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怡君:21本書,走進內向孩子的世界 (22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 其他
推薦人: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

「長大」絕對是充滿挑戰的過程。

還記得嗎?蹣跚學步的孩子想跨過小坡就是個天大的任務;忘了帶東西擔心被老師處罰的小學生,可能整天坐立不安;面對自己身體變化時的尷尬青少年,每天都覺得非常彆扭;一顆心被心儀者牽動的少女,滿腦子的胡思亂想……更別提同時要應付學校的作業考試,說不定還得承擔家庭的各種變化……仍然不斷「長大」變成父母的我們,何嘗不是每天焦頭爛額?

每個「當下」都是天大的事,感受只有自己知道,其實誰也幫不了什麼忙。特別是敏感纖細、極富觀察力的內向孩子,從生活中總是接收特別多的訊息,每一個挑戰都像是情節豐富的故事,給予他們許多線索和啟發,卻也可能同時帶來更多的疑惑與不解。

身為父母的我們無法經歷相同的事情,甚至有時難以理解孩子們強烈的反應,當分享經驗也無濟於事的時候,或許讓孩子知道「也有人擁有這樣的感覺」,就是拉孩子一把的關鍵轉念。

繪本、小說、電影都能提供這樣的情境;孩子們能在裡頭隱約看見某個部分的自己,隨著故事發展到最後,能夠「預見」各種可能性,支持著自己度過當下。

此次書單的選薦條件為呼應內向孩子的特質,或內向孩子較常遇到的難題;不僅幫助讀者同理自己的情緒,也能暫時跳離現有框架,從旁觀看各種自我對話、人際互動,試著以不同視野看待問題,進而學習用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找到自我與現實的平衡點。

青少年小說也是父母了解孩子內心的最佳入門讀物,那些孩子說不出口的心事,像是一團雜亂交纏的毛線球,小說裡貼近孩子心聲的對白,或許能給父母一些提示,到底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支持。

給學齡前與低年級孩子

掌心的祕密

作者/瀧村有子

出版/親子天下

令孩子安心、讓媽媽放心的「分離焦慮」繪本。掌心上的小魔法,讓孩子除去退卻與不安,自在的飛翔。

你在想什麼?

作者/樓弘.莫侯

出版/步步

最優雅繽紛的情緒翻翻書,帶孩子進入一個最具想像空間的世界。路上行人來來往往,每個人的腦子都會想一些事,你呢,你在想什麼?

最可怕的一天

作者/湯姆牛

出版/小天下

描述小女孩玲玲害怕上台的心情,作者將小孩害怕、緊張的情緒描寫得非常生動貼切,這也是他從小時候的塗鴉日記簿中,喚起一段深埋在內心深處的童年經驗。

蠟筆小紅的煩惱

作者/ 麥可.霍爾

出版/小天下

蠟筆小紅穿著寫了「紅色」的衣服,但他是藍色的,他不會畫紅色。老師要他多練習,大家都努力幫忙,小紅也努力練習,可是他還是做不到……

生日派對

作者/安東尼.布朗

出版/遠流

喬喬受邀去朋友家,參加他生平的第一個生日派對,可是,要是派對上準備的食物、玩的遊戲,或是遇到的人……他都不喜歡,那該怎麼辦?

害羞的長頸鹿

作者/貝絲.布瑞肯

出版/維京

山姆是一隻長頸鹿,他很少說話。老師說要舉辦分享時間,山姆開始害怕:要分享什麼?會不會被笑?會不會說錯話?我會不會在台上哭出來?

小月月的蹦蹦跳跳課

作者/何雲姿

出版/青林

第一次上學,孩子常有不願意進教室的情形。本書描述小月月從害怕進教室到可以跟大家一起玩的故事,讓孩子為進入陌生環境做預備。

給中高年級以上孩子

閃亮亮的小銀

作者/安度昡

出版/小麥田

有著銀色鱗片的小銀,與其他的魚不同。當其他鮭魚捕食小蝦,過平凡日子,只有他在想:一生的目的,只是從大海回到河川、只為了產卵而活嗎?

