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a的讀寫日記】認識世界工具書:《環球大探險》、《地圖》 (2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Selena 知名部落客

女兒zozo、yoyo三、四歲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撥動著地球儀、翻閱著國旗書,想讓她們看看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國家,有很多和我們生活方式不一樣、長相不一樣、說話不一樣的人。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認識不同國家像是一種放大性的探索,書上的那些照片與地圖讓他們感覺不到世界的大,或者說,孩子甚至不知那是怎麼一回事,只有一種模糊的感覺。當他們慢慢長大後,在父母及師長的帶領下以及自身的經驗,他們對於地理空間有粗略概念,慢慢的,甚至連各種民族的歷史與文化也有基礎的認識。

我總是透過不同方式(例如閱讀、電影、新聞報導、音樂……等)帶領女兒認識世界,瞭解不同的民族。小學六年級時,學校的社會課已經涉獵到世界文化部分,我利用兩本書工具書帶領六年級的女兒認識更多異國文化,這兩本輔助書一本是各國基礎認識的《地圖》,另一則是介紹文化活動的《環球大探險》。這兩本書一起搭配閱讀,可以瞭解更多國家的地理位置、歷史文化及經濟活動等。

《地圖》這本書選列出42個國家,以歐洲國家居多。這本地圖書的特色是全書以手繪方式呈現,不僅畫出國家版圖,也畫出此國家的生態環境、動植物、物產、人文活動、著名人事物……等,有趣的是還特別畫出該國國民的服裝及人的樣子,然後取了一個可能常出現的名字,例如日本女孩可能叫「早紀」,男孩叫「小光」,看這本書倒是很像在看繪本。認識一個新的國家時,我通常以這本書作為開頭,我總是先把書蓋起來,問問zoyo:「妳對日本這個國家,有什麼簡單的認識?」此時,她們就會開始丟出這幾年學習到的或是接觸的經驗,「壽司、忍者、311大地震、獼猴泡溫泉……」。然後我們會翻開這本書一一來看作者為讀者畫下什麼基本印象,如果自己說的有列在書上就特別開心,如果沒有,也有一種自己比作者還瞭解這個國家的快感。

有了基本認識後,我們會再搭配《環球大探險》這本書。《環球大探險》精選31個國家的文化活動,是更深一層認識國家,和《地圖》一樣的也是以手繪方式呈現,繪者露西.麗瑟蘭俏皮幽默,偶而會在圖畫中搞怪。這兩本書的畫風都很獨特,各有各的風格。不一樣的是《環球大探險》這本書不是基本認識,而是以單一文化活動作主軸,例如巴西里約嘉年華、義大利威尼斯的貢多拉船,有一回我們看了印度的侯麗節,還特地上網搜尋影片讓女兒看看,第一次知道侯麗節活動,讓她們都很驚訝,這是社會課本裡沒有提到的文化活動。

所以,當我們要認識一個國家時,會同時搭配這兩本書,有時會呼應學校所教的內容。有一回為了要讓女兒認識法國,我們不僅閱讀兩本書,也分享一些我們大人曾經旅行當地的經驗,《環球大探險》中介紹羅浮宮,我則發表初次看到畫作「蒙娜麗莎」的情形,我們甚至讓zoyo看了一段電影「達文西密碼」,用影片看看真實的羅浮宮。這樣全面性認識,孩子更加深印象了。

這兩本書較適合學齡階段的孩子閱讀,如果是學齡前孩子,則以簡單介紹、看看繪圖為主。

照片:洪淑青提供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亞歷珊卓‧米契林斯卡/小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4,000多幅原創插圖,全球40多國讀者搶購珍藏 史上最獨特的手繪風世界地圖 超越4D 搜出世界的美好 你有環遊世界的夢想嗎? 《...
收藏
瑞秋.威廉斯/臺灣麥克
適讀年齡:0-6歲
全球驚豔、耳目一新,已翻譯日、德、義、法、西、荷、瑞典……多國版權。 2015年英國水石繪本大獎得主 完整收錄世界各地的自然奇景,體...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