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八月書單:童書與父親 (10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黃哲斌 新聞工作者

父親節到了,推薦幾本書,無論是親子共讀或小孩自己讀,都能看見某種「父親」。除了幼童、小學、少年階段各兩本,特別推薦兩本適合父親閱讀的主題書,而且,兩者淺顯好看,但富含人生寓意,也適合少年讀者當作挑戰讀物。

幼童組

●《爸爸走丟了》/五味太郎/漢聲

爸爸與小孩去逛百貨公司,結果走散了,小孩急著尋找爸爸,發生很多趣事。五味太郎以一貫的幽默感及視覺編排,描繪這段尋找的過程,既像是立體書,也像是遊戲書,很適合學齡前或低年級小朋友,一起經歷「爸爸不見了怎麼辦」的互動時光。

●《你看起來很好吃》/宮西達也/三之三

我在幾本書之間掙扎擺盪,後來,我決定放棄掙扎,因為我們全家太喜歡這本《你看起來很好吃》,一頭兇惡的暴龍,遇上一隻迷路的小甲龍,誤打誤撞,竟然父愛大爆發,變成小甲龍眼中的爸爸。

世界上有各種形式的親情,沒有血緣的父愛,有時更讓人感動,就像這本書,笑中催淚。

學童組

●《猜猜我有多愛你》/ 山姆.麥克布雷尼等/上誼文化

這本書算是經典了,兩隻兔子互相爭論「誰比較愛對方」,簡單的對話,看似無厘頭,卻經常出現在生活對話中。「愛是什麼呢」,「如何描述愛一個人」,「我們為何計較誰愛誰多一點」,這本書可以延伸許多親密話題,尤其適合不知如何開口談情說愛的父親。

●《我爸爸》/ 安東尼布朗/格林文化

這是一本很妙的書,以小孩為第一人稱,描繪他的爸爸「一跳就飛到月亮、會走鋼索、與巨人摔跤,高大像一棟大房子,溫柔像是泰迪熊」,貌似唬爛,卻很符合小朋友對父親的誇大想像,讀到最後,是一本暖心的書,會讓人想緊緊抱住身邊的孩子。

少年組

●《鐘聲喚醒的故事》/周姚萍等/小魯文化
我和弟弟繼續走》/小林豐/聯經出版
口琴使者》/潘.慕諾茲.里安/親子天下

對於少年讀者,這三本書很適合一起讀,因為它們分別從台灣、日本、歐美的戰爭歷史裡,看見「父親的不在」。前兩者是繪本,第三本是少年小說,它們各自展開不同情節,卻能共同看見戰爭如何影響家庭,影響童年,影響人類社群的命運。

讀了這三本書,有助於少年讀者理解當前世界的戰亂、流亡、隔代教養,以及苦難的同理。

●《閣樓上的光》/謝爾.希爾弗斯坦/水滴文化

當我們談到謝爾.希爾弗斯坦與父愛(或母愛),大多馬上想到他的經典作品《愛心樹》,然而,他的另一本名著《閣樓上的光》,同樣很適合少年閱讀,同樣有許多親情題材,例如,「能屈能伸的男人」談婚姻中的父親,「小阿比佳和美麗的小馬」談親子的爭執,「電視頻道」延伸討論低頭族盛行的家庭關係,等等等等。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聊了許多青春苦惱,像是「如果」,本書的淘氣詩意與哲理,正好讓青少年細細反芻。

成年組

以下兩本,不只父親,也適合青少年深度閱讀,或與父母一起討論。

●《小王子的領悟》/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著名政治學者周保松,寫給五歲女兒未來的書,談《小王子》的寓意。聖修伯里的《小王子》有著簡單情節,卻有豐富的討論文本,玫瑰,狐狸,機師,幾乎輻射出一個小型人類關係圖,初戀,馴服,友情,商品化社會。

