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生活練習】守護海洋,從認識餐桌上的漁獲開始 (8本)
主題分類:環境教育
推薦人:劉亞菲 繪本工作者

劉亞菲提供

在生活中,海洋提供水資源、食物來源、醫藥原料,也是調節氣候的功臣,居住在四面環海的台灣,我們應該擁有正確積極的海洋意識。然而,「誤食塑膠袋而死亡的海龜」、「魚獲量迅速減少的黑鮪魚」,這一類的消息不時在新聞中傳送,海洋生物正受到嚴重的傷害與威脅。同時,海洋廢棄物污染、棲地破壞、生物多樣性減少的危機,都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國際議題。

在家庭生活當中,我們可以從餐桌出發,認識經常食用的魚類與其習性,再把眼光拉到漁業發展與海洋生態,循序漸進的勾勒出我們每個人對海洋資源的依賴與責任。從採買習慣至環保行動,皆採取符合保護海洋的原則進行。

由餐桌上的海鮮漁獲談起

現今出現在餐桌上的魚類,體形越來越小,因為過度捕撈,小魚來不及長大已成了人類的盤中鮮,應當思考養殖漁業的發展。而理解我們對海洋的依賴,從認識餐桌上的海鮮著手,是個親切而容易的做法,走一趟魚市場,能了解更多海鮮的種類與每個季節的漁獲。在《魚市場》一書裡,除了介紹魚市場的工作,也精彩的呈現了餐桌上的海產種類。另一本書,《大家來逛魚市場》有異曲同工之處。

以漁民的故事,認識海洋資源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旗魚王》當中,以漁民出海捕捉旗魚的故事,透露著老漁夫在以捕魚為生的現實下,同時關懷海洋永續發展的兩方考量。

《捉鎖管》則介紹春末夏初在台灣北部近海的燈火漁業,可一探捉鎖管(小卷)的方式和船上設備。然而,近年來海平面溫度持續上升,鎖管的捕獲量嚴重下滑,閱讀時不妨帶入漁業現況與危機的討論。

透過海洋生物洄游的特性,感受大自然的奧妙,正視人類行為

《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與《黑鮪魚的旅行》,皆以洄游回出生地的歷程,讓我們深刻感受,生物求生存的奇妙與感人之處,進而檢視人類與海洋的關係,正視生命價值。

此外,《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與《看見台灣的海洋世界》兩本書,可做為進一步認識海洋的參考。

地球有70%的面積屬於海洋,海洋也是生命起始的棲地,海洋的富饒哺育地球上的生物,我們有責任共同保護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安江惠/步步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帶領孩子從日常生活出發以及延伸, 了解魚市場的運作流程,也明白了餐桌上常見海鮮美食的交易場所。 跟著小清一起去逛漁市場吧! 凌晨四點,小...
收藏
朱秀芳/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阿光的家靠近七股鹽田的地方,那裡原本有許多鹽田,但漸漸都荒廢了,因為近海的緣故,現在將軍鄉的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而捕到的魚都會運到魚市場...
收藏
李如青/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內容簡介有些時刻、有些事情,選擇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還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海明威《老人與海》深刻描述老人與海搏鬥戰勝旗魚的過程,李如青的《旗...
收藏
劉伯樂/步步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帶孩子認識海洋,探索大海 看見漁人的奮鬥,也看見台灣的漁村文化 太陽快要下山了,漁港卻熱鬧起來,原來是漁民們準備要出海捕鎖管了。他們得在...
收藏
鈴木守/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日本知名鳥巢專家與繪本畫家鈴木守 以優美的畫風、如詩的文字, 帶你遙望海洋,看見海龜的一生! 夏夜,無人的沙灘上,從海中出現了。 原來...
收藏
林滿秋/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溫暖的黑潮來了!剛出生的太平洋黑鮪魚還不到半公分長,沒有人會相信那麼柔弱的生命,竟能完成將近九千公里的跨洋之旅。 在這片廣大無邊的海洋中...
收藏
張東君/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一本結合海洋生態與生命教育的科普繪本張崑雄——臺灣第一批推動人工魚礁的學者 張東君——臺灣科普作家 父女一同帶著大小朋友擁抱自然,認識...
收藏
張崑雄/文經社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看見台灣,就從海洋開始 台灣的陸地資源並不多,被稱為寶島的理由,其實正是因為它在海中,但這卻常被人忘記。早年因戒嚴跟海防,一般民眾不太可...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