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懷孕與寶寶出生繪本 (10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二寶出生後,大寶會不會爭寵?會不會行為退化?會不會以為爸媽不再愛他?」多少媽媽懷二寶時,心中忐忑不安。

小雨麻懷著二寶小風妹妹時,也是「挫咧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孕期做了不少筆記與功課,期許兩個孩子能夠好好相處。

時光飛逝,不覺間小風妹妹已經兩歲,雖然生活中不免吵吵鬧鬧,但兩孩子互相珍惜與愛護的手足之情,常讓我滿滿感激。從孕期開始與小雨姊姊共讀關於懷孕、寶寶初生與手足相處的繪本,惠我良多,每一位作者都是我們幸福生活的貴人,在此與各位分享我們的貴人。

關於懷孕與生產的繪本

●《肚臍的洞洞》(遠流)

長谷川義史創作的《肚臍的洞洞》,傳遞一家人對寶寶的溫暖期待,包括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準備,寶寶透過肚臍的洞洞看到家人的期待,在花開之日平安到來。在小雨麻懷二寶時,當時四歲的小雨姊姊非常喜歡這本可愛的繪本,每次聽完這本書,都會透過小雨麻肚臍跟肚子裡的小風妹妹說說話。

▼《肚臍的洞洞》傳遞一家人對寶寶的溫暖期待,哥哥正貼著媽媽的肚皮和腹中寶寶對話。

圖片來源:小雨麻提供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大好)

作者西元洋歷經難產,深感與孩子的緣分得來不易,於是將感恩的心聲創作出來。故事裡傳遞寶寶期待見到媽媽,也期待媽媽說出那一句話。親子共讀完這本書會忍不住互相親親與抱抱,並訴說著:「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小小寶寶》(聯經)

「太空裡下著流星雨,一顆星星掉到媽媽的肚子裡,變成小小寶寶。」懷孕期間每個階段的生理變化、心理感知,藉由小動物的溫馨比喻與溫暖粉嫩的色彩涓涓流出。共讀時,孩子能感受到在期待中孕育生長,父母也懷念起那段特別時光。台灣圖文作家陳盈帆創作的《小小寶寶》,很能引起懷孕媽媽們的共鳴,文字如詩如歌,圖畫美不勝收。

▼《小小寶寶》的圖畫風格優雅溫暖,蘊含情意。

圖片來源:小雨麻提供

●《小嬰兒誕生了》(新學友)

新學友書局出版性教育圖畫書系列作的《小嬰兒誕生了》,用非常易懂、健康又不尷尬的方式說明受孕、懷孕、與生產的過程,對幼兒來說是很棒的繪本與教材。共讀時除了說明生產過程,我也會和四歲的小雨解釋產後坐月子是媽媽的調養時間,媽媽身體恢復了,才有足夠的體力照顧兩個孩子。

●《我從哪裡來?:告訴你關於出生的一切祕密》(親子天下)

「我是送子鳥送來的嗎?」

「我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嗎?」

「我是小精靈變出來的嗎?」

當孩子問這些問題時,該怎麼回答呢?作者用簡單幽默的口吻,從爸爸和媽媽不同的身體構造介紹起,毫不避諱地為孩子提供解答。本書全球銷售超過二百萬冊,且暢銷長達三十餘年,是性別教育的經典圖畫書。

●《種子寶寶》(愛智)

這是一本翻轉書,封面與封底都是正面,各為一段故事的起點。橘色的封面讓幼兒對「我從哪裡來?」有份輕鬆的認識。藍色的封底則是性知識:「寶寶是怎麼做的?」透過這本書能坦然有趣地與幼兒談「性」。

關於新生兒與老大情節的繪本

●《寶寶出生了,妳還會愛我嗎?》(大穎)

小熊發現熊媽媽的睡覺時間變長、肚子變大,原來,媽媽的肚子裡有小寶寶了。

「那妳還會愛我嗎?」

「妳還會陪我玩嗎?」

「妳還會抱我嗎?」小熊心中有一連串的疑問與不安。

「你看我的手臂有多長?再加上三隻小熊寶寶都沒問題。」媽媽把手臂張開,給小熊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告訴小熊:爸媽的愛不會因為有弟妹分享而減少。

●《最特別的東西》(維京)

星期五是「特別日」,每個人都要帶「最特別的東西」到校分享。阿力思來想去找不到合適的選擇,每次請媽媽幫忙,媽媽都忙著照顧妹妹小莎。媽媽為阿力做餅乾時,小莎又哭了,媽媽請阿力去看看妹妹,阿力不情願地走近小莎,突然小莎不哭了,還握住阿力的手指並對阿力笑。那天晚上阿力決定好「最特別的東西」,在週五「特別日」成為班上的焦點。

