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2018年聖誕書單(上)──聖誕主角篇 (11本)
主題分類:節慶文化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每到聖誕節,你們會想到什麼呢?是貼心的聖誕老人?可愛的雪人?還是心裡有滿滿的感恩?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院長 張淑瓊整理了有關於聖誕節的三大類書單!分別是一、代表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和聖誕老人二、聖誕節最重要的精神:分享、給予和愛三、童書主角過聖誕。謝謝聖誕節為這一年預備了一個甜甜的結束,也因為聖誕節我們才可以有這麼多好看的童書。聖誕快樂!

聖誕主角1:跟耶穌誕生有關─這是耶穌生日的節慶,一定要介紹跟聖誕節核心主角相關的故事,這是基本禮貌。

一個聖誕節的故事(鹿橋)

以小驢駒找媽媽的角度,帶讀者跟著約瑟和馬利亞的腳蹤到伯利恆,巧妙的呈現耶穌的誕生故事。英國插畫家布萊恩懷德史密斯最經典的節慶作品。

天使的禮物:一個聖誕節的故事(道聲)

全世界都在預備小嬰兒耶穌誕生,這時候天堂上最小的天使要送什麼禮物給耶穌呢?

古強森的聖誕奇蹟(書+CD)(道聲)

溫馨經典的聖誕故事,在結構緊湊的情節中將聖誕的精神埋入其中,是本百看不厭的經典。

聖誕主角2:聖誕老公公─他們是聖誕節最搶戲的配角,也是最忙碌的主角。

好忙好忙的耶誕老公公(青林)

日本插畫家黑井健經典的聖誕繪本。想知道除了12月之外,一整年聖誕老公公都在做什麼呢?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漢聲) 

日本插畫家杉浦範茂的經典聖誕故事,是小朋友對聖誕老公公的各種好奇提問。

100個耶誕老公公(小天下)

聖誕老公公「們」每個都有不同的工作,看看100個老公公如何分工合作!

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和英) 

約翰‧伯寧罕為孩子寫的,史上最拚命的聖誕老公公,為了送禮爬山涉水使命必達。

好國王溫徹拉斯(道聲) 

據說是聖誕老公公起源的原型故事,記得配合他的歌曲一起欣賞更有味道。

親愛的聖誕老人:今年請不要來(鹿橋)

聖誕老公公老了、累了,不想再送禮了,直到他收到一封暖心的信……

北極特快車(上誼)

你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嗎?只有有信心的人才聽得見北極特快車的召喚!

雪人(上誼)

雖然不是聖誕老公公,但雪人總是這個季節一定會出現的夢幻逸品!

延伸書單:

張淑瓊:2018年聖誕書單(下)──聖誕節的意義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Brain Wildsmith/鹿橋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原來耶穌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可不是件平凡的事,原來至尊至貴的神,看見這個世界充滿了罪惡與墮落,於是把獨生的愛子變成一個活生活的人,誕生在世界...
收藏
艾莉森・麥基/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一個關於聖誕節的故事…… 有位很小的天使。 有個很重要的嬰孩即將誕生。 有份很特別的禮物將要送出…… 是什麼禮物呢? 有個小嬰兒要誕生了...
收藏
蘇珊‧瓦奇喬斯基/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7-12歲
★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 (The 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 ★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童書獎 (ALA Notab...
收藏
嘉納純子/青林
適讀年齡:0-6歲
耶誕老公公除了耶誕夜那天會發送禮物給小朋友之外,其他的日子裡他們都在做什麼呢? 從一月到十二月一整年耶誕老公公都是非常忙碌的喔!忙著製造...
推薦
理由
嚴淑玲:聖誕老公公除了聖誕夜那天會發送禮物給小朋友之外,其他日子裡都在做什麼呢?其實聖誕老公公一整年都忙著製造禮物、保養雪橇……
收藏
暉峻淑子/英文漢聲
適讀年齡:0-6歲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他怎麼知道我喜歡什麼東西呢?為什麼他只有我們睡覺的時候來?聖誕老公公在夏天做什麼事?不是好久以前就有聖誕老公公嗎?那...
推薦
理由
嚴淑玲: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他怎麼知道我喜歡什麼東西呢?那他怎麼一直都沒死呢?透過親子的對話,滿足孩子對聖誕老公公的好奇心。
收藏
谷口智則/小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100個耶誕老公公,100件大小任務, 春、夏、秋、冬,每天都忙得團團轉。 一切的一切,只為了要在耶誕節那天,把禮物送到每個小朋友手裡,...
收藏
約翰‧伯寧罕/和英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002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在一個聖誕夜裡聖誕老公公送完禮物回家,正準備上床睡覺卻發現袋子裡還有一個禮物那是要給哈維‧史藍芬伯...
收藏
約翰.尼爾/道聲
適讀年齡:
故事是根據發生在第十世紀的真實事件所撰寫的:好心的國王和他的僮僕,在一個寒冷的冬夜,動身前往幫助一位貧窮人。而他們在路程中,也經歷了奇蹟……
收藏
Michael Twinn/鹿橋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誰相信聖誕老人呢?連聖誕老人自己都感到懷疑。直到他看見一群純真善良的孩子,他的眼睛才為之一亮-這些孩子讓他看見了聖誕節的真諦。
收藏
克里斯.凡.艾斯伯格/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聖誕節前夕,小男孩躺在床上,屏氣凝神地想捕捉一個有信心才聽得到的聲音──聖誕老人的雪橇鈴聲,卻意外的搭上通往北極的特快車,展開一段奇幻的...
推薦
理由
陳娟娟:那特別的一晚,小男孩坐上了北極特快車,展開了一場畢生難忘的奇妙之旅。這個夜晚改變了他對耶誕老公公與耶誕節的看法,讓他重拾夢想的翅...
收藏
雷蒙‧布力格/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雪人禮物盒(書+雪人偶)冰天雪地裡,最溫暖的祝福 一個下著大雪的夜晚,男孩堆的雪人竟然動了起來。他摘下綠色的帽子,對男孩微笑打招呼。男...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