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藤號列車長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潼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0-08-26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故事以苗栗三義鯉魚村為背景,荒廢的老山線鐵道,有許多我們熟悉的景點。隨著故事流轉過龍騰斷橋、黑暗陰涼的 隧道,文字中的情感在真實與想像間激盪。作者也借書中主角之口,說出對生命無常的豁達。
本書介紹

  因為彼此相遇,我的世界,有你的曾經。

  生命如花籃,生命如樂章。是花籃,也是百花爭豔的花籃;是樂章,也是旋律悠揚,如浪如濤的樂章。

  這是李潼生前最後一本少年小說創作。李潼借書中主角—柳景元之口,說出他對生命無常的豁達。

  《魚藤號列車長》是李潼在2004年往生前半年寫的最後一本少年小說。在治療癌症期間,知道自己的生死大限後,他就說不再寫長篇小說了,因為怕寫不完;但在化療針劑有不錯效果時,他卻日日振筆急書,仍然開動了《魚藤號列車長》的寫作計劃。

  2004 年12月20日李潼走後,這本厚厚一疊書稿很整齊擺在書桌明顯地方,這是一本不一樣的書,是為了回報朋友對他的情誼,為了向讀者說告別的機會,他把自己跟朋友寫入書中。啟動後出發的魚藤號列車會發生什麼事情呢?病魔折騰李潼他不得不停筆了,心裡一直喃喃唸著:我要把它寫完……。

 

獎項

  ★行政院新聞局九十四年金鼎獎優良圖書出版推薦獎
  ★2005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2005年聯合報「讀書人」好書

 

作者簡介

李潼(1953~2004)

  原名賴西安。少年小說作家。出生花蓮,定居宜蘭縣羅東鎮。年輕時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1990年以《博士、布都與我》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

  李潼致力為少年小說創作,也嘗試各種文體的寫作,重要作品尚有:《少年噶瑪蘭》、《蔚藍的太平洋日記》、《瑞穗的靜夜》、《夏日鷺鷥林》、《望天丘》、《藍天燈塔》……等。評論有《少年小說創作坊-李潼答客問》。作品的質與量為台灣兒童文學作家中罕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