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林肯:對樹說話的男孩(新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伊莉莎白‧凡‧史汀威克
  • 原文作者:Elizabeth Van Steenwyk
  • 繪者:比爾‧法恩渥斯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10-14
  • 適讀:0-6歲,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郭進成:學生問:「想當什麼樣的植物?」 我回問:「你呢?」 「樟樹。」 「喔,為什麼?」 「因為香香的。」 「嗯,我也想成為這樣的樹、這樣的人。像林肯。」 林肯說了什麼呢?對他的同胞?對他的時代還有一百多年後的我們? 他說了對自由的渴望,他用話語、用智慧去實踐這樣的可能。
水瓶面面:這本書是夢想之書,述說求知若渴、懷抱夢想並逐夢踏實的少年林肯的故事,讀來令人動容,也相當激勵人心!
書本影音
本書介紹

堅持夢想,你也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集魅力、影響力於一身的領導典範-美國總統林肯

用四步驟邁向成功之路:

廣泛閱讀、用心思考、牢記內容、努力表達

 

  林肯的媽媽過世後留給他一本書,希望他每天閱讀。書裡的文字有的很難懂,但他還是利用做完家事和安靜休息的時間,不斷努力閱讀。

 

林肯從小熱愛文字,他不斷閱讀、寫作和演說,雖然童年生活艱苦又匱乏,卻澆不熄他對學習的熱切渴望,他更以堅定的決心,裝備自己日後人生所需要的各種能力。

 

  這本書能夠激勵小讀者,使他們看見這位歷史的巨人在和他們相同年紀時,如何克服困境努力學習和成長。作者透過這個真實的故事,清楚呈現這位被喻為美國史上最有才華、深具智慧和幽默感的總統,童年時期所彰顯的人格特質。插畫家則是以溫暖的油彩,鮮活的描繪了林肯童年的時代、生活的環境與地方。

 

專家推薦

郭進成(高雄英明國中公民老師)

  學生問:「想當什麼樣的植物?」

  我回問:「你呢?」

  「樟樹。」

   「喔,為什麼?」

  「因為香香的。」

  「嗯,我也想成為這樣的樹、這樣的人。像林肯。」

  林肯說了什麼呢?對他的同胞?對他的時代還有一百多年後的我們?
  他說了對自由的渴望,他用話語、用智慧去實踐這樣的可能。

 

水瓶面面(兒童文學推廣工作者)

  這本書是夢想之書,述說求知若渴、懷抱夢想並逐夢踏實的少年林肯的故事,讀來令人動容,也相當激勵人心!

 

讀者迴響

  關於林肯最耳熟能詳的事情,就是他對閱讀的熱情。我毫不懷疑,這是讓他能進入白宮,並成為每個世代數以百計人民心目中的偉人的關鍵。這是一本值得與年輕讀者分享的書。插圖很漂亮,完美的呈現林肯的成長歷程和情感。——Von Shelli

 

  這本書所說描述的林肯的一生,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我們常常聽到他在總統任內的事蹟,而這本書提到的是男孩林肯與青年林肯,真的耳目一新。——Austin Francis

 

  這本書能夠啟發學生,讓他們思考自己可以產生的影響力,即使年紀還小。他們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成為對國家和世界來說重要的人。——Tiffany Williams 

  讀完這本書,我們都非常佩服林肯。因為當他只是個窮苦農家孩子時,他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一直不斷地努力,最後甚至為了更多人的福祉來奮鬥,我相信他的成長經驗對他一生的信念,是具有重要的關鍵影響的。——NANA

 

國外媒體推薦

 《書單》(Booklist)  這本傳記圖畫書,讓讀者看到林肯熱愛閱讀的模樣。書中提到林肯如何書籍中學到的養分,並完全揭示他對演講的熱情,描述他站在樹林裡,或聚集家人和朋友來聽他練習演講。這本書完整呈現林肯年輕時期的不同階段,在田裡工作,砍伐樹木,在雪地寫字,當然,還有閱讀。

 

