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親子好活動之親子廚房主題繪本 (11本)
主題分類:環境教育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暑假到了,孩子在家的時間大增,除了帶出門,在家閱讀、美勞、生活學習也是很理想的選項,其中親子廚房更是我們家最受歡迎的親子活動。小雨、小風姊妹倆都從兩歲左右開始進入廚房跟著媽媽摸東摸西。

親子廚房好處多,除了增進智識、手眼協調、與生活能力之外,孩子參與烘焙過程,摸揉麵粉有類似於黏土的統感刺激作用;孩子認識食材,進而對餐桌上食物產生不同的情感與珍惜的心情;親子對於廚房活動的共同參與,也能洗去家事充滿負面勞累的印象。

以食育為主題的繪本所在多有,我想以附有食譜的親子廚房為題,以下依序整理兩歲至小學生會喜愛的書單,書中都附有料理的食譜或做法,便於大小讀者在家穿上圍裙、捲起袖子共同操作。

【適合1-3歲以上的料理繪本】

《小雞過生日》(小魯)

工藤紀子的小雞系列在孩子圈深受歡迎,每回新書一推出立刻衝上排行榜,不僅在日本暢銷,中文版在台灣也是嚇嚇叫!造型討喜,語言親切,小雞總是會把孩子的心聲說出來,讓孩子深感共鳴。《小雞過生日》除了畫出蛋糕店裡讓人口水直流的各式蛋糕與布丁,書末也附上小雞媽媽的特製布丁食譜。

▼深受小讀者歡迎的小雞們已經出版五本中文版,每一本在我們家都受到小雨和小風的熱烈喜愛。(嗯,野貓軍團也是……)

《大家一起做料理》(親子天下)

竹下文子與鈴木守合作的《大家一起玩》系列,畫風可愛,充滿勇氣的重複性文字,是小雨兩三歲起就非常喜愛的一套繪本。其中《大家一起做料理》,一群不怕苦、不怕難、愛乾淨的小小人兒最後完成了一個超大三明治,讓肚子餓得咕咕叫的客人大為滿足。書中把食譜做法詳細地融合在故事中,只要跟著做就能做出超澎湃三明治。

▼超大三明治完成了,體型超大的客人終於出現在讀者眼前,原來客人居然是……?(歡迎恐龍小粉絲入座!)

《好多好吃的系列》(水滴文化)

《好多好吃的》系列繪本從原始食材的樣子開始擬人化,宛如將食材化身成有生命的小頑童,進行各式各樣的遊戲與變身,最後幻化為餐桌上一道道佳餚,非常有意思。這系列共有四本,每本都很有趣!包括米飯、馬鈴薯、雞蛋、草莓四種食材,可以拆買,也有禮盒套書。

每一本書都附有夾頁食譜,一種食材提供三種料理方式,有些食譜是繪本裡的料理,也有些其他的做法。親子共讀完就能跟著食譜一起做,非常實用。

【適合3-6歲以上的料理繪本】

《媽媽買綠豆》(信誼)

《媽媽買綠豆》出版至今已經28年,在網路上備受好評,在我們家也是兩個孩子點播率極高的繪本。從母子上市場買綠豆、浸泡、烹煮、到食用,做法鉅細靡遺,看到書中主角大口吞下綠豆湯,讓人甚為滿足。書中出現的傳統市場、老房子廚房的空間細節,同樣引人入勝。溫潤的母子之情,透過餐桌背景不著痕跡地流出。讀者除了可以跟著做綠豆湯,還能跟著主角做綠豆冰、種綠豆芽。

《娜娜的煎餅》(親子天下)

手足之間的相處甚為微妙,彼此既是玩伴又是對手。娜娜覺得姊姊做什麼總是很棒,處處想跟隨姊姊,何時娜娜才能找到自己的天空呢?書末附有娜娜的煎餅,她想追隨姊姊,卻意外開發出自己的口味。小雨非常欣賞這本繪本喔!

