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從繪本學習自我保護、人身安全、預防霸凌 (3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大手牽著小手交到父母手中,是父母的心頭肉。五年前的社會事件中,兩歲與六歲的孩子遭受傷害,但法官居然說稚子沒有拒絕所以輕判。如今卻又發生因為現實生活工作困難,歹徒藉由對八歲女童下手,期許達到終身吃牢飯或求死的目的。校園裡霸凌事件頻傳,手段愈來愈兇狠。身處這樣的社會,平凡父母如你我倍感無力,能否藉由多一點自我保護與人身安全教育,減少悲劇發生的機會呢?

●《保護自己有絕招套書》

套書包含三本書:《我不跟陌生人走——遠離誘拐、綁架的危險》、《我不一個人忍耐——不要被霸凌打敗》、《我要大聲說不——避免性侵和家暴的傷害》。這套書不算故事書,而是利用圖畫模擬了各種誘拐、霸凌、施暴的情境,家長可藉此一步一步教孩子如何應對,可以怎麼說?可以怎麼做?可以撥打哪些電話求救?是一套非常全面且實用的護身教材。

尤其在《我不一個人忍耐——不要被霸凌打敗》裡對霸凌的行為有非常深刻的探討。被罷凌者可以怎麼說來防止霸凌?霸凌者當想要欺負別人時,該怎麼做?旁觀者的反應應該如何?

小雨三四歲初上學時,我們常在家裡演練各種自我保護的語言,並且攜帶防身警報器。哪些場所比較危險?跟陌生人說話要保持多遠的距離較為合宜?萬一遇到壞人要把孩子抱走,有哪些動作可以增加抱走的困難度?書裡都有非常具體的說明。

▼霸凌者當想要欺負別人時,該怎麼做?

▼萬一遇到壞人要把孩子抱走,有哪些動作可以增加抱走的困難度?

●《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套書》

套書包含《你不可以欺負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你不可以隨便摸我》、《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你不可以隨便摸我》從媽媽的床邊故事開啟,提醒孩子感覺到身體警報系統響起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當心。也藉由小男生、小女生身體的圖片,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有非常重要的地方,不能碰別人、也不能讓別人碰。書的最後附有《孩子的情緒花園》圖畫,讓家長、老師、心理諮詢者可以透過不同的情緒圖像,來引導孩子、幫助孩子表達心裡的感覺。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算是用比較輕鬆的方式教孩子小心陌生人。故事設定的主角是小學生,原本就具有人身安全概念。從發現陌生的叔叔開始,為此提防、與同學討論、結伴同行,也想了一些方法,比如說吹口哨、找其他的大人幫忙等等。全段故事並沒有出現小孩被帶走、監禁、威脅等等負面暗示畫面,僅以「小紅帽」故事輕輕帶過,不啻作為人身教育的入門理想選擇。

溫和的小孩只能被欺負嗎?在《你不可以欺負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裡,利用故事教孩子:面對不當對待,一開始就要有適度的反應,學會拒絕。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建議結伴同行與吹口哨。

●《怪叔叔》

如果有看過《子兒,吐吐》,那麼對於胖臉兒這隻可愛的小豬一定不陌生。《怪叔叔》的主角也是胖臉兒,胖臉兒聽說附近有怪叔叔出沒,外表沒有固定的樣子,接近小豬的理由也五花八門,唯一不變的目的是抓走小豬,而且這些小豬被抓到哪裡都沒有人知道。胖臉兒聽到這些可怕的事後,就開始和好朋友一同思考並練習如何避免被怪叔叔抓走,方法包括:懂得拒絕、不要在路上逗留、吹哨子、結伴同行等。書的附錄則整理了許多可能出現的危險情況,讓家長引導孩子事先有個對策。

▼《怪叔叔》的附錄「保護我們的孩子」,整理了許多可能出現的危險情況與對策。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山鳥)崎政男/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讓孩子擁有自己保護自己的知識和自信小孩子很容易被捲入各種危險的事情當中。而且很遺憾的是,以小孩子為目標的犯罪,一直層出不窮。本書用許多模...
收藏
大穎文化編輯部/大穎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套書內容包含以下四書─【你不可以欺負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你不可以隨便摸我!】【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本本精采實用 每本都是得獎的...
收藏
李瑾倫/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幾乎每天都可看到、或是聽到層出不窮的兒童綁架事件。看著那些掩面痛哭、身心俱碎的父母,你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被綁走的...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