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中)──好好吃飯‧好好長大‧好愛地球 (15本)
主題分類:環境教育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近年來因著「食安」及「剩食」的問題,讓食育、食農主題漸漸成為焦點,相關的繪本出版也越來越多元多樣,也因此「閱讀頻道」決定更新整理三份全新的食育書單。這三份書單的架構是依照2015年秋季號寶寶季刊「好好吃飯」中提到的四大食育策略為準,挑選適合的繪本放入其中。

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上)中,介紹了讓孩子「好好吃飯」的兩大策略;在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中)則要介紹另外兩大策略,透過認識食物的來源和成長過程,幫助孩子了解真食物,進而珍惜每日所食。

策略三:化身小小農夫,深值「選食力」……

每一項食材能來到餐桌都有著不簡單的過程,帶孩子認識食物的來源和成長過程,了解每天吃的食物是許多人努力才能想用得到,如此就能懂得珍惜食物。

1.《豆腐》
從黃豆到豆腐需要花費許多工夫才能完成?看豆腐的製成,體會食材預備的辛苦和用心。

2.《爺爺的有機麵包》
因為過敏體質搬到鄉下和爺爺奶奶生活的雪子,讓我們看到小麥成長,麵包的製作,也了解了有機農業的必要性。

3.《魚市場》
好吃新鮮的魚和海鮮來到餐桌之前,經過了哪些地方。跟第一次到魚市場的小清,看見忙碌的魚市場。

4.《跟飯糰一起插秧》
充滿幽默感的食農繪本,跟著飯糰家族和種稻插秧的好朋友們,一起認識米食的各種面向。

5.《環遊世界做蘋果派》
做一個蘋果派也可以環遊世界,大大打開了孩子的視野,對照現今的減少碳足跡概念,又有新的討論空間。

6.《媽媽買綠豆》
很多孩子對植物生長的初次體驗就是種綠豆,這是一本什麼時候看都覺得溫暖的在地經典繪本。

7. 《胡蘿蔔忍者忍忍》 
很少有機會看到胡蘿蔔成長的過程,這本繪本把胡蘿蔔形容成忍者,讓我們看到胡蘿蔔成長過程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力量。

8.《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呀?》
生活在城市的蘇菲回鄉下爺爺奶奶家,在那裡的蔬菜園裡看到了蔬菜成長的過程,知道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和農人們的辛苦。

9.《我種了高麗菜》  
小朋友們熟悉的高麗菜是怎麼從幼苗到長大可以收割,期間到底經過了多少事情呢?在這本繪本裡有仔細介紹!

10. 《好麥給你好麵包》
從雲林麥寮的麥子開始,展開一趟從農田到食物,從觀察、了解,到運用的踏實旅程。

策略四:共讀食育繪本,認識真食物

1.【頭好壯壯食育系列】
對身體好的食物不一定受孩子歡迎,這時需要故事幫忙,設定情境和狀況題,讓孩子從故事中了解飲食對身體的影響。

2.《認識牛奶》
【我知道我吃的是什麼系列】,不管是牛奶,還是雞蛋,都是孩子餐桌上常見的食物,了解他們怎麼來,知道我們吃下肚的是什麼。

3.《阿平的菜單》
主婦聯盟推廣飲食「綠繪本」時常用的書單,把某一天的食物選擇權交在孩子手中,提醒也幫助孩子了解健康飲食的意義。

4.《奶茶好好喝》
雖然奶茶好好喝,面對喜歡的食物還是要保持適度節制,才能繼續享用美味,又保持身體健康。

5.《甘甘苦苦的麻芛》 
有些食物很特別,很少見,第一次嘗試新口味的食物總需要鼓起勇氣,不過,就當作是味覺的冒險之旅吧!

延伸書單:

張淑瓊: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上)──好好吃飯‧好好長大‧好愛地球 (14本)

張淑瓊:史上最強的食育書單(下)──好好吃飯‧好好長大‧好愛地球 (16本)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飯野牧/大穎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讓孩子知道食物的來源、製作過程的辛勞 是引導他們學習知識及常懷感恩心的最好方法 本書原文為日文。豆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的食物之一,...
收藏
申惠恩/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在這個全球貿易時代,每個國家的孩子吃的、穿的、用的,可能都沒什麼不同;但是透過另一個國家孩子的眼睛,他們很容易就能記得那種生活氛圍,那種...
收藏
安江惠/步步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帶領孩子從日常生活出發以及延伸, 了解魚市場的運作流程,也明白了餐桌上常見海鮮美食的交易場所。 跟著小清一起去逛漁市場吧! 凌晨四點,小...
收藏
加岳井廣/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一本讓人更珍惜、愛上米飯的圖畫書 和「米飯」相關的食材齊聚一堂,共同演出溫暖的農家故事 飯糰家插秧的日子到了,附近村子的伙伴都來到田地旁...
收藏
瑪尤莉.普萊斯曼/圖文/維京
適讀年齡:7-12歲
本書將帶領孩子去認識一件物品背後龐大而複雜的製造過程,以及各國風貌與特色,隨心所欲帶著想像力遨遊世界。 想吃蘋果派時,買不到怎麼辦?沒...
收藏
曾陽晴/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
我 和孩子 生活中最珍貴的寶物信誼幼兒文學獎20年經典紀念版 幸福上市「女兒上高中後,我們一起動手整理她小時候看的圖畫書,一本本送出去;...
收藏
古矢香/步步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胡蘿蔔忍者忍忍的一生,也是胡蘿蔔的成長史 胡蘿蔔居然化身為忍者, 喔,他還有名字(聳肩),忍忍。 讓忍忍來告訴大小朋友, 一「忍」天下無...
收藏
婕爾達‧繆勒/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親近土地,走進田園,小農夫種菜樂!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認識餐桌上的蔬菜! 你知道我們每天吃的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嗎? 一本與孩子親近土壤...
收藏
陳麗雅/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你喜歡吃高麗菜嗎?營養又美味的高麗菜,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國民蔬菜,但是,你知道高麗菜長在哪裡嗎?它的花和種子長什麼樣子?而它又是怎麼樣長大...
收藏
楊馥如/玉山社
適讀年齡:7-12歲
食育,從小扎根。 臺灣第一本食育攝影繪本 雲林「麥寮」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 美麗的小麥花長什麼樣子?培植小麥的幕後功臣是誰? 黃澄澄的小...
收藏
康健雜誌作者群/天下生活
適讀年齡:0-6歲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總策劃 小朋友不挑食、健康均衡的禮物書 頭好壯壯食育系列繪本 每書特別附上吳博士為爸媽製作的...
收藏
法蘭絲瓦.蘿虹/大好書屋
適讀年齡:7-12歲
你知道平常喝的牛奶從哪裡來?又能做成哪些食物呢?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牛奶吧!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脂肪和鈣質, 可以幫助我們成長發...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