《唉呀!小象跌倒了!》(天下生活)

康健雜誌作者群與營養師吳映蓉總策劃的《頭好壯壯食育系列繪本》共有六本,我們最喜愛《唉呀!小象跌倒了!》

書裡利用牛奶溫泉來治療小象的跌倒病,但是山上這麼多溫泉該如何選呢?咦?泉水邊居然有標示成分呢!「香蕉牛奶池」有標示香蕉香料、麥芽糊精、乳化安定劑等等,「紅茶泉」含有阿薩姆紅茶、砂糖、香料等等……你發現了嗎?繪本裡在教孩子閱讀食品的成分標示喔!書末附有營養師吳映蓉的私房食譜,營養又簡單。

▼山上的泉水邊居然有標示成分,為了治好小象的跌倒病,可別選錯泉水啊!

《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親子天下)

《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包括三本繪本:《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小奈奈的超厲害生日大餐》、《小奈奈的香噴噴烏龍麵》。

打開繪本的第一頁,介紹的是四個可愛的小精靈,各自代表蛋白質、蔬果、澱粉類、提味食材,利用四色小精靈帶出營養的概念,讓孩子知道為什麼我們需要不同類別的食物?個人認為利用四個類別劃分挺有意思。一是提味食材被獨立分出,這是很少見的;另一是三大營養素的分類雖然沒有明言,但也間接讓父母知道「孩子每種食物都願意吃固然很好,但同一營養素裡,有時候不吃那個菜,也可以利用這種菜補足養分。」

繪本裡從祖孫採買食材開始,經過備餐、料理、到食物上桌,繪本裡有非常詳細的過程,最後還一步一步畫出圖文食譜,"灰熊"貼心!

《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裡充滿奶奶智慧的「晚霞飯」,讓人印象深刻。

【適合7-12歲以上的料理書】

《露露和菈菈系列》(東雨文化)

安晝安子的作品在「台北市立圖書館 2015 年童書類借閱排行榜 TOP1-20」包辦9個名額之多!《露露和菈菈系列》是以兩位主角露露和菈菈開的點心舖為主題創作的橋梁書,每本都以一道解決客人問題的料理做為故事主軸,書中並附有圖文食譜,目前中文版系列作發展至18集,另外還有一本適合孩子的圖文料理專書:《露露菈菈的魔法食譜書》

適讀年齡:小學低年級。

《夢想甜點屋系列》(親子天下)

日式和菓子店、西洋點心店、日本茶三種職業元素,於三代之間能激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以料理為主題的故事書《夢想甜點屋》系列中,時可窺見小學生的夢想追尋、同儕友誼、家族情誼、大時代中的職業環境更迭等,在主角發現問題、學習解決問題,不怕挫折的過程,讀者彷彿也跟著主角領悟到新的人生觀與料理法。

《夢想甜點屋》中文版系列作目前已出版2集,第一集是為好友找回初心的《滿懷夢想的心型櫻餅》,第二集《祝福滿滿的栗子蒸糕》從一封泛黃的情書與三角戀之謎中,抽絲剝繭解開謎團。這系列故事屬於文字量稍多的橋樑書,適合中高年級學生。附有注音。書末附有故事主題的點心食譜。

適讀年齡:8-12歲。

《愛Cook飲食文化繪本系列》(聯經)

聯經出版的愛Cook系列至今已經出版四套,我最喜愛2013年出版的「飲食文化繪本」系列,全系列共蒐羅11國傳統料理,孩子可以透過飲食文化觀點來認識不同的國家,11本繪本包含《總鋪師大辦桌》《法國王后的晚餐》《拿坡里披薩萬歲!》《甜甜辣辣的回憶》《木口爺爺的壽司》《馬斯德國香腸店》《尋找媽媽的炒鍋》《提蒂安的禮物》《橘子棒球隊的慶功宴》《烏夏阿姨的印度咖哩》《土耳其烤肉大王》

故事讀來有趣,畫風多元,除了飲食之外,書中也會透出該國的文化特色,比如義大利的足球熱潮、中國的舞龍舞獅,每本繪本書末都附有書中相關主題的食譜,最令我感到驚奇的就是自製德國香腸了,看了很想趕緊來廚房試試看!套書還另贈《愛COOK料理小幫手》食譜。

