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生活練習】年節書單-從送神到元宵節 (12本)
主題分類:節慶文化
推薦人:劉亞菲 繪本工作者

每年農曆年前,以紅紙剪幾張生肖的窗花,往玻璃門窗一貼,不管是屋內的人往外看,或屋外的人往裡瞧,都見到了年味十足的喜氣。除此之外,大掃除、辦年貨、做粿、送神、寫春聯、展現「手路菜」的年夜飯,雖然內容不同、項目不一,但是相信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年節準備和專屬年味。此份書單,讓我們從送灶神開始,接著大掃除、辦年貨、認識年獸、吃團圓飯,也聽聽12生肖的故事。而傳統農家的習慣,正月十五過小年,才算真正完成了「過年」的慶祝與身心的休息,元宵節後,正式恢復日常作息與勞動。所以我們也透過故事,一起認識元宵節,提提燈籠過小年!

年前準備

《灶王節》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送灶神回天庭的日子,即使現代人極少以灶做飯,但為灶神準備甜甜蜜蜜的糖,好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幾句,是一種憨直、傳統的習俗。然而送神後,別忘了初四要迎接灶神回家。

《大過雞年》

每年農曆年前,漢聲出版社會推出該年生肖吉祥圖,看似是一本厚書,但撕下後展開,則是12張海報大小的畫,包含門神、帶著傳統色彩的吉祥畫海報,以及窗花剪紙。喜氣之餘,也讓我們認識、回味傳統工藝的元素。

《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

「新年頭,舊年尾」,一年的尾聲與一年的開始,兩個重要的時間點,除了要謹言慎行,求得福氣,更該將家庭裡裡外外做一番清掃,有個好的開始。這是一本給孩子的家務手則,平時可以閱讀討論,加以練習,在大掃除之時,讓孩子成為稱職的好幫手!

《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每個家庭習慣採買的年貨是什麼呢?雖然各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年貨大街,但迪化街仍然是多數人熟悉的年貨市場指標。書裡將迪化街的復古建築傳神呈現,布莊、南北貨、中藥鋪,還有老闆們的叫賣神情,讓畫面充滿濃濃的年節氣氛,也是我們認識「年貨」的一本好書。

《好忙的除夕》

書裡我們可以看見孩子跟著大人上街採買、祭祖、貼春聯、下廚,在充實繁忙的準備工作後,一家人圍爐享用年夜飯。飯桌上大家就著菜餚說說吉祥話「吃長年菜、長命百歲」、「吃菜頭,好彩頭」,熱氣蒸蒸、熱鬧溫暖。

關於「過年」

《團圓》

過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與家人相聚。《團圓》一書中,父親在外地工作,年節才回到家陪伴家人一起過年,如此的團聚對家庭來說是一段期待且令人珍惜的時光。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團圓故事、圍爐成員,都會是生命記憶裡的珍貴片段。

《十二生肖的故事》

也許是12生肖共有12隻動物,為數眾多,故事情節也富有傳奇的想像空間,所以《十二生肖的故事》即使年年聽,也不覺得膩。

此外,《漢聲中國童話-一月的故事》裡,刊載了幾則過年相關的故事,像是除夕夜認識「燈猴的故事」、初一應景的「年獸來了」、初二回娘家對應「傻女婿拜年」、初三要早早就寢,因為「老鼠嫁女兒」等有趣的傳統童話。

與年獸相關的,另外還有《鬥年獸》《小年獸的好爸爸》

年節尾聲

元宵節,提燈籠是我們小時候不忘的記憶,但在現今,這項傳統似乎已經淡了,十分可惜。星月書房出版的《森林的元宵節》,透過小動物利用自己的特質製作燈籠,讓森林在元宵節這天,有著一點一點的亮光,像星星在森林裡捉迷藏一樣。如果這個故事讓人有了靈感與興緻,也邀請大人們,今年跟孩子一起手作小燈籠來告別年節吧!