《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這是有抱負的學者和演說家-亞伯拉罕·林肯年輕時候的故事。油畫完全表達故事中的鄉村的樣貌,同時散發出宜人的浪漫。 

《展示雜誌》(Parade Magazine)

  這是比其他關於林肯的書,更加溫和且更有想像力的一本。描繪年輕的林肯,母親去世後繼母到來,並在森林裡徘徊,獨自對樹大聲背誦自己讀過的話。在唯一的聽眾大自然環繞下,他成為一位熟練的演說家。每一幅插畫都提供溫馨的鄉村氣息。

 

更多媒體推薦

《兒童文學》期刊(Childrens literature)

《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

 

小編說書

  2008年英國的《泰晤士報》曾經邀請學者為美國的四十三位總統排名,要選出一位「最偉大的總統」,結果由第十六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榮登排行榜第一名。這位耳熟能詳的大人物,教科書中提到他,就會提到「解放黑奴」或「民有、民治、民享」。然而,成就不是一天造成的,林肯曾經說過:「如果你給我六小時去砍下一棵樹,我會先花前面四小時把斧頭磨利。」不管閱讀或演講,林肯總是「一遍又一遍」練習,甚至可以說是「長期抗戰」,他也說:「我將開始準備,有一天我的機會就會來到。」當下可能看不到成功的那天,也不知道還需要多久,但就是為那一天,相信有那一天,紮紮實實的準備。

  如此的紮實,才有今天的成就:「直到今天,大家都還在聽呢!」

 

專文推薦

用心讀書,用心講話  

南方朔(知名評論家)

  在美國歷任總統裡,只有華盛頓和林肯,被國民像對待聖人那樣的加以尊崇。

  林肯甚至還被認為是繼耶穌之後,第二偉大的演講家。他那篇只有270個字、3分鐘即講完的「蓋茨堡演說」,也被視為繼耶穌「登山寶訓」之後的人類最偉大智慧紀錄。

  因此,林肯是個很會講話的人。但他並不是口才流利,而是他講出來的話簡潔、有力,充滿了動人的情操。他是用高尚的心在說話。因為心偉大,所以講出來的話才偉大。

  根據早年林肯所寫的自傳和後人寫他的傳記,我們可以知道他出身貧苦,所受的正規教育也經常中斷,全部加起來只不過一年左右。但雖然學歷很低,能讀到的書也很少,但只要有書可讀,他一定讀得非常用心,而且儘量加以揣摩。林肯讀過的書,大概只有《華盛頓傳》、《魯濱遜漂流記》、《天路歷程》、《伊索寓言》、《美國史》、《聖經》等書而已。

  但正因早年讀書有限,卻也養成了林肯的謙虛特性,以及遇到問題就特別用功的去追根究底;另外則是由於有限但卻用心的閱讀,也養成他特別的體會能力。他畢生做事和講話深受《聖經》影響,這也造就出他人格的偉大。

  而更重要的是,林肯早年無論閱讀或去教堂聽牧師佈道,都會有所體悟,再用自己的話表現出來,家人和樹林都成了他的聽眾。這是一種自我鍛鍊,替將來做著準備。

  這就是林肯的少年時代。一個貧苦出身、沒有受過多少正規教育的農家小孩,就靠著自己的努力,逐漸成長。而他成長的不只是年齡和身體,更重要的是心靈。

  這個少年很快長大,用他發光的心靈講話,照亮了整個人類的歷史。今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民有、民治、民享」這種民主的最高價值,即出自1863年11月19日他的「蓋茨堡演說」。

  當時美國南北戰爭的蓋茨堡戰役紀念墓園落成,林肯和當時美國最著名的演說家艾佛立特應邀致詞。主講人艾佛立特用他華麗的詞藻、生動的表情,整整講了兩個小時,但他講的是什麼,大家早已忘記。而接下來致詞的林肯,只講了3分鐘,五次被掌聲打斷,那篇演說卻成了人類共同的最大資產,被後人永遠記得。他在那三分鐘所講的話,回聲一直響到現在。

  用認真的心去讀書,用高尚的心去講話,會讓人變得不一樣。少年林肯所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個心的故事啊!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