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裡的好朋友:灑水器爺爺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大野八生
  • 繪者:大野八生
  • 譯者:陳昕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1-29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簡介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獻給喜歡蹲下來看世界的小小孩!
院子裡一個又破又舊的灑水器爺爺,
帶你體驗最溫暖的情誼,最具智慧勇氣的改變,
希望往往在微小之處發芽!
讓孩子感受大自然萬物友情的力量。

  小女孩的家有個院子,總是開滿漂亮的花,
  灑水器爺爺、水龍頭弟弟,還有小花盆們一起住在這裡,
  蝗蟲兄弟、蝴蝶姊姊、蜜蜂妹妹都喜歡到院子裡玩,
  鳥兒來拜訪時,還會帶來神奇的禮物。
  大家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度過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

  有一天,灑水器爺爺的屁股破了一個洞,
  媽媽說這樣就不能用了啊!
  灑水器爺爺聽了好傷心,
  蘋果樹搖了搖樹枝,
  想把灑水器爺爺的洞補起來,可是……

  灑水器爺爺奉獻一生,照顧著院子裡的好朋友們,年紀愈來愈大的他終於遇到了生命的瓶頸,但是院子裡的朋友們仍不離不棄,不斷給予關懷和協助。小女孩始終在旁邊默默守護,讓他在這個低潮的路口,重新找回自己的新價值,開啟生命的新頁。

  作者藉由一個被遺棄的破舊灑水器,遇見昆蟲,提供土壤養分,散播種子到花開的過程,引領讀者一起經歷奇妙的四季變化,看見大自然的盎然生機,體驗一段轉變再出發的生命旅程。

  只要用心觀察,院子或陽台上的每個小盆栽都是一個小世界!看似損毀無用的園藝工具,只要有心,也能賦予新用途。何不蹲下來,用不同角度來看世界,就會發現「希望」正在微小之處發芽!

  本書作者是一位園藝家,在他的筆下,院子裡的各種器物、植物、昆蟲和動物都蘊含生命的溫度,帶讀者感受到友情的溫暖和大自然溫柔的力量。當孩子看待萬物皆充滿感情,他們更能懂得珍視生命。

 

本書特色

  ★培養幼兒尊重萬物的情懷:天地萬物皆有情,從小養成關懷生命、保護自然的態度。

  ★啟發幼兒對自然的覺知:從小盆栽體會四季變化,了解季節交替和植物生長的關係。

  ★鼓勵幼兒對環境的好奇:讓喜歡蹲下來看世界的小小孩,樂在觀察,勇於思考探索。

 

作者簡介

大野八生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小時候看著祖父精心照料院子裡的菊花、櫻草等盆栽長大。受到祖父的影響,從小就時常接觸植物,進入園藝的世界。在美術大學學習雕刻後,曾在花店和園藝店工作,也從事過園林綠化工作。退休後,仍持續熱衷於植物的繪圖工作,現為自由插畫家和景觀建築師,著有兒童繪本作品【院子裡的好朋友】系列:《灑水器爺爺》、《胖花盆和瘦花盆》(皆由天下雜誌出版)。

 

日本讀者溫情迴響

★因為底下破了一個洞的灑水器爺爺,處於世代交替的時刻,被棄置於庭院的角落,很是落寞。但雖然結束了灑水器的任務,卻成為了一個新的盆栽,重新找到了生命的出口。就像老年人,雖然沒有立即的任務,但也和整個社會緊緊相連著。有用真好!(寫自於60幾歲的爺爺奶奶)

★雖然底下破了一個洞,但即便擁有這樣的缺陷,卻還是能夠找到新生命。作家大野八生曾經從事過園藝工作,所以灑水器、盆栽、蚯蚓等這些題材寫起來有一股特別的情感,讓人想親近土地。

★灑水器從破了一個洞、面臨世代交替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大自然循環:灑水器被棄置在角落、裝滿落葉、成為蚯蚓的住所、蚯蚓的大便滋養泥土成為肥沃的土壤、接著紫羅蘭種子落下,開出美麗的花朵,於是灑水器的生命重生為有用的盆栽。這是一個自然循環的故事,充滿了人情味,是個動人的作品。

★破舊的灑水器漏水了,在新的灑水器到來前,被棄置在庭院角落……。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珍惜物品」、「物盡其用」的道理。和孩子共讀這個故事,孩子充分感受到珍惜灑水器爺爺的重要,以及溫暖的氣氛。

★蚯蚓吃落葉排便,讓土壤肥美,開出花朵等過程,讓孩子領略到最直接的感動。

★令人感動的繪本,裡頭的植物也畫的很漂亮。用園藝家的眼光,仔細描繪植物,再加以親切有趣的故事情節,給孩子「萬物皆有靈」以及生死的概念。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