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大自然的女孩:瑞秋.卡森的故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艾美.厄莉克
  • 原文作者:Amy Ehrlich
  • 繪者:溫德爾.敏諾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06-03-27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劉清彥:鑽研海洋生物,探索深藏在無垠大海中的奧秘,也挺身捍衛殺蟲劑與土地開發對自然境的破壞。
洪蘭:有夢而不去實現是白日夢,菜根譚說:「講學不尚躬親為口頭禪」,口頭禪就沒有意義。希望年輕的讀者不但要勇於作夢,更要有毅力和勇氣去把夢想實現出來,為自己在這世界上留下一個值得後人紀念的功業!
張淑瓊:從小熱愛大自然的女孩,因著對自然和寫作的熱情,開始觀察記錄周邊環境。她懂得傾聽別人的聲音,因而發現殺蟲劑對環境的傷害。
張淑瓊:一位熱愛大自然、喜歡和媽媽一起到戶外散步的小女孩瑞秋.卡森,懷著對自然極大的熱情,持續的研究、分享自己的觀察。長大後,她透過寫作提醒大家農藥的毒害,即使受到抨擊也不放棄。她寫的《寂靜的春天》影響了日後的環保運動。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內容簡介

  瑞秋是家中的老么,聰明、活潑又古靈精怪,她從小就對大自然的一切倍感好奇,尤其是海洋中的生物。原本一心想當作家,念大學時因為透過演微鏡觀察草履蟲,驚見生物的複雜和美妙,於是決定投身研究海洋生物。儘管當時客觀環境和條件都不鼓勵女性進行生態研究工作,瑞秋仍是獨排眾議追尋自己的夢想。她將自己的觀察所得撰寫成書,引起許多的回響。甚至後來她還挺身對抗殺蟲劑公司,遏止他們繼續戕害生物和環境。

  瑞秋.卡森在1964年4月14日過世。總統科學諮詢委員會的殺蟲劑報告證實了DDT殺蟲劑,以及她曾在兩次參議會環境危害聽政會中,所提及的其他農藥的毒害影響。眾所公認,當今環保運動也是肇始於她所寫的《寂靜的春天》這本書。

  雖然瑞秋無法買下自己鍾愛的那座「失落的森林」,但1970年,美國緬因州以她的名字成立了一個七十八英畝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在這個名為「瑞秋.卡森鹽湖保護區」裡有林地、茂盛的草地、還有靠近潘瑪魁爾角的莫斯康克斯海灣。退潮時,那裡會露出一個很大的海塘,在當中可以發現許多瑞秋.卡森經常研究並且熱愛的海洋植物和生物。

作者簡介

艾美.厄莉克(Amy Ehrlich)

  艾美.厄莉克為小孩撰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圖畫書與少年小說,其中包括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童書的《Joyride》。創作這本書時,她說:「我成長於一九六○年代,對《寂靜的春天》這本書非常熟悉,但是我越鑽研瑞秋的自傳,就越覺得她真是個非常重要,而且具有女英雄思維的人。」艾美.厄莉克目前定居美國佛蒙特州北部。

繪者簡介

溫德爾.敏諾(Wendell Minor)

  溫德爾.敏諾一直努力藉由書本將大自然帶進小孩的生命中,他有四本作品被選為美國青少年必讀的自然主題書單。此外,他的作品也曾在許多美術館中展出,其中包括芝加哥藝術學院。他目前與妻子和兩隻貓定居在康乃迪克州的華盛頓市,若要拜訪他,可進入他的個人網址:www.minorart.com

譯者簡介

劉清彥

  住在臺中綠意盎然的東海大學旁社區,常常在校園中漫步,享受蟲鳴鳥唱,追逐枝椏間奔馳穿梭的松鼠,希望所有人都能好好珍愛上帝創造的美麗大自然。每天忙著翻譯和創作童書,偶爾也為報紙寫寫書評,到各地為大人小孩演講或說故事。

 

內容連載

【推薦序】

永遠的春天

李偉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我總是覺得,不管全世界哪一個國家的人,都欠瑞秋.卡森一個人情。因為對於大自然終生不渝的好奇,以及對萬物生命的關懷,瑞秋.卡森以溫柔卻堅定的努力,開創出全世界的環境保護運動潮流。



  瑞秋.卡森她在一九六二年出版了《寂靜的春天》這本書,描述因為人類使用殺蟲劑與許多化學農藥,傷害了土地以及許多生物,並且透過食物鏈而擴及到幾乎所有的生態環境。因為這本書的影響,美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環保署;一九七二年,有一百多個國家代表聚集在瑞典,一起舉行了全球環境會議;同時,聯合國因為這個會議的建議,成立了聯合國環境署,開啟了全世界各個國家在環境議題上共同合作的新紀元。



  瑞秋.卡森曾經說過:「假如我能向好心仙女祈求一個願望,我希望她讓全世界的孩子都能感受到神奇事物的能力,而且這種探索的好奇心能夠終生保有。」她自己就是一輩子熱愛大自然,永遠對萬物生命充滿了欣喜與讚歎的心境。愛因斯坦也這麼認為:「人類所能經驗到最美最深的感情,是神祕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歎嘆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有什麼兩樣。」



  我認為每個孩子在幼小時,對世界萬物都有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可惜的是,往往在上學之後,很快的就被繁重的功課作業給擠壓得無影無蹤。其實,我們可以和瑞秋.卡森一樣,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成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傳奇!



  傳奇不是大人物才有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寫下自己的傳奇。只要心中有夢想,依循著這個夢想前進,就能為世界增添一些光彩。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光。

  

夢想不是計劃,不是考試要多少分或者盼望考上什麼學校這種具體的目標;夢想是一種憧憬,是向上向善的願景。夢想也許是抽象的,卻可以指引出一個方向,在我們每一天每個時刻面對各種選擇時,不致於偏離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望,也可以在我們遭遇挫折或各種意外時,滋生出不斷前進的勇氣。

  不過,要確定到底什麼是自己的夢想,有時候不太容易。因為也許有許多事情我們似乎都喜歡也有能力做得不錯,同時,父母長輩也會告訴我們「做什麼事對你比較好」,因此我們逐漸分不清楚什麼是夢想、什麼是目標。我認為,每個人心中真正的夢想,是當你聽到或看到某些人,在他們那個行業或領域的努力時,會很感動,這種感動,就是你夢想之所在。



  最後以一首我很喜歡的詩句與各位分享:



「世界和你的夢想一樣遼?,

所以你絕不能停止做夢。

未來和你的希望一樣明亮,

所以你絕不能停止盼望。

人生和你的信心一樣飽滿,

所以你絕不能停止相信。」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