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繪本書單】李貞慧:耶誕快樂!親子共讀繪本,迎接美好節日的到來 (10本)
主題分類:節慶文化
推薦人:李貞慧 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工作者、國中英語教師

【中文繪本】

《空空的聖誕襪》

我好喜歡Rebecca Cobb的畫風,她的繪本我必收藏。拿到這本繪本時,發現作者Richard Curtis也大有來頭,是知名電影導演及編劇,曾製作《你是我前世的新娘》、《新娘百分百》及《豆豆先生》等膾炙人口的佳片。有這樣創作背景的他,在這本聖誕節應景繪本裡,說了一個非常好聽的故事。天底下哪有什麼「絕對不乖」的小孩,再怎麼不乖的小孩都有他(她)可愛美好之處,大人們看到了嗎?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誰說禮物一定是新的東西?來看看繪本《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中這則關於「舊禮物」的故事吧!

聖誕節快到了,小熊的爸爸做生意失敗,又一直找不到工作,家裡剩下的錢只夠填飽肚子,沒有餘錢買聖誕禮物,但這是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啊!聖誕節當天下午,熊爸爸戴著帽子出門找幾根樹枝,為家人做了一棵聖誕樹;晚上,熊媽媽用熊爸爸釣來的魚,煮了一頓美味的晚餐,熊爸爸和熊姊姊也來幫熊媽媽的忙。晚餐後,大家安靜地回房。小熊對爸爸說:「聖誕老公公每年都送禮物給我們,今年,他一定也不會忘記!」次日清晨,他們發現聖誕樹下有五個大小不同的禮物,禮物上頭分別寫著每個人的名字。熊哥哥收到的禮物是之前卡在樹上、破了一個大洞的風箏,現在風箏竟然像新的一樣回到他身邊!熊姊姊的禮物是,她去公園盪鞦韆時,忘了帶回家的雨傘。她喜出望外的說:「聖誕老公公怎麼知道我好想拿回我的傘?」。熊媽媽的禮物是,一件最最心愛的衣服上,一顆掉了的鈕釦。熊爸爸的禮物是,他去撿樹枝時,被風吹走的帽子。小熊的禮物是,他最喜歡的棒球手套,棒球手套被擦得又亮又乾淨呢!一整天,小熊一家人都在談這些神秘的「舊禮物」,陽光照紅了每個人的臉,暖和了每個人的心。這些舊禮物,勾起了一些美好的記憶,讓小熊一家人度過了一個最特別、最幸福的聖誕節。

《耶誕夜大驚喜:立體尋寶翻翻書》

這是一本會吸引小小孩的立體尋寶翻翻書,請帶著小寶貝一起來幫動物們找找耶誕禮物在哪裡呢?故事的最後一頁出現一棵閃亮亮的立體耶誕樹,一定會讓小寶貝眼睛為之一亮,大感驚奇!

《小小人兒來幫忙-耶誕節來了》

日系繪本《小小人兒來幫忙》這一系列,目前中文版出了三本,其中這一本《耶誕節來了》十分應景,描述小小人兒受耶誕老公公所託,要把一份神秘禮物送到一戶人家去。別小看小小人兒呵!他們個頭雖然非常迷你,但沒有什麼任務難得倒他們,來看看他們如何完成這次的耶誕任務吧!

《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小火車卡爾是一台貨運火車,今天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把聖誕老公公要送給小朋友們的勇氣禮物成功送達,他是否能順利通過這次的挑戰呢?

這本繪本是台灣原創作品,文圖皆出自超人氣繪本作家賴馬之手喔!

《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故事裡的耶誕樹越變越小,但分出去的快樂卻越來越多,因為這棵不斷分出去的耶誕樹,好幾個家庭都度過了一個美好愉快的耶誕節。所以你說快樂能不能分享呢?答案應該是非常肯定的了。

【英文繪本】

《Little Santa》

想知道耶誕老公公小時候的故事嗎?來看看這本繪本吧!

耶誕老公公在北極長大,他有一個大家庭:爸爸、媽媽、六個兄姊。他愛北極的生活,但他的家人則非常不喜歡,甚至計畫搬到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正當耶誕老公公的家人準備搬家時,來了一場巨大的暴風雪,他們都被困在家中,動彈不得。耶誕老公公會去找誰來救援呢?