我很喜愛這本書對新生兒與老大情節的處理角度。阿力固然感受到媽媽的忙碌,但除了抱怨之外,並沒有過度激烈的行為,還願意在媽媽忙碌時幫忙安撫妹妹,很適合與愛模仿的幼兒共讀。而在媽媽這裡,可以感受到作者處理得很細緻,媽媽在忙碌的時間縫隙裡,仍為阿力做餅乾,尋找「最特別的東西」,最後的「大哥哥日」也是神來一筆,「因為大哥哥才是『最特別的東西』。」

▼在媽媽眼中,「最特別的東西」是大哥哥。而在大哥哥眼中,「最特別的東西」是小寶寶。

圖片來源:小雨麻提供

●《小寶寶要來了》(上誼)

小寶寶要來了,吃飯時想像以後小寶寶可能是廚師,看畫展時想像他可能是藝術家,在公園散步時想像他以後可能是園丁,去動物園時想像他可能在動物園工作,或許他是水手,或許在銀行上班,或許是醫生或護士。每個生活化的場景,媽媽都和孩子聊起小寶寶,藉由媽媽與大寶間一來一往的對話,感受到大寶從一開始的抗拒,慢慢轉變為期待,讀來有趣而溫馨。

●《小菲菲和新弟弟》(和英)

菲菲喜歡玩布娃娃、期待小寶寶的出生、陪媽媽布置嬰兒房,隨著季節推進,小寶寶在冬天出生了。菲菲發現一切都和她想像的不一樣,弟弟總是在哭,爸媽變得忙碌,她不能和寶寶獨處。「都是我在等!」「我不想要小寶寶了!」菲菲跑進大雪中,爸爸抱起她:「我知道你很難受。」菲菲大哭了一場,過了好久,才習慣有新弟弟的生活,隔年春天,百花綻放,菲菲推著弟弟的嬰兒車一起出發。在這本繪本裡,四季的輪替和主角的心境巧妙呼應,從期待,經過失落,再重新愛上有弟弟的生活。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長谷川義史/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日本知名圖畫書大師長谷川義史的溫馨感人之作!獲日本繪本入口網站 EhonNavi 讀者高度評價;日文雜誌《MOE》推薦2007年度TOP...
收藏
西元洋/大好書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讓媽媽與寶寶忍不住一邊親親抱抱一邊閱讀的溫暖繪本訴說世界上最親密卻也最遙遠的距離,最期待也最漫長的九個月因為神說「你可以出生囉!...
收藏
陳盈帆/圖文/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每個家庭都該擁有的一本幸福書。 讓孩子知道他是如何在眾心期待中孕育成長的。 同時也讓每個父母懷想那段特別的時光。媽媽,我是怎麼來...
收藏
木谷むぎこ/新學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收藏
彼得.梅爾/著、葉明莉/審定/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性別教育,從小做起~全球銷售超過二百萬冊、暢銷三十餘年的經典性別教育圖畫書性別平等教育推薦最佳童書「爸爸、媽媽,我是從哪裡來的?」孩子...
推薦
理由
葉明莉:本書所傳達之「自己是父母愛的結晶」的概念,正是最需要讓孩子知道的事,「從父母相愛的生下自己」,建立起「性是健康、親密」的概念,孩...
收藏
提利‧勒南/愛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當孩子問:「寶寶是從哪裡來的呢?」就讓特別的 翻轉書 替你做最巧妙的解答吧!是一本奇妙的翻轉書,橘色的封面,以幼兒對「寶寶是從哪...
收藏
海蒂.霍華滋/大穎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愛並不會因為手足的分享而減少本書原文為英文。從原本獨享媽媽一個人到得和手足分享,孩子的心情是什麼?和手足分享...
收藏
尼古拉.摩/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你的家裡有什麼東西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別人沒有的呢? 阿力為了這個問題煩惱好久,因為老師要大家在星期五帶一樣最特別的東西到學校。每...
收藏
約翰.伯寧罕/文;海倫.奧森柏莉/圖/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兩位國際童書大師的首度合作很多人都認識童書大師約翰.伯寧罕,為他的機智幽默以及體察孩子心理的能力感到佩服。同樣也有很多人都知道海...
收藏
羅倫斯‧安荷特/和英
適讀年齡:0-6歲
得獎項目★行政院新聞局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讀物★民生報、國語日報「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七梯次好書★The Right Start 1997...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