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看繪本,排解分離焦慮 (8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每次聽到別的小朋友哭哭,我都想躲起來。」回想小雨初上幼兒園的第二週,進入傳說中的「分離焦慮期」,當時她告訴我,對於這些哭聲她有多麼恐懼,對於上學她有多麼不安。

聽過吳娟瑜老師演講提到:「孩子人生早期有三個重要的分離:出生、離乳、上學,而對大部分孩子來說,這些過程的經驗通常偏向負面。出生時哇哇大哭,離乳時也要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上學時還會出現『媽媽不見了』的戲碼。」

以孩子初上學為主題的繪本很多,有助排解分離焦慮的繪本也不少,這些繪本惠我良多,小雨麻選了小雨與我很喜愛的繪本與讀者分享,祝福每位初上學的孩子都能順利適應。

魔法親親(上誼)

面對不想上學的孩子該怎麼辦呢?浣熊媽媽告訴小浣熊一個古老的祕密,這個祕密代代相傳在浣熊家族——「魔法親親」。媽媽在小浣熊的掌心慎重留下親親,當小浣熊感覺不安時,隨時都能將掌心放在臉上,親親留下的溫暖與愛,能從掌心跳到臉上,再跳進心裡,拭去分離的淚水與不安。

▼浣熊媽媽藉由「魔法親親」將愛傳遞給小浣熊,小浣熊也將對媽媽的愛透過「魔法親親」回傳給媽媽。分離的難受被化解,留下的是雋永而溫暖的母子之情。

媽媽心‧媽媽樹(國語日報)

小蘋果不想上學,媽媽在她臉上親了又親,並在手心點三下,表示「我愛你」。小蘋果說:「那三個字我又看不到,我還是會想媽媽!」她噘著嘴,眼眶紅紅的,淚珠順著臉頰落下。媽媽用手帕做了一顆心,要小蘋果帶到學校掛在樹上,就像媽媽陪在身旁。同學們也都帶來了「媽媽心」掛在樹上,樹成了「媽媽樹」。但是沒有媽媽的小志看了很不開心,沒有媽媽的老師也偷偷難過……最後的結局小雨麻非常喜歡——「一直在身邊關愛我們的那個人,不論他是誰,他的關心與愛心,就是一種『媽媽心』。」

每次與小雨共讀媽媽心‧媽媽樹,小雨麻講到最後都是眼眶含淚嘴角微笑,我們好喜愛這本繪本,不僅帶來深刻愛的流動,視角與胸襟也非常寬闊,誠摯推薦。

▼在巨大的摺頁裡,每一顆心代表身邊關愛我們的人,可能是媽媽,是爸爸,是奶奶。

●《一定 一定 要來接我喔!》(清涼世界國際有限公司,獨立出版)

孩子一句一句說著對於學校生活的恐懼與不安,媽媽也一句又一句地溫柔安撫。書裡的畫,跟著書裡的話一般,柔柔淡淡帶有母親的情感。在推廣閱讀的「小房子書鋪」和台灣本地創作者陳芳怡的作品相遇,清透的水彩畫風非常少見,而「獨立出版」本身又更少見了。我特別喜愛這樣風格的水彩,剛剛好的比例,不會太少,也不會太滿,清新又療癒。

▼《一定 一定 要來接我喔!》說的是孩子剛去上學惶恐不安的心情,兩大頁滿滿醞釀在眼眶裡的淚水,讓媽媽們的心都揪在一起。

●關於分離焦慮與初上學繪本,還有以下書單:

動物寶寶上幼兒園(親子天下)全六冊,以可愛動物做為主角,將幼兒園的生活故事與可能遇到的情況化為「問題解決」的情境,藉由共讀幫助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小技巧。

我的感覺(親子天下)全七冊,可幫助孩子辨識與指認情緒,如分離時的想念與害怕,進而學會排解情緒。

小阿力的大學校(上誼)

小雞上學(上誼)

小波去上學(上誼)

查理和蘿拉系列:我太小,我不要上學(上誼)

我好擔心(三之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奧黛莉.潘恩/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一個留在掌心的神奇一心想待在家的小浣熊奇奇,不肯上學去,浣熊媽媽拉起兒子的手,輕輕地在他的手掌心裡親一下。奇奇感覺媽媽的吻好像貫穿他的手...
推薦
理由
嚴淑玲:小浣熊奇奇,不肯去上學,浣熊媽媽拉起他的手,輕輕在他的手掌心裡親一下。奇奇感覺媽媽的吻溫暖了整個心,彷彿有魔法般的將分離焦慮轉變...
收藏
方素珍/文,仉桂芳/圖/國語日報
適讀年齡:0-6歲
小蘋果不想上學,媽媽用手帕做了一顆心,讓小蘋果帶到學校,掛在窗外的樹上,就像媽媽陪在身邊一樣。同學們也學小蘋果,帶顆「心」來學校,窗外的...
收藏
木村裕一/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3歲成長關鍵繪本,好品格起步走!各界推薦☆Bookstart推廣講師葉嘉青 誠心推薦☆這些富創意的溫馨故事,事件發生的原由、角色的反應與...
收藏
羅倫斯‧安何特/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小阿力要上學囉!小阿力好興奮,可是又有一點點兒擔心。萬一在學校迷了路?萬一交不到新朋友?但是,就像一隻長大了必須離巢飛向廣大世界的小鳥一...
推薦
理由
嚴淑玲:生動描寫小小孩剛要踏進學校之前內心的掙扎,但在媽媽的鼓勵及陪伴下,小阿力還是去上學了,而且他發現,學校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收藏
法拉力.戈巴契夫/圖,文/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對第一次上學的幼稚園小朋友,或小學一年級新生來說,在學校過團體的學習生活,是全新的嘗試。許多小朋友因為這樣的改變,會產生一些適應上的困難...
收藏
艾瑞克.希爾/圖文/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寶貝的第一本上學書 和小波一起體驗上學的樂趣 小波今天第一天上學,媽媽帶著小波來到學校,熊老師開門迎接他:「小波,早安!」,小波的上學...
收藏
蘿倫.柴爾德/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談心 才能讓孩子心甘情願上學去為什麼小蘿拉不想上學呢?是學校不好玩嗎?還是蘿拉所說的:「我才4歲,不適合上學」?還是,有其他原因呢?蘿拉...
推薦
理由
嚴淑玲:蘿拉不想上學,因為她還太小?還是在家很忙?即使查理說了許多有趣的學校事情,蘿拉還是拒絕上學。原來是因為對陌生環境充滿恐懼。最後透...
收藏
凱文.漢克斯/三之三
適讀年齡:0-6歲
小莉是個凡事都擔心的小孩,她擔心爸媽在她睡覺時不見了、擔心屋前的大樹、牆壁的裂縫;萬聖節時既擔心有太多人打扮得跟她一樣,又擔心沒人跟她一...
推薦
理由
嚴淑玲:小莉是個凡事都擔心的小孩,尤其是上學的事讓她最擔心,沒想到在學校遇到一位和她一樣的朋友──小玉,兩人開心的度過一天,放學時,小莉...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