專業是政治倫理的周保松,在與女兒生活、玩耍的日常中,寫下這本理性但深情的書冊,如果,你想與孩子聊聊《小王子》,可以先讀這本書。

●《父親的手》/麥倫.尤伯格/大家出版

知名童書作者麥倫.尤伯格的第一本成人書,描寫聽障父親的一生。從小,尤伯格只能以手語與父母溝通,於是,他寫下父親平凡又特殊的父愛。例如,父親每次交談前,會細心擦拭雙手,因為他認為,髒污的手無法表達乾淨的語言,而父親教他的第一句手語,就是「我愛你」。

在特殊家庭的細微時光裡,我們看見誠摯動人的親情,然後想起,自家或許並不完美的父親,以及自己。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五味太郎/英文漢聲
適讀年齡:0-6歲
有一天,爸爸帶著小寶去逛百貨公司,小寶正開心的打著電動玩具,轉眼間,卻發現爸爸不見了。小寶於是在百貨公司裡展開一場尋找爸爸的遊戲。 在人...
推薦
理由
嚴淑玲:小寶跟著爸爸去逛百貨公司,轉眼間卻發現爸爸不見了……在人群中迷失,孩子心裡一定很驚慌。五味太郎透過視覺遊戲故事設計,幫孩子驅除走...
收藏
潘.慕諾茲.里安/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3-18歲
一把來自禁忌森林的神祕口琴, 它悠揚的琴聲飄洋過海,穿越過動盪不安的時空, 也為他們黯淡的人生點亮希望的微光……. 少年版《偷書賊》,2...
收藏
宮西達也/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我想要趕快變得像爸爸一樣!」遇見你之後,我找到了愛與信任的起點,和你在一起,我看見了另一種愛的風景。凶猛的霸王龍,遇上剛出生的甲龍寶寶...
推薦
理由
黃哲斌:這是一個非常可愛、溫馨的故事,很適合搭配誇張的表演方式。每次講這本,父子3人扮演恐龍,吼的吼、跳的跳,總是能創造一個冒險又搞笑的...
收藏
山姆.麥克布雷尼/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感動全球3,000萬顆心,愛的經典書-《猜猜我有多愛你》「猜猜我有多愛你?」小兔子問。「噢,我大概猜不出來。」大兔子說。「我愛你這麼多。...
推薦
理由
親子天下:愛是難以形容與表達的東西,小兔子和大 兔子用了好多方式告訴對方,自己對對方 的愛有多多。不過,不管誰比誰多,他們 的愛讓彼此都...
收藏
安東尼布朗/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這是我爸爸,他是的很酷。他什麼都不怕,連大野狼都嚇不倒他。他一跳可以飛過月亮,還會走鋼索(而且不會掉下來),他敢和巨人摔角,參加爸親運動...
收藏
周姚萍/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兒童文學作家周姚萍的第一本繪本作品!優美敘述一個臺東部落的故事,描繪出社區凝聚的溫暖力量一個迴盪在山海之間的故事,喚醒你我對家鄉的情感。...
收藏
小林豊/圖文/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哥哥,什麼是「停戰」?小林豊「弟弟和我三部曲」最終完結篇,因戰爭而命運多舛的兄弟倆,能有幸福的結局嗎?戰爭越來越激烈,我和弟弟離開爸爸媽...
收藏
謝爾.希爾弗斯坦/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失落的一角》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感動上億人的繪本 盤踞《紐約時報》排行榜182周,創下連續在榜紀錄 獨家收錄謝爾.希爾弗斯坦12首未發...
收藏
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小王子為什麼要離開玫瑰?狐狸的教導,為什麼能令小王子走出危機,明白馴服的道理?小王子最後選擇將命運交託給毒蛇,真的是明智之舉嗎?這是許多...
收藏
麥倫.尤伯格/大家出版社
適讀年齡:13-18歲,18歲以上
他會這麼說:「我的聲音都藏在手裡。」他會這麼說:「骯髒的手說的話不會清楚也不優美,我的手一定要保持乾淨,永遠保持乾淨。」父親會細心擦拭他...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