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聖誕書單推薦!獻給愛孩子也愛自己的您(下) (3本)
主題分類:節慶文化
推薦人:吳方齡(小茉莉親子共讀共同版主)

聖誕節是對身邊的人表達關懷、寬恕與分享的節日,除了購買好書送給家人與朋友,不妨也選一本好書送給自己吧!身為一位天天需要為家人準備三餐的家庭主婦而言,具實用性且操作性強大的食譜書,無疑是媽媽隨身必備的祕笈寶典、歲末入廠維修之進階使用手冊!

療癒廚房2 麥浩斯出版

暴躁兔女王

知名部落客暴躁兔女王,2年前出版的第一本食譜書《療癒廚房》中教做的「定番菜」和「方便菜」,最厲害的招數就是由一款基本菜色衍生出來不同的變化。

自己是一枚都市自耕農的暴躁兔女王,在《療癒廚房2》中,順著植蔬生長節令,春夏秋冬有系統地把她自己持家做菜的生活,一一向大家揭露:霜降的時候,釀一罐泡菜滷水做川味泡菜,於是,就可以衍生出「泡菜白肉細粉鍋」和「泡椒蒸魚」;小雪的時候,做客家酸菜和雪裡紅,信手可得下飯的「雪菜筍丁肉醬」與暖胃的「酸菜燉雞湯」。和天地同步、不疾不徐,吃產地、活在地,美好生活不過如斯啊!

自炊食代の愛女便當》 方智出版

極光

為了體重過輕的愛女,極光媽媽鑽研每日菜色,把便當栽植成一片美麗的食物花園。

《自炊食代の愛女便當》一書中,毫不藏私地教授大家以不敗的葷菜料理,作為便當主食,然後再搭配各式青蔬、各種「救命仙蛋」與自製調味料等「飯友」沾醬配料,富足的內容、優雅的擺盤,兼具營養與美學,提振了每天戮力炊煮媽媽的自信心。當然這些不單純只是便當菜而已,道道都是上得了檯面的佳餚,一舉多得啊!

《我為什麼要練琴》 遠流出版

蓋瑞‧葛拉夫曼 著/陳泠竹 譯

歲末年終,除了閱讀秋冬新款之外,我也喜歡揀選幾本舊書重新回味。由於今年開始重拾琴譜練習,所以重溫著名的左手鋼琴家、也是寇帝斯音樂學院院長,同時也是郎朗、王羽佳等華人鋼琴家恩師的葛拉夫曼回憶錄《我為什麼要練琴》。

曾經聽過鋼琴家陳毓襄演講時提到,當一位獨奏者,心理素質一定要非常強大。

因為每天晚上演出前,總需要一個人在後臺面對黑暗寂寥,兩個小時演奏安可、激情掌聲過後,隨即又會墮入無窮無盡、孤獨練琴的輪迴中。不知道葛拉夫曼是天生樂觀、心理素質超強,抑或是除了音樂之外,他還熱衷生活和東方藝術、另有寄託之因,舉凡演奏旅行中的種種不順、各地演出的鋼琴良莠不齊(這對職業演奏家來說真是要人命吧?!)、突發狀況的應變(海外簽證下不來、練習許久的曲目被無預警更動等等)、甚至右手疾病讓他一度中斷職業生涯,都沒能打倒他。原以為可從書中找到,鋼琴家之所以成為鋼琴家的技巧心得,反而卻讓我看到一位對生命不停探究、對生活充滿好奇的老頑童、精湛繽紛的一生,非常勵志!

圖說:吳方齡認為,閱讀就像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旅行,去到天涯海角,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自由自在!(吳方齡提供)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18歲以上
收藏
暴躁兔女王/麥浩斯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哼著歌,輕輕剪下春天,灑點鹽,緩緩揉進夏天,加些料,溫柔攪拌秋天,用點心,妥貼收藏冬天。以當令食材,製作出你和我的撫慰食,有一種味道,是...
收藏
極光/方智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免蒸免微波一樣好吃!新手的帶便當入門書!80%常備菜+20%前晚準備 = 神速便當! 讓便當成為愛與創意的代名詞! ★37種關鍵美味主菜...
收藏
蓋瑞.葛拉夫曼/遠流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作者簡介 蓋瑞.葛拉夫曼 Gary Graffman 1928年出生,是當今碩果僅存的20世紀鋼琴大師,他在音樂教育方面的貢獻,更是影響...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