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教孩子說故事 啟發創造力 (3本)
主題分類:藝術與人文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曾在文章中提到:「會說故事才有創造力。」因為說故事是把事情合理化,會講故事的人知道如何抓取重點、連結前因後果。也有不少研究顯示,透過孩子說故事的過程,可以反映出他們的口語表達、想像力、生活經驗、詞彙豐富度、事件連結關係……所以除了單純讓孩子聽故事之外,爸媽不妨也透過和孩子練習說故事或編寫故事,開發孩子更多元的能力。

說故事的能力很重要,那麼如果想培養孩子說故事或寫故事的能力,有沒有適合的童書可以幫忙呢?有的有的,童書世界無所不能,厲害得很,以下就推薦幾本可教大小孩或小小孩說故事的書。

常思考才能突發奇想首先,關於故事發想的過程,我們從童書裡可以找到非常好的例子,《從鑰匙孔裡偷看》就為故事發想做了清楚的示範。喜歡寫故事的主角安娜,想寫一個為弟弟馬克思量身訂作的故事,於是「安娜坐在書桌前,等第一個句子出現,她每次都這樣。」然後第一個句子出現了:「有隻大象從鑰匙孔裡偷看。」這個奇妙的點子是從哪裡竄出來的呢?因為有插畫的輔助,讀者可以清楚的看到當安娜張大眼睛等候靈感時,她的背後牆面上貼著一張大象的海報。當安娜坐著胡思亂想,眼睛左張右望的時候,大象的點子就這麼蹦出來。

這本圖畫書透過趣味的圖文搭配,讓我們清楚看到故事發想的開始,以及寫作者意念推演的可能狀況,很適合用來當故事創作的開胃引導書。天馬行空之前要有根有據培養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可從小開始;要讓孩子對故事結構有清楚的想法,可從看圖說故事開始。大人可以選一些故事結構簡單清楚的無字圖畫書,讓孩子按著圖畫的順序,練習說個有起承轉合、有頭有尾的故事。

【我會說故事】無字圖畫書系列就是很好的例子,三個結構清晰、層次分明的故事:《一朵小雲》適合當暖身書,簡單的故事軸線和畫面,連小小孩也能輕鬆跟著畫面練習說故事;《母雞釣魚去》是加快速度的動作片,因為畫面充滿趣味和線索,可以鼓勵孩子猜測下一步發生什麼事,為日後的故事延展訓練基本功;《冰山大作戰》裡有個小豬村要解決天熱沒水的問題,人物多了,安排角色對話的想像空間更大了。

因為有圖像的引導和原書作者的故事安排,讓孩子在天馬行空的發想之前,先練習腳踏實地感受一個故事的完整性,這樣的故事感養成非常重要。按部就班的創意訓練接下來再往前進階,不管是想寫成圖畫書或文字書,都能找到指導手冊。想寫圖畫書故事的孩子,可以跟著《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一起練習。

這本工具書提供了從點子蒐集到創作成書的完整過程,作者在歐洲各地舉辦過工作坊,引導五到十四歲左右的孩子創作圖畫書,也因此整本書寫作的方式相當貼近孩子能理解的口吻;雖是以文字為主,但圖像的語彙也相當活潑自由。整本書就像作者在讀者身旁親自指導一般,循序漸進。

如果是文字故事的創作發想,有豐富創作經驗、著作等身的童書作家張友漁,把她多年來故事發想和寫作的獨門祕技不藏私的收錄在《糟糕,我扮鬼臉了!》一書,書中特別針對故事靈感的養成做了詳細分享。透過這本創意思考與想像力的寫作訓練書,讓想寫故事的讀者得以一窺故事靈感蒐集的各種招數,也可以從現在開始啟動自己的故事腦袋,讓故事寫作可以真的實現。

說故事大師們炫技示範按部就班的故事訓練之後,就可以再往前,看看故事大師們如何炫技,展現秀異的說故事技巧。《十四張不可思議的畫》是近期出版的厲害書,這本書的前身是資深圖畫書創作者、也是超寫實畫風大師克利斯‧凡‧艾斯伯格繪製的一本圖畫書,內容是十四幅充滿想像的超寫實奇幻畫作,每張畫只有配上一句簡單的圖說。多年來,這十四張畫引發很多的討論,作者也常收到讀者想像畫面所編寫出的故事。最後,竟可召喚十四位故事高手,為每張畫量身訂作了一個故事,集結成為一個故事創意的典範。

據說當時給每位故事高手的規定就是:為每張圖畫配上一個故事,並且要將那句圖說置入故事中,或在最前,或在最後。於是,這本書引來了包括史蒂芬‧金夫婦在內的十四位故事大師的興趣。這不是傳統的童書,卻絕對是超乎想像的高階看圖說故事引導書,相信可讓所有對說故事有興趣的人都大開眼界。

克利斯‧凡‧艾斯伯格曾提醒想創作故事的人:「很多人以為故事難寫,那是因為我們誤以為要把故事想完整了才能動筆,但事實不然,只要有個簡略的想法就可以開始了。就像一顆種子,有陽光、水和土壤幫忙就能慢慢長大;故事最起初的小小點子,也需要養分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滋養故事的養分就是──想像力。」現在有了這些書的協力,請務必和孩子開始打開種子庫,用想像力和創造力為每顆創意種子加養分,享受單純聽故事之外的說故事樂趣。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史蒂芬.金、薛曼.亞歷斯、雷蒙尼.史尼奇等十四位作者/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兒童文學史上破天荒!十四位文壇大師碰撞出驚奇!神祕、詭譎、懸疑、魔幻……說故事的極致巔峰 顛覆常理、超越想像,令人驚異的奇幻世界之門,就...
推薦
理由
張淑瓊:這本書是看圖說故事的最高階產物,14位故事高手親自示範如何憑著一張畫和一句圖說,說一個細節綿密、構造豐厚的故事。每位作者切入的角...
收藏
蘇菲.佩脫瑪琪/小典藏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轉動創意攪拌機,爆出無限想像!迴紋針作成斑馬和魚骨、鉛筆刨片變成翅膀和雞冠、橡皮擦製造閃電和波浪……你也可以和洋蔥一起說故事哦!藝術家蘇...
推薦
理由
張淑瓊:藝術家蘇菲邀請小朋友進入圖畫書創作的世界。整本書以說故事的口吻,又像隨身老師般親切的引導孩子,一路從創作的工具找尋、故事的發想,...
收藏
漢斯.曼次/阿布拉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小女孩安娜很喜歡寫故事。這一天,她決定要給弟弟寫一個故事,她坐在書桌前,等著第一個句子出現。她不知道故事裡的那些句子是怎麼跑到腦袋裡的,...
推薦
理由
張淑瓊:安娜喜歡寫故事,她想幫弟弟寫個故事,故事要如何開始呢?安娜認真的坐在書桌前等靈感,也讓我們看到她想故事的過程。她的認真讓弟弟不敢...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