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下)──好好吃飯‧好好長大‧好愛地球 (16本)
主題分類:環境教育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近年來因著「食安」及「剩食」的問題,讓食育、食農主題漸漸成為焦點,相關的繪本出版也越來越多元多樣,也因此「閱讀頻道」決定更新整理三份全新的食育書單。這三份書單的架構是依照2015年秋季號寶寶季刊「好好吃飯」中提到的四大食育策略為準,挑選適合的繪本放入其中。

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上)(中)兩篇文章裡,介紹了讓孩子「好好吃飯」的四大策略;最後這份書單則整理了三大類與食物相關的童書,一一列出食物和孩子之間的各種連結,讓整份書單關照的面向更多元完整。

延伸書單一:食物的味道和記憶

有些料理雖然簡單樸實,對我來說卻是最珍貴的美食,更是我獨一無二的味覺記憶。

1.《古利和古拉》
說到繪本裡食物的味道,一定會想起古利和古拉烤的那個「從早到晚」都吃不完,黃澄澄的大蛋糕,翻開書頁香味四溢。

2.《酒釀》
作者童年的食物的味道,轉化成一本對童年、家鄉懷舊記憶的繪本。成長經驗中的年節與食物連結也一一的載入。

3.《迴轉壽司》
很多孩子都喜歡迴轉壽司,看著食物像火車一樣列隊在眼前經過,過程非常奇妙。奇特的經驗加上長谷川義史鮮活的描述,加倍有趣。

4.《爺爺的肉丸子湯》
這是講述食物記憶最溫暖的繪本,老奶奶過世後,老爺爺想念起奶奶煮的肉丸子湯的味道。透過一次次的嘗試,走出寂寞,帶來歡樂。

延伸書單二:食物的奇思妙想

1.《派弟是個大披薩》
把生悶氣的小孩當麵糰,玩一場做披薩的遊戲,這個對食物的奇想,真是太厲害了,爸媽一定要試試看。

2.《高麗菜弟弟》
日本幼兒園小朋友票選最愛的繪本,吃什麼就變什麼,是高麗菜弟弟的救命丹,也是對食物的奇想。

3.《馬鈴薯家族》
一個無厘頭指數爆表的食物故事,當馬鈴薯家族一個個被買走,又出現在中午小孩的便當裡,搞笑中仍然點出食材變食物的點。

4.《吃掉了什麼?》
也是一個吃什麼就變什麼的故事,日本經典繪本,優雅的白豬吃了水果會變成什麼顏色呢?

5.《把豆子吃掉》
每個人都有不愛吃的食物,小孩如此,大人也是。這本有點叛逆的偏食書,讓大人、小孩有機會一起討論。

延伸書單三:無限可能的食育書

1.《生氣湯》
和從外面回來一肚子怒氣的小孩,一起煮鍋生氣湯,把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排解乾淨!

2.《石頭湯》
令人讚嘆的無中生有煮湯法,這個百看不厭的故事,也成為許多社會運動發起的暖身事。

3.《南瓜湯》
要煮出好喝的南瓜湯得要分工合作,突然想改變程序,想要工作輪替得先溝通好才行!

4.《敵人派》
給敵人吃的派可不能放蟲子蚯蚓,要香味四溢才能誘敵成功,要消滅敵人,一定要看這本書。

5.《雷公糕》
要怎麼克服對雷電的恐懼,跟著奶奶做雷公糕吧!不要專住在害怕的事上,等一下就有好吃的蛋糕當獎賞。

6.《菠菜在哭》
這是一本關於日本福島核災的繪本,努力長大的波菜卻不能吃,核災的受害者們都在哭泣!

7.《剛達爾溫柔的光》
在衣索比亞食物是如何珍貴,在擁有極有限中仍願意分享的人真令人折服。《剛達爾溫柔的光》並不直接談食育,卻是最適合所有人閱讀的食育書。

延伸書單:

張淑瓊: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上)──好好吃飯‧好好長大‧好愛地球

張淑瓊: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中)──好好吃飯‧好好長大‧好愛地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中川李枝子/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跨越三代的經典圖畫書 日本超人氣的兩隻小野鼠《古利和古拉》系列狂銷2400萬冊!香噴噴的超級大蛋糕,蛋殼做成車子,滿足孩子對吃和玩的想像...
推薦
理由
陳娟娟:可愛又充滿童趣,即使有五十年歷史,在時間和空間都變遷後的今天讀來,仍讓人看到有如沐春風般的舒服和愉快。就讓我們跟著兩隻小野鼠散步...
收藏
孫心瑜/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台灣首位獲得「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獎」得主、 金鼎獎、兩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得主 ──孫心瑜新作 酒釀,吃起來甜甜酸酸; 製作...
收藏
長谷川義史/圖文/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從圖畫裡讀出開心,從故事裡感受心滿意足迴轉壽司啟動全家人的幸福時刻。今天是爸爸發薪水的日子,也是每個月一次的迴轉壽司日。我們在壽司店門口...
收藏
角野榮子/台灣東方
適讀年齡:7-12歲
老奶奶過世了,留下老爺爺孤孤單單的一個人。老爺爺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過去。有天早上,老爺爺一醒過來,就自言自語的說:...
收藏
威廉.史塔克/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孩子的情緒是當下的,適當的協助孩子抒發負面情緒, 可以減少親子衝突,引導他們正確的面對挫折感,增加生命的韌性。 父母若能不被孩子負面情緒...
收藏
長 新太/臺灣麥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本書充滿了各種追索身體的感覺和趣味,尤其是「飢餓」的感覺。這不僅是一本創作簡單、用色鮮豔的繪本,還是日本幼稚園小朋友票選最喜歡的繪本!高...
收藏
長谷川義史/維京
適讀年齡:0-6歲
馬鈴薯—詹姆士和家人、親戚一起來到這個菜市場。眼看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被買走,一家人就要離散了。什麼時候才能再團聚啊?真教人傷心……馬鈴薯有...
收藏
岸田衿子/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小白豬好餓好餓,吃了好多水果。咦?水果的漂亮顏色也被吃進肚子了! 跟小白豬一起,運用「吃」的經驗,親近色彩!...
收藏
凱斯‧葛瑞/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又到了晚餐時間!黛西 注視著桌上媽媽為她準備的,碗裡是她最討厭吃的『綠豌豆!』。媽媽開出了許許多多優厚的條件來給她選擇,只為換得豌豆能順...
收藏
貝西.艾芙瑞/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這本書榮獲1994~1995年小印第安人書獎名列1992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雜誌編輯選書有時候,孩子難免處在負面的情緒當中,而成人的...
收藏
強‧穆特/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取材自民間傳說,富含智慧與哲思!三個和尚來到一個村子,由於歷經許多災難,使得村子裡的人們彼此不信任。最有智慧的和尚想出一個方法,要讓人們...
收藏
海倫.庫柏/和英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樹林裡,有一幢小白屋,住著鴨子、貓還有松鼠他們每天分工合作,一起煮最美味的南瓜湯,直到有一天……一個描繪友誼和分享的溫馨幽默故事 獲...
推薦
理由
張淑瓊:森林裡3隻動物松鼠、貓和鴨子,他們每天分工合作,煮出最美味的南瓜湯。貓負責切南瓜、松鼠攪拌、鴨子加鹽,3個好朋友合作無間,直到有...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