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筱茵:給0-6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黃筱茵 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

閱讀頻道邀請五位閱讀達人:彭菊仙、陳安儀、王文華、小熊媽、黃筱茵,分享五份分齡閱讀書單,0-6歲孩子書單包括《好多顏色的巴士》、《宇宙掉了一顆牙》、《青蛙出門去》 等等,請享用!

學齡前小小孩寒假作業做什麼?好書培養好情緒,快樂就好!

《好多顏色的巴士》
創意奔放的作者tupera tupera在這本書裡,帶大小朋友大玩「觀察」與「想像」的遊戲。不同顏色的巴士搭載不同顏色的客人:番茄咕嚕咕嚕從紅色巴士滾下來;黃澄澄的星星一閃一閃跳上黃色巴士……。孩子要觀察影子的形狀,還可以進行一連串顏色的曼妙聯想。當一大堆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客人佔滿故事的跨頁,孩子一定七嘴八舌的想分享他們看到的圖像。彩色巴士的司機們也超級卡哇伊,你想搭哪一台呢?嘟嘟,出發囉!

《長襪皮皮來嘍!》
趁學校放假,趕快到亂糟糟別墅認識全世界最強壯、最好玩又最勇敢的紅髮女孩皮皮!皮皮的力氣大到可以舉起一匹馬,會自己在廚房地板桿麵糰、烤餅乾,輕輕鬆鬆就能把小偷丟到衣櫃上,沒有爸爸媽媽幫忙,一切靠自己,過著精采無比的有趣生活。長襪皮皮的字典裡沒有「無聊」這兩個字,每一分每一秒,都燦爛驚奇。

《宇宙掉了一顆牙》
小男孩的爸爸千里迢迢開車載著他去看哈雷彗星,雖然他睡著了,這段父子並肩的旅程卻成為男孩心中一輩子最亮麗的記憶。這本作品可以從多種不同角度欣賞:是美麗的童年敘事、溫馨的親子時光、夜晚與星辰動人的合奏,也是藝術家對美感與藝術創作方式的創新實驗。讀者在閱讀時如果加入自己的回憶與想像,也會聽見時光叮叮噹噹的美妙迴響。

《頑固的鱷魚奶奶》
鱷魚奶奶很頑固,只要她決定要打毛線,誰來看她都不理;就連萬聖節,她都用親手做的超苦糖果趕走小朋友。看似誰都不喜歡的鱷魚奶奶,卻默默為村子裡大大小小的所有動物全都打了圍巾!這則故事悠悠敘述了孤獨的老人家如何用自己固執的方式表達愛,希望讀者們看了以後也能學著看出身旁的人堅硬外貌下的柔軟心。就當作寒假作業吧,找一個家人朋友或鄰居,練習傳達暖暖的愛。

《青蛙出門去》 
氣象報告說:明天好天氣,青蛙興沖沖的計畫出門野餐去。哇,怎麼會是傾盆大雨?呵,沒錯沒錯呀,雨天對青蛙就是最好的天氣。呱,看青蛙興奮的準備野餐要吃的食物,開心的浸在滂沱大雨裡,破除了讀者們對於雨天憂鬱的想像。高冨那生的故事顛覆一般讀者的日常慣性邏輯,卻擁有爆炸性的生命力,為平淡的日子點燃劈啪作響的活力煙火。

看更多寒假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彭菊仙: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阿思緹.林格倫/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簡介風靡全球70年,90種不同語言版本童書界最經典的「不乖」主角,瑞典國寶級大師林格倫代表作全世界最真誠、最善良、最有想法的真小孩-長襪...
推薦
理由
老ㄙㄨ老師:不是說皮皮教壞了其他的孩子,而是說她所擁有的自由,是現今被教條化約束的孩子所得不到的。現在的孩子,生活重心不是補習班就是考試...
收藏
郭奕臣/小典藏出版
適讀年齡:0-6歲
要怎麼樣才能留住記憶呢? 那就作個約定吧,才能不被忘記的一直傳下去! 為什麼看到藍藍的大片天空, 心情會感覺開闊? 為什麼看到藍藍的...
收藏
松山圓香/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日本Amazon讀者五顆星好評 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 蔡淑媖 南瀛故事人理事長 沈采蓉 莞爾推薦再頑固的人也會有著一顆溫暖的心,等待大...
收藏
高畠那生/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
外面正下著超大豪雨 青蛙在家裡坐立難安 提著籃子,牽好腳踏車準備出門去 淋著雨的青蛙,心情越來越好 還把握住機會停下來買了個漢堡 到...
收藏
tupera tupera/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紅色的巴士到站囉!黃色的巴士到站囉!綠色的巴士到站囉!好多顏色的巴士都到站囉!咦!紅色的番茄下車了,紅色的章魚上車了……還有誰下車?上車...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