適讀年齡:小學中高年級。沒有注音。

《快樂親子廚房系列》(小天下)

《快樂親子廚房》系列目前出版三本中文版,分別為《我的拿手好料理》《我的拿手好甜點》《我的拿手好麵包》。這系列沒有故事,而是圖文並茂、插圖細緻的料理食譜書,在步驟的表達上非常細膩。雖說是親子廚房料理書,但我認為讀者不限於小學生,也很適合身為廚房新手的大人。

適讀年齡:5歲開始,當大人的小幫手;9歲開始,試著自己完成。沒有注音。

《快樂親子廚房》系列是圖文並茂、插圖細緻的料理食譜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工藤紀子/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人氣寶寶書No.1最可愛的小雞陪你過生日!嘰嘰,小雞們要過生日啦!蘋果派、草莓蛋糕,還有媽媽特製的大布丁!吃了生日蛋糕,要乖乖長大喔。獻...
收藏
竹下文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簡介《大家一起做料理》──培養動手做的能力!大家一起享受跟食物遊戲的樂趣,煮出好吃的食物。動動手,將各式各樣的食材削一削、切一切,美味的...
推薦
理由
洪淑敏:【大家一起玩】這套書的主題,圍繞在幼稚園小朋友日常喜愛的遊戲,很能引起孩子的共嗚。書中將人物縮小,對比出事物的龐大,因此,大家必...
收藏
山岡光/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讓孩子愛上吃飯的第一套書! 日本幼兒園園長爭相推薦! 美國FDA食品級油墨印製,無毒好安心!豐富幼兒語彙‧增進五感開發‧培養生活學習‧激...
收藏
曾陽晴/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
我 和孩子 生活中最珍貴的寶物信誼幼兒文學獎20年經典紀念版 幸福上市「女兒上高中後,我們一起動手整理她小時候看的圖畫書,一本本送出去;...
收藏
錢茵/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簡介送給努力尋找自我的大小朋友 ※ 本書內含娜娜紙娃娃、黃金煎餅食譜! 娜娜最崇拜姊姊了!姊姊很會畫畫、姊姊很會玩遊戲,她是美麗的公主...
推薦
理由
錢茵:從小到大,我們總是有跟從的對象,無論是師長、朋友,或是一種思想跟潮流。跟從,讓我們有了目標及挑戰,展開新的旅程,然而,也往往讓我們...
收藏
珍珠媽/天下生活
適讀年齡:0-6歲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總策劃 小朋友不挑食、健康均衡的禮物書 頭好壯壯食育系列繪本 每書特別附上吳博士為爸媽製作的...
收藏
吉田隆子/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健康料理飲食繪本——專業營養師操刀規劃【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美味上桌健康食物+正確飲食觀念+美味食譜+動手做料理跟著健康小精靈邊...
推薦
理由
MASA:和寶貝一起動手做,親子互動與佳餚美味的雙享受!這套書可愛的圖畫和故事,不但能讓小讀者了解動手做料理的樂趣,並能感受到各種食材原...
收藏
安晝安子/東雨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台北市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優良選書日本小學低年級指定必讀課外讀物誠品、PAGEONE童書暢銷排行榜第...
收藏
工藤純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推薦文可愛的畫風加上我最喜歡的烘焙料理題材,像是在看漫畫,又像是在看小說,更像是在看食譜,尤其文字有注音,連小魚都喜歡跟我一起看;而且書...
收藏
黃惠鈴、姜蘭淑、鄭明淑、姜敏京、金蘭珠、尹熙庭、金廷熙、徐寶泫、咸智瑟、金榮、郭善珠/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日本壽司正確食用方式教學、不同義大利麵條組合美味由神主宰的印度飲食文化、精巧的中式菜餚全靠一把炒鍋最怪異的絕妙組合:墨西哥雞肉料理與巧克...
收藏
福田淳子/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快樂親子廚房」裡有一群喜歡作菜的動物。牠們樂意分享食譜,提供祕訣給喜歡做料理的小朋友。不需要稀有的食材,平凡的土司、牛奶、雞蛋,再加上...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