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大
4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艾絲黛兒.敏思
  • 原文作者:Estelle Meens
  • 譯者:孔繁璐
  •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12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魯卡斯對很多事情總是有意見,他會嘲笑人、故意醜化別人,他總是冷言冷語,他一向如此。直到有一天他傷害了雨果,雨果的妹妹忍不住說:「你好壞,你會一輩子孤孤單單,連一個朋友也沒有,直到你死掉。」這句話帶給魯卡斯未曾想過的大震撼。
本書介紹

 如何和孩子解譯「合群」、「團體關係」

  孩子喜歡指使別人,怎麼辦?
  孩子總是被指使,又該怎麼辦?

  本書原文為法文,譯自英文稿。這是一個關於孩子總是要別人聽從他,惹得朋友一一離去,最後想辦法重新找回友誼的故事。

  魯卡斯是個喜歡指使別人、不喜歡有人與他不同意見的小男孩。像是玩遊戲時,要玩什麼,他說了算;他不想跟誰玩,大家也一樣不能跟他玩。魯卡斯也不喜歡同學比他優秀。玩足球時,娜妮莎踢進足球,射門得分。魯卡斯擺出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毫不掩飾的說娜妮莎是運氣好,沒什麼了不起。而老師誇獎阿歷功課做得好,他便背地裡對同學們說:「你們看看阿歷……只會討老師歡心,讓人看了就不舒服。」也因此不跟阿歷玩捉鬼遊戲,酸言酸語:「……真的很抱歉,阿歷,讓戴眼鏡的人跑來跑去真是太危險了。……」

  魯卡斯種種不友善的行為,最後惹得同學們一個個遠離他。

  一天早上,魯卡斯的媽媽發現他悶悶不樂。了解事情原委之後,媽媽對魯卡斯說,要是其他小朋友都生他的氣,那就是他的錯。一定是他對人不好才會這樣。

  媽媽冷靜、溫和、不偏頗的指出問題所在,點醒了魯卡斯,讓他知道自己錯誤的行為。

  為了挽回友誼,魯卡斯畫給同學們一人一張卡片,上面寫了每個人的優點。他讓同學們知道他看見了朋友們的優點,也開始學習去欣賞每個人的好。

  孩子有時並不真的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或錯,或者有多糟,他們需要有人適時的指正錯誤,並引導他們改正自己的行為。故事中,魯卡斯的媽媽正是這樣的關鍵人物。他讓魯卡斯知道他的行為帶來了什麼樣的結果,也讓他知道他必須做點什麼才能找回失去的友誼。

  相對於魯卡斯這樣總是喜歡對人頤指氣使的孩子,老是被指使的孩子又該怎麼辦?故事中,魯卡斯的朋友們一個個對他說不,雖然他們也失去了魯卡斯的友誼,但實際上損失最大、最難過的是魯卡斯自己。對朋友不當的態度和行為說不,反而能為自己得到真正值得珍惜的友誼。


作者簡介

艾絲黛兒.敏思(Estelle Meens)

  艾絲黛兒.敏思於1976年8月11日出生於比利時的埃爾馬勒蘇阿讓托(Hermalle-sous-Argenteau)。在比利時列日聖呂克學院主修插畫,自2006年起以繪畫為業,迄今已經出版了好幾本繪本。

  艾絲黛兒的網站:www.meens-estelle.be/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