巴洛克建築,加上...
收藏
Patricia Polacco/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小安娜離開家鄉時,只帶了一件洋裝和一條頭巾。她長大後,媽媽決定將這洋裝和頭巾,加上許多親戚的舊衣物,邀請左鄰右舍合力縫製一條百衲被,好讓...
收藏
莘西亞.雷蘭文/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夏天,住在維吉尼亞州的親戚,開著他們的老爺車來我們家作客。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玩遊戲,一起睡覺……度過一個難忘的假期。
收藏
路易斯/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
「安徒生大獎」得主、插畫大師英諾桑提,再造顛峰之作透過一幢老房子的眼,看見家庭的意義、家族的力量、人性的溫暖與希望亞馬遜五顆星推薦 ★★...
收藏
岩村和朗/英文漢聲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讓孩子跟十四隻老鼠做朋友日本全國繪本獎隨著生活型態走向都市化,這一代孩子享受豐裕的物質,但同時也損失許多寶貴的東西。其一,是失去體驗大自...
收藏
內田麟太郎/大好書屋
適讀年齡:0-6歲
「語言魔術師」內田麟太郎&知名插畫家高巢和美繼《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之後,又一溫暖感動力作!看見等在那裡的親人身影,我們真的感覺回家了...
收藏
板橋雅弘/小熊出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爸爸和媽媽要出遠門,所以我要去住外公外婆家。 外公外婆家就像天堂一樣,吃蛋糕、喝果汁、玩遊戲……好吃、好玩,通通不錯過!為什麼外公外婆對...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