《膽小鬼放蜂炮》。鹽水蜂炮是一年一度的年節大事,蜂炮的活動雖然不適合年幼的孩子,但關聖帝君神轎出巡,因而為鹽水街驅逐瘟疫的由來,適宜與孩子共讀分享。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王早早/維京
適讀年齡:0-6歲
你知道灶王爺原來是負心漢嗎? 為什麼要用甜食當灶王爺的供品呢? 每年灶王爺要上天匯報的日子是哪一天呢?「童年印象‧傳統節日」系列套書...
收藏
漢聲雜誌/英文漢聲
適讀年齡:7-12歲
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其海報型式,可剪可貼,打開即是一張張海報,便於張貼應用,讓這份取材自日常生活的民間藝術,不僅只被當作老古董欣賞,也可以...
收藏
辰巳渚/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生活的對話+有趣的故事+幽默的插畫+簡單的步驟圖,讓孩子也能輕易看懂的做家事小訣竅!★百萬暢銷書《丟棄的藝術》作者辰巳渚的「家事生活哲...
收藏
朱秀芳/青林
適讀年齡:0-6歲
過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慶,辦年貨更是年節大事!而「迪化街」就是這樣一條年節氣氛濃厚的老街,尤其是街上望去都是充滿復古情懷的巴洛克建築,加上...
收藏
翁藝珊/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除夕這天,我們全家好忙、好忙。 忙著煮年夜飯、拜拜、大掃除、買年貨、貼春聯…… 大人忙進忙出,我和弟弟也忙著玩整天! 代代相傳,你我熟悉...
收藏
余麗瓊、朱成梁/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團圓 屬於你我的節日故事團圓是一種情感的企求 是人與人之間的維繫 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圓融 是心靈上的大滿足多年前,一人隻身在大陸工作的那三...
推薦
理由
陳娟娟:溫暖的《團圓》描述長年在外工作的父親,回家過年的短短四天。書裡濃密的親情流動,民間習俗與生活趣味的描寫,將過年的氣氛烘托得情味深長。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 ﹡賴馬創作20週年,重新以父親的角色為作品去蕪存菁。﹡改編自民間故事,以賴式幽默賦予故事全新生命,讓你和孩子擁有開心的共讀時光...
收藏
漢聲雜誌社/英文漢聲
適讀年齡:7-12歲
讓我們的孩子,聽屬於自己的故事年初三、早點睡,別打擾老鼠嫁女兒;鶯歌、劍潭、龜山島,這些地名原來都跟鄭成功有關係;周處除三害、目蓮救母、...
收藏
劉嘉路(改寫)/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波隆那入選畫家歐尼可夫開春代表作「年」是一種頭像龍、身體硬如鱷魚的可怕猛獸。牠平常在海底沉睡著,一直睡到十二次的圓月之後,才會醒過來,從...
推薦
理由
陳娟娟:充滿文化色彩和習俗的作品,將傳統故事講述的唯妙唯肖,優美的畫風更添年味,非常適合在過年時節和孩子一起分享。
收藏
兔子波西/愛智
適讀年齡:0-6歲
聲名狼藉的年獸爸爸成家立業後,雖然洗面革新,卻還沒有得到玉皇大帝的原諒。年獸到處找不到工作,無法幫家人添購年節物品,過個喜氣洋洋的新年。...
收藏
陳貴芳/星月書房
適讀年齡:0-6歲
第四屆貓頭鷹圖書館手繪書創作首獎元宵節到了,森林裡的小動物都開開心心的製作屬於自己的燈籠:鱷魚用尖尖的指甲鑿了一個鐵罐燈籠;大鳥用利利的...
收藏
陳玉珠/青林
適讀年齡:0-6歲
你見過美麗的鹽水蜂炮嗎?蜂炮的由來是因為在一百多年前,鹽水鎮發生了大瘟疫,死了很多很多人。為了驅邪除魔、保平安,於是地方鄉紳迎來關聖帝君...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