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獎作品書單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豐子愷兒童圖畫書奬 優質原創圖畫書指南

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共收到196件(套)符合資格的參賽作品,從出版社分佈來看,來自中國內地的有65件、香港十件、台灣115件;馬來西亞五件;新加坡一件。其中新加坡首次有作品參賽,這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華文原創兒童圖畫書創作版圖和書獎影響力不斷拓展的趨勢。

本屆評獎初審為期五天,共有34件作品入圍進入決審。從作者分佈看,其中來自內地的七件、香港一件、台灣26件。決審同樣為期五天。經過緊張、認真的閱讀和反复、深入的討論,最後評選出首獎作品一種、佳作獎作品四種。

參與本屆評審工作的五位初審評委和七位決審評委,分別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和美國,專業領域涵蓋了兒童文學、兒童圖書館、圖畫書編輯、藝術(美術)史、外國文學、教學與閱讀推廣等。與以往一樣, 評委會成員多樣化的學科背景和地域組合, 使評審過程能夠得到專業上的互補與合作, 也使表現各種題材、風格、觀點和創意的參評作品,能夠得到盡可能專業、公正、嚴謹、全面的關注、審視與討論。

與以往相比,本屆參評作品中粗製濫造、徒有其表的書籍顯著減少。我們認為, 這既反映了華文兒童圖畫書業界整體的圖畫書創作、出版水平有所提升的現實,也顯示了書獎所設定與追求的專業標準和美學理想,被華文兒童圖畫書業界所廣泛理解、逐漸認知的趨向。

從總體上看,獲獎作品與其他入圍作品,在題材、主題、類型及藝術風格的開拓、創造等方面都有上乘的表現:有些在對生命、歷史文化呈現和現實思考方面令人印象深刻,例如《牙齒、牙齒、扔屋頂》、《小喜鵲和岩石山》、《拐杖狗》、《人之初》、《北京遊》、《記事情》、《上廁所》、《老糖夫婦去旅行》;有些充滿童趣和想像力,例如《跑跑鎮》、《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遲到的理由》、《我自己可以》;有些在圖像呈現的藝術手法上富有特色,例如《功夫》、《尋貓啟事》;有些在文本的敘事和形式構成方面十分用心、富有創意,例如《恐龍快遞》、《紅色在唱歌》、《你喜歡詩嗎? 》等。評委們認為, 最終獲獎的五種作品,不僅文字與圖畫品質俱佳,而且在題材與主題的發掘與呈現、情節的節奏與連貫性、圖文配合等圖畫書的綜合藝術方面,也達到了較高的藝術水準,呈現了圖畫書豐富的創造力及趣味文化特色。以首奬《喀噠喀噠喀噠》為例,評委會認為,該作品通過圖畫、文字及聲音共同創造一個故事,為讀者在視覺及聽覺方面均帶來閱讀的享受。在圖畫的表現上,創作者以鮮明多變的色彩及模仿兒童繪畫的筆觸,展現天真活潑的特性,又巧妙細心地運用顏色及紋路的變化,呈現特殊有效的畫面質感,其豐富的變化為作品添加活潑性;創作者又透過文字展現了中文的韻律之美,以活潑輕快的調性節奏,借助「喀噠喀噠」聲以模仿縫紉機的運作聲。作品對兒童及父母而言,都具有不同的閱讀價值。

評委們注意到,除了內地和台灣的作品外,與往屆相比,本屆參評的香港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兒童圖畫書作品在藝術品質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這是特別令人欣喜的。 「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設立的主要目的,就是期望不斷推進華文原創兒童圖畫書的創作、出版與傳播,以惠及華文世界的兒童讀者們。

我們期待這樣的願景,會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逐漸成為美好的現實。

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評審委員會

第四屆書獎評審團

初審評審

方衛平
霍玉英
王志庚
葉嘉青
黄芓程

決審評審

方衛平
霍玉英
宋珮
劉鳯芯
溫碧珠
劉緒源
柏艾格

 延伸閱讀

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獎作品一覽及作者影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林小杯/小典藏出版
適讀年齡:0-6歲
小女孩最喜歡的那件洋裝、最愛背的小包包,都是阿嬤做的,甚至她想要一個裝恐龍的大袋子,阿嬤也答應她,因為阿嬤有一個很厲害、會發出喀噠喀噠喀...
收藏
廖小琴/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
睡不著,該怎麼辦呢?數羊吧!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哎呀!怎麼愈數愈清醒呢? 這下該怎麼辦才好? 一個尋常的夜裡,不尋常的忙碌…… 原...
收藏
李如青/圖文/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看得見聲音的圖畫 看不見文字的對話 卻藏著無盡的友誼、信賴、忠誠 也許我曾見過你 也許你曾見過我 我也不知道, 我的這段旅程是怎麼...
收藏
劉洵/中國福利會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本書以孩子換牙為線索:爺爺跟小妞妞說,牙掉了要趕緊把它扔到屋頂上去,這樣個子才長得高,還會有好運;通過妞妞掉了牙後到巷子找爺爺沿途所見,...
收藏
劉清彥/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
適讀年齡:7-12歲
阿利,是第一個停在岩石山的小喜鵲。岩石山天天等著阿利到來, 而阿利帶來的不只是精彩的故事, 還帶來了好特別的禮物。 光禿禿的岩石山,因為...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