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提升國中生關鍵能力推薦書單(三)─開發多元興趣,培養玩的能力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在台灣,童書出版地圖上樣貌最模糊的一塊,就是給國中生的讀物。小學畢業之前零到十二歲的童書出版,內容多元,分類也清楚。到了高中階段,又可以大量抓取種類豐厚的成人出版品。但給國中生的課外讀物,卻因為升學考試的緣故,這些課業之外的閱讀,大多被歸類為沒必要,也不應該佔用時間的活動。

在升學考試制度下長大的世代,回頭檢視自己成長的歷程時,多數人對國中的記憶是非常模糊的。許多人在國小畢業典禮之後,開始一段與考試為伍的能力競賽;但是,面對長達六年的反覆考試測驗,到了大學選擇科系的那一刻,對於未來,對於自己的興趣和生涯規劃,能夠清楚做出選擇的又有多少人?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是針對各國十五歲青少年所做的評比,其中閱讀評比的測驗內容主要用來衡量青少年擷取資訊的能力、解讀資訊的能力,及思考與判斷力。這樣的閱讀能力表現也同時是未來持續學習能力的檢驗標的。而過去幾次的評比,台灣的測驗結果確實顯現出我們的孩子在這三項能力上,還有提升的空間。

當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對過去被考試制度擠壓而消失的國中三年,顯然有了可以期待的可能。到底十三到十六歲的孩子真正應該具備的能力是什麼呢?這個一生中人格發展很神奇的階段,什麼是孩子應該取得面對未來的能力呢?

《親子天下》特別選出「玩的能力」主題的推薦書單,唯有對事物抱持開闊的眼界和活潑的意念,才有可能不受制約的去挑戰生命的可能。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收藏
詹偉雄/遠流
適讀年齡:13-18歲
2005年,詹偉雄以一本《美學的經濟》,掀起台灣一片追求設計美學的熱潮。此後,他又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撰寫系列運動文...
收藏
尼克‧阿諾/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科學一定是正經八百又枯燥乏味?那你一定沒看過《神奇酷科學》!三度榮獲國際艾凡提斯科學書大獎、全球狂銷千萬冊!一套讓你捧腹大笑、忍不住一口...
收藏
小山宙哉/尖端
適讀年齡:13-18歲
年少時代,哥哥六太與弟弟日日人眺望著星空,立下了誓約。2025年,弟弟達成誓言,當上了太空人,成為第一次長期居留月球的太空人組員之一。而...
收藏
北原雅紀,魚戶修/尖端
適讀年齡:13-18歲
吃是生活。人類為了各種理由和目的進食。結城玄米─一位在國木田大學農學院上任的講師。玄米老師不拘泥形式地授課,向學生傳達吃東西的喜悅。玄米...
收藏
蓋瑞.施密特/台灣東方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喜劇不只是要讓你笑,還要讓你知道──你可以勇敢的選擇一個好的結局每個星期三下午,班上的同學一半到猶太教堂上希伯來文,一半到天主教堂上教義...
推薦
理由
蔡佩瑜:一個月一個劇本,何令的生活也發生了許多事情:友情、愛情、親情……師生互動也從衝突到漸漸了解與認同。從原本一股腦背誦《暴風雨》劇本...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