極度天真

作者/艾連.盧

出版/遠流

未來讓你徬徨迷惘,對周遭事物感覺不確定嗎?那麼看看本書主角的單純和輕微古怪,可能會讓你安定,嘴角不自覺的浮出微笑。

看不見的敵人

作者/阿部夏丸

出版/親子天下

好友命令我和別人絕交、我不敢表達意見,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作者用環境中的「外來種」比喻轉學生與本地學生的關係,練習尊重人和人的差異。

晨讀10分鐘:你的獨特,我看見

作者/黃國珍

出版/親子天下

透過閱讀人物故事,學習同理差異,化解衝突;認識世界的多元、同理他人的情感,尊重並理解看似對立的「差異」。

忘記告訴你的那些事

作者/喬伊斯.卡格.奧茲

出版/親子天下

以三位性格背景迥異的少女,真實刻畫出女生間的友誼,並探討青少年經常面臨到的困境,包括:家庭失和、校園霸凌、對外貌不滿等,內容發人省思。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作者/荷莉.戈柏.史隆

出版/博識圖書

柳兒是個天才,著迷於自然科學和醫療診斷,喜歡七的倍數。她的與眾不同讓她格格不入,但養父母讓柳兒過著平靜快樂的日子,直到巨變摧毀她的世界。

聽不見的聲音

作者/艾莉.班傑敏

出版/小麥田

蘇希總是知道別人不懂的事。例如螞蟻的睡眠模式、水母拂過物體表面只需要七千億分之一秒。她一直說著這些話,但爸媽卻聽不見,認為她很沉默……

給想了解內向孩子的你

愛,我的內向小孩

作者/羅怡君

出版/親子天下

發掘內向孩子的優勢

作者/瑪蒂.蘭妮

出版/漫遊者文化

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

作者/蘇珊.坎恩

出版/商周出版

隱系人類:浮誇世界裡的沉默菁英

作者/大衛.茨威格

出版/臉譜

安靜,就是力量

作者/蘇珊.坎恩

出版/遠流

用安靜改變世界:內向者的天賦、外向者的潛能,影響他人的6種內在力量

作者/珍妮芙.凱威樂

出版/臉譜

這樣因材施教,就對了!認識9大氣質,揭開孩子的天賦密碼

作者/張黛眉

出版/親子天下

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作者/克莉司德.布提可南

出版/大樹林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羅怡君/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愛,我的內向小孩》新書分享交流活動 台北場 11/24 (六) 14:30-16:00 羅怡君 X 內向顧問 陳品皓→報名去台中場...
收藏
瀧村有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第一本令孩子安心、讓媽媽放心的「分離焦慮」繪本 掌心上的小魔法,讓孩子除去退卻與不安 自在的飛翔 小咪開始上幼兒園了,無論是娃娃車上...
收藏
樓弘・莫侯/步步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最優雅繽紛的情緒翻翻書, 帶孩子進入一個最具想像空間的世界。 路上的行人來來往往,有的在散步,有的匆匆忙忙。 每個人的腦子都會想一些...
收藏
湯姆牛/圖文/小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完蛋了!完蛋了!比世界末日還可怕的事,就要發生了!我不要不要不要啊啊啊~~~~~~~金鼎獎最佳插畫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評審推薦獎得主湯姆...
收藏
麥可.霍爾/小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蠟筆小紅怎麼樣也畫不出自己的顏色,但在新朋友的幫助下,他找到了內在真實的自我,勇敢做自己! 蠟筆小紅身上穿著寫了「紅色」的衣服,但事實上...
收藏
安東尼.布朗/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國際安徒生獎.英國格林納威大獎 「兒童心理情緒」最佳代言人安東尼.布朗 2013年最新作品兒童文學重要推手 林真美...
收藏
貝絲‧布瑞肯/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害羞的長頸鹿,幫助每個害羞的孩子認識自己、敞開胸懷! 山姆是隻害羞的長頸鹿,他不愛說話,但是老師卻說……山姆是一隻長頸鹿,他喜歡的玩...
收藏
何雲姿/圖文/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蹦蹦跳跳課是什麼課程呢?咦?小月月為什麼一動也不動?為什麼小月月又滾來滾去的?作者何雲姿以自己帶著5歲小姪女上肢體開發藝術課程的...
收藏
安度昡/小麥田
適讀年齡:7-12歲
勇往直前,為自己的不一樣發聲;唯有跳得更高,才能更接近夢想。 ★銷售超過兩百萬冊全世界孩子必讀的經典故事★★《Hunger雜誌》...
收藏
艾連.盧/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北歐版《麥田捕手》 暢銷全球近20年,翻譯成20多種語言 入選2006年挪威《每日郵報》「25年來最佳小說」如果未來讓你徬徨,讓你感到迷...
收藏
阿部夏丸/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知名日本河川生態作家阿部夏丸刻劃苦澀與甜美並存的少年成長之作,與《說謊的阿大》、《不會哭泣的魚》並稱河川三部曲。★在故事中融入河川、樹...
收藏
黃國珍/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每天一篇人物故事,同理差異,化解衝突 認識世界的多元,同理他人的情感 學習尊重並理解看似對立的「差異」 《品學堂》執行長黃國珍精選19篇...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