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書單:寒露-深秋時節的繪本風景【繪本,生活練習】 (10本)
主題分類:環境教育 / 其他
推薦人:劉亞菲 繪本工作者

寒露,交節日在10月7日至9日,步入深秋,是個反應降水量的節氣,意指夜間水氣結成露珠,早晚感覺寒意沁心。

圖片:劉亞菲提供

我們正在一年當中氣候最為舒適的兩個時節之一。冬天與春天的交替、秋天與冬天的銜接。寒露這時候,冷氣需求少了、多了幾分天然的涼爽,不論動靜活動,快活許多。此時,金風吹過,是天地著上紅色與黃色的變裝演出、是森林裡殼斗科纍纍結果,讓囓齒動物大快朵頤的美好季節、也是農人採收杮子、菱角的秋收時光。

我們可以在許多繪本裡見到秋天漫妙的景緻,紅、黃、金、褐,交疊成了畫作一般的秋采。《最想聽的話》《Ask Me》(中文譯作:《來問我呀》),巧合地都是在一段秋天散步的路程中,以對話譜寫親子相處的甜蜜與信賴。前者的主角是母親與女兒,James Stevenson的畫風飛揚而奔放,腳下的落葉、風中的棉絮、沁涼的涓涓流水,讓讀者走進秋光無限的大自然。後者則是父親與女兒,Suzy Lee寫意的線條,除了讓秋天楓紅盡收眼底,女兒對父親的依賴、頑皮,與散步的愉快心情,也都透露在每個生動的神情當中。

Kenard Pak的《Goodbye Summer Hello Autumn》(中文譯作:《再見夏天,哈囉秋天》),描寫的則是在馬里蘭的一位小女孩,她獨自走過樹林與小鎮,觀察生態環境的細微變化,一邊走、一邊向夏天說再見的溫馨告別。大樹在微微涼風中搖曳、藍松鴉、花栗鼠準備過冬、紫苑花在夏末盡情綻放、一漥水坑抱怨秋天落葉總是無禮地遮敞了它的小臉。

《Goodbye Summer Hello Autumn》內頁:水坑說,秋風一來,落葉都蓋住我的小臉了(劉亞菲提供)

而秋天是殼斗科植物結果的季節,殼斗科最有趣、也最迷人的就是果實上方戴著一頂殼斗,像是戴了帽子的果子,而且每種殼斗植物都擁有不同造型的殼斗帽。中屋美和的《殼斗村的帽子店》,就是一個以各種殼斗果實為主角的可愛故事。在殼斗科植物當中,橡樹果實是我們較為熟悉的,它也就是出現在電影《冰原歷險紀》中的橡實。台灣的秋天,如果有機會往高山的闊葉林去,一定能找到掉落在地面的殼斗科果實。

圖片:劉亞菲提供

《隨風飛揚的十片葉子》描寫的是在秋風吹拂下,柳樹上僅剩的十片葉子,它們紛紛掉落土地、飄落水面、被風飛走、被人們撿走、被動物帶走。最後蚯蚓把葉子吃了,葉子成了柳樹的肥料,隔年春天到來時,柳樹又長出了嫩葉。故事當中用十片葉子,帶領我們理解自然環境生生不息的循環關係。

另外,走進秋天的市場,栗子、菱角、蓮藕、杮子、百香果也在此時陸續登場。台南官田有菱角故鄉的美譽,立秋過後到冬末,都是菱角的產季。《官田菱角》一書描繪了菱角在水中的生長狀態與特徵,也透過農家生活,介紹菱角的煮食方式。菱角的顏色、形狀都很特別,會是十分吸引孩子胃口的秋天營養作物。

而市場中一籃一籃橘橙橙的杮子,與曬杮餅的大棚架是秋天讓人難忘的風景,《阿婆的燈籠樹》裡述說了農家栽種杮子與製作杮餅的過程,除了杮子的美味讓人垂涎,也讓我們看見農家的辛苦。

寒露一到,便是秋天的尾聲,讓我們從眼睛所見的景色、自然生態的變化、到農作物的豐收品賞,一起好好享受秋涼的美好時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夏綠地.左洛托/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孩子最喜歡聽你說:「我愛你」看過本書,幾乎沒有人不被書中懾人的美感所震撼。優美流暢的文字,配上一頁頁秋意灑落的景致,誰都想走入書中這片金...
推薦
理由
嚴淑玲:媽媽帶著小女孩走在秋風中,髮絲飄揚。左邊是深深的樹林,右邊是半高的 蘆葦,中間踩著的是滿地金黃落葉的小徑,多麼愜意迷人!書裡,無...
收藏
Waber, Bernard/ Lee, Suzy (ILT)/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Ask me what I like? What do you like?A father and daughter walk...
收藏
伯納.韋伯/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問我喜歡什麼嘛你喜歡什麼?我喜歡狗、我喜歡貓、我喜歡烏龜我喜歡蝴蝶、會發光的蟲子,還有蛋捲冰淇淋我喜歡玩沙子、聽故事、喜歡你幫我過生日還...
收藏
Pak, Kenard/Henry Holt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收藏
肯納‧帕克/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夢工廠」動畫師跨足繪本界代表作一場美麗、療癒人心的紙上小旅行小女孩從樹林漫步到小鎮,她和沿途遇見的野花、蝴蝶打招呼,和森林裡準備過冬的...
收藏
中屋美和/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用創意妝點生活,為生活帶來繽紛的色彩和歡樂的驚喜這裡是殼斗村。殼斗村裡有各種商店和各種不同的職業。每一顆果實,都很認真工作……大...
收藏
中屋美和/圖文/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愛,讓一家人的心緊緊相繫因為愛,大家願意犧牲、樂意付出,並一起學習成長……繼《殼斗村的帽子店》,中屋美和最溫馨、可愛的故事。在殼...
收藏
默勒/圖文/韋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本書入選台北市圖2015年第69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得獎書單 ★2016年1月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童書 ★本...
收藏
謝安通/台南縣文化局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收藏
張秀毓/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以「柿餅」為主題的生命教育故事,充滿著溫暖的親情和分享的真義! ◎從生活體驗發現親情可貴和友情無價,學習與大自然共存,與人共享...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