配合耶誕節出版的應景繪本裡,我個人認為這本的表現頗為不俗,作者Jon Agee對耶誕老公公的童年做了有趣的想像,令人玩味。

這本繪本的英文用字遣詞清楚易懂,適合大聲朗讀給孩子聽喔!Enjoy it!

《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

〈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這首經典歌曲的歌詞,在繪本創作家Britta Teckentrup美麗插圖的襯托下,讀來更有興味。而這本繪本創意的挖洞設計,更是讓孩子愛不釋手的主因。

《The Lost Gift》

平安夜裡,四隻森林中的小動物發現聖誕老公公駕著雪橇橫越天際,結果聖誕老公公雪橇上有份禮物掉落下來,這四隻小動物很努力地想幫聖誕老公公把這份禮物送給小寶寶,路途中有些艱辛,不過當他們把禮物平安送達並看見小寶寶臉上的笑容時,他們很開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等他們完成任務,返回森林時,他們注意到聖誕老公公也為他們準備了一份禮物,猜猜是什麼?一個在冷冷的冬日讀來很溫暖的故事。

《Maple & Willow’s Christmas Tree 》

Maple和Willow這對可愛姊妹花的故事又來囉!這回是搭配即將到來的耶誕節所創作出來的故事。

Maple和Willow很開心今天耶誕節他們終於有了一棵真正的耶誕樹,可是,Maple發現她竟然對耶誕樹過敏!

耶誕樹放在屋內,讓她直打噴嚏!這下肯定耶誕樹得擺到屋外去了,Maple和Willow都好失望啊!

那天夜裡,妹妹Willow偷偷執行一項計畫,她在一樣東西上掛滿耶誕飾品,成就一棵另類耶誕樹,猜猜那樣東西是什麼?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理察.柯提斯/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英國水石童書繪本大獎(Waterstones Children's Book Prize)得主、《誰來吃午餐》作者蕾貝卡•寇柏,又一溫馨...
推薦
理由
張淑瓊:大家都擔心頑皮的雙胞胎姊姊夏夏今年會收不到禮物,因為她的表現實在太糟了,不過聖誕節當她醒來,發現自己的聖誕襪滿滿的,但乖巧的妹妹...
收藏
陳致元/和英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本書已售出法文、英文、日文、西班牙文、韓文等多國版權獲選為美國出版人週刊「重點書評」(Starred Review)強力推薦書觸動人心的...
推薦
理由
陳娟娟:本土作家陳致元的作品,為送耶誕禮物的真諦做出最好的詮釋。
收藏
雅吉‧潔特寇絲卡/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耶誕夜這一天, 綠橡樹森林裡的小動物們都在乖乖上課, 但是牠們心裡都期待著接下來的耶誕尋寶大會! 有好多好棒的禮物藏在森林...
收藏
中川千尋/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小小人兒來幫忙》人氣作家中川千尋與古寄純嗣再次攜手,這次在充滿希望與奇蹟的耶誕節,想帶給孩子們無限期盼與驚奇!寧靜的平安夜,小小人兒們...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卡爾的特別任務- 勇敢是,「帶著害怕前進」 勇敢是,「不對自己說不可能」 勇敢是,「愛的陪伴與分享」 這裡是咕咕鎮的火車貨運站,也是藍色...
收藏
羅勃‧巴利/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溫馨動人的故事,讓孩子體會「懂得分享更幸福」的真諦。兒童文學大師林良精心翻譯,充滿音韻之美和文字的律動,孩子讀來琅琅上口。最受幼童喜愛的...
推薦
理由
張淑瓊:這本經典的聖誕故事,文字是1963年寫成的,透過林良先生溫潤的翻譯有了美好的味道。講述一個奇妙的分享故事,一棵本來專屬威洛比先生...
收藏
Agee, Jon/Penguin Group USA
適讀年齡:0-6歲
A resident of the North Pole with the ability to slide up and down c...
收藏
Teckentrup, Britta (ILT)/Doubleday
適讀年齡:0-6歲
收藏
George, Kallie/ Graegin, Stephanie (ILT)/Schwartz & Wade Books
適讀年齡:0-6歲
收藏
Nichols, Lori/Nancy Paulsen Books
適讀年齡:0-6歲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