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寫手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艾琳‧古薇爾
  • 譯者:林雨蒨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04-23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洪蘭強力推薦:「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要用心,頑石也能點頭!」 

一九九四年夏末,加州長堤威爾遜高中的二○三號教室裡,坐著三十幾個高一新生,全是非洲、亞洲和墨西哥面孔。他們不是加入幫派、吸毒販毒、剛從少年監獄出來,就是來自貧窮的破碎家庭、有學習障礙或墮過胎。除了從小就被貼上「無法管教」的標籤,他們還有三個共通點:恨老師、恨學校、也痛恨彼此。 

他們的英文老師是剛從大學畢業、第一次站上講台的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正如預期,這個沒有人願意教的班,給古薇爾一個挫折的下馬威,要讓她一個月以內辭職不幹。出身中上階層白人家庭、加州名校的古薇爾,這才發現她和學生們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裡。但她卻不想輕易放棄,堅持教育熱忱,帶領他們大量閱讀和寫作,確保美國教育真的符合每位學生的需求!

終於,藉由寫作,學生們得以有勇氣突破外在偏見造成的隔離,並學著將日記和同學、老師分享,因為他們知道無論過去如何不堪,他們都會被理解、被接納,因此不再是辛苦地一個人掙扎。二○三號教室變成他們的閣樓、他們的地下室,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從來不曾做過的夢。 



本書不只看到一群學生的改變,更是一位教師脫胎換骨的生命故事。這個真實故事於2007年拍成電影【街頭日記】在全球播映,絕對是讓你感動落淚、讓老師找回教學熱誠與初衷的熱血教學故事!

在電影首映會上,一位從小目睹表兄被槍殺、父親無故被關進監獄、母親必須身兼三職才能養家的墨裔自由寫手說:「我們今天最大的責任,就是牽起一個孩子的手,告訴他如何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

溫暖推薦

杜紀川,金士頓科技公司創辦人,總裁
李家同,國立暨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柯華葳,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洪 蘭,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常玉慧,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
黃文綺,光寶文教基金會社區認輔智庫總召集人
盧蘇偉,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

「不喜歡替孩子打分數的艾琳,有太多古怪想法來引導孩子,對於中產階級背景的艾琳老師,要體會下層社會孩子成們長中的困難絕對不容易,但正如她的學生—瑪利亞的一段話:「生命很早就?會我看世界的真實模樣,但203教室卻?我去看這個世界可能會有的樣子。」 

203教室就是艾琳.古薇爾老師的教室,她的有心,讓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看一看這本書,喚起當初對教育的熱情,看看一個老師可以如何改變一群年輕人的生命。」

-常玉慧,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

推薦序

只要用心,頑石也點頭/洪蘭

  看完了這本書,作老師的,希望自己是這本書中的老師;作家長的,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書中的老師教,最主要的是,我們看到老師原來應該如此,難怪在她手上沒有帶不起來的孩子。

自古以來,我們就知道帶人帶心,抓住了心,將士用命,學生服貼。很多老師都希望自己能如此受學生愛戴,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如何做人做事一直是台灣教最弱的一環,我們的時間都花在背課本上去了)。

本書的作者教了二次高一的新生,她讓我們看到帶學生沒有固定的法則,每屆學生不同,所用的方法也不同,但是不論學生是什麼背景,成功的法則不變:就是老師用心。 

只要用心,頑石也點頭。這是本書最令人感動的地方,這位老師用心的打入每個孩子的心房,讓孩子看到有人關心他、在乎他,他不是世界上孤獨的一粒砂,被人尊重的孩子才會自重自愛。

書中所描述的戶外教學,如帶學生去華盛頓特區、去歐洲參觀,連我們大學教授聽起來都像在做白日夢,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位老師的用心,克服了重重的障礙,使她的學生得以走出貧民窟,一見世界的天空。 

本書對台灣教育有很大啟發,目前的M型社會環境最不公平的就是,都會學生認為理所當然的經驗,卻是弱勢孩子必須靠老師努力爭取,才能偶一為之的享受。

但是這位老師的辛苦沒有白費,我們看到教育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她的學生都順利念完高中畢業了,還有的上了加州大學柏克萊總校區,他們做到了過去連想都不敢想的事。

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端看你怎麼打動他的心,使他願意學而已。

(本文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目錄

第一章 序幕
第二章 追尋正義的最佳場所
第三章 足球和史努比狗狗
第四章 從二十五美分開始的校外教學
第五章 不墨守成規的麥田捕手
第六章 來自新港灘的歧視
第七章 品味酸甜的頭版報導
第八章 「辛德勒名單」與現實的自我
第九章 歇斯底里的