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看繪本玩數學 (9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數學的概念有數、量、圖形與空間、邏輯與關係,很多數學概念就藏在繪本裡。小雨上小學後不論上數學課、寫數學題目皆得心應手,學齡前悠遊在繪本世界可是幫了不少忙。小雨麻整理一些比較有趣的數學概念繪本書單與各位分享。

【適合2-6歲以上的數學繪本】

《跟小白魚一起玩躲貓貓》(童夢館)

以黑色大海為背景的小白魚系列,黑白對比分明,非常吸引小小孩目光,做成翻翻書的形式邀請孩子尋物玩躲貓貓,也讓孩子覺得互動十足。數的概念就藏在故事情節,可幫助孩子練習從1數到10。這本繪本在我們家深受兩歲小風妹妹喜愛。

《海馬爸爸找寶寶》(童夢館)

海馬爸爸有10隻寶寶,但是他怎麼數就只有9隻,還有一隻跑哪兒去?這本繪本融合翻翻書、尋物書、數數、認識海底生物,也很受兩歲小風妹妹的喜愛。

《第五個》(三之三)

這本繪本筆觸細膩,藉由光影對比呈現等待的恐懼,簡單卻具張力,「一個進去,一個出來。」隨著劇情的推進,座席上的人越來越少,從5個逐步減至1個,到底發生什麼事?
最後的反轉讓人鬆一口氣,嘴角上揚。小雨學齡前非常喜愛這本繪本。

圖片來源:小雨麻提供

《更大更大的鍋子》(大穎)

畫風細膩柔和,故事主題是關於嘗試、解決問題、合作,以及烹飪,也掌握了學齡前小小孩喜歡重複的主題、重複的句子、還有小動物等元素,隨著鍋子越換越大,數學上量與比較的概念也無形中傳遞了出來。這本也是小雨學齡前非常喜愛的繪本。

圖片來源:小雨麻提供

《五味太郎創意的遊戲書》系列

這套遊戲書的作者由日本知名圖文創作家五味太郎設計,共有五本,可拆買,也可買套書。內容包括迷宮、比較高矮或大小或長短、數的概念、找相同、找不同、立體與平面的空間關係、還有加法等,除了增進觀察力還可促進小肌肉的發展、手眼協調。小雨三歲開始看《五味太郎創意的遊戲書》,四年下來還是看也看不膩,每長大一點,她就發現自己可以解開的謎題更多,獲得的成就感也更大。

【適合6-9歲以上的數學童書】

《門鈴又響了》(遠流)

媽媽烤了餅乾說:「你們兩人分著吃吧!」就在這時候,門鈴響了,原本由兩人平分共12片的餅乾,隨著上門的訪客漸多,餅乾也漸少。以故事情節來說,這本繪本文字量不多,加上餅乾的題材親切,重複的句子討喜,能讓2-3歲的學齡前孩子聽得津津有味,但「分餅乾」蘊含數學上的乘除法,大約小二、小三才能理解。

《慌張先生》(親子天下)

當別人悠哉準備的時候,慌張先生還在睡覺,他總是匆匆忙忙。「慌張先生,你要趕到哪裡去?」這是大樹村居民最常跟他打招呼的話。慌張先生一路匆忙緊張、奔跑喘氣,好不容易趕上台了,卻……最後的劇情反轉讓人哈哈大笑。
以故事來說,因為趣味十足,2-3歲的學齡前孩子必會聽得哈哈笑,順道習得守時的概念,書封挖洞嵌入可操作的指針式時鐘,很適合小二的孩子學習看時鐘、辨識時間。

《魔數小子:國王的超級特派員(計算數量的祕密)》(遠流)

國王的特派員太多了,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位,於是國王請皇家顧問幫他算一算到底有幾位特派員。後來國王才知道,原來要算出有幾位特派員,不只有一種方法!

小雨在小一時經由學校推薦而接觸這本繪本,她非常喜愛。書裡蘊含計量與數數的方法、乘法與除法的概念,適合小一至小三的孩子。

魔術小子是一套以數學概念為核心的繪本,共有25冊,故事生動有趣,不流於說教,值得推薦。

《128翻翻樂:有趣的乘法表》(小天下)

小二數學的重頭戲就是背九九乘法,然只是背誦未免枯燥,《128翻翻樂:有趣的乘法表》在孩子背誦之餘還能感覺到乘法的有趣,書裡包含2-12的乘法練習,涵蓋12種趣味場景、128個謎題與立體小翻頁,讓孩子一邊思考乘法、一邊玩翻頁,後頭還有1到12的乘法表大機器,翻頁提示著各種規則與小祕密。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G.V.傑納頓/童夢館
適讀年齡:0-6歲
進擊的小白魚熱銷全球16個國家 暢銷排行榜NO.1 大開本、大插圖 超可愛的簡易畫風 這次更加了互動結合 日本銷售30萬本以上! 小...
收藏
Anita Bijsterbosch/童夢館
適讀年齡:0-6歲
最童趣的睡前翻翻書!海馬爸爸很喜歡他的寶寶,每天睡覺前都會點點名。但是,這天他弄丟了第十隻海馬寶寶。他找了珊瑚、貝殼和海底下的岩石,但都...
收藏
恩斯特.揚格/三之三
適讀年齡:0-6歲
榮獲1998年波隆那書展最佳圖畫書,榮獲1998年德國兒童文學獎提名。五個殘缺不全的玩具在一間昏暗的房間?等待著,然後一個接一個地消失在...
收藏
寮美千子/大穎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一個充滿努力的精神、朋友間互助友愛的故事小老鼠準備煮一鍋香菇湯這是她第一次煮湯小老鼠做得到嗎?本書原文為日文。是一個關於在錯誤中不斷嘗試...
收藏
五味太郎/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一起想 一起玩 一起快樂找答案從標題想像創意作家五味太郎,希望孩子們和他一樣,一個個都能獨立思考、有創意的小孩。這位日本大師曾這樣說過:...
推薦
理由
王珊斐:這套書是高矮快慢、合成分析、立體平面、迷宮視覺辨識、數數等概念的啟蒙書。
收藏
佩特.哈金絲/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媽烤的餅乾,好好吃喔,和奶奶烤的一樣香。維多利亞和山姆,一個人可以吃六個,吃得飽飽的的,可是,就在這時候門鈴響了,來了兩個小客人,「一起...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16面金牌、40萬冊銷售最了解幼兒成長心理的幽默圖像大師每個家庭都要有的‧賴馬創作20周年,去蕪存菁,重新詮釋經典《慌張先生》,讓孩子養...
收藏
艾琳.佛里德曼/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搭配九年一貫數學課程國小一至二年級學習「數與量:計算數量」最佳繪本國王擁有很多很多特派員,負責解決王國裡發生的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麻煩事...
收藏
蘿西‧狄金絲/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最酷炫的乘法遊戲書128個小翻頁 100分大樂趣看一看×想一想x翻一翻=乘法表立即上手如果有一樣你非會不可的數學工具,那一定是乘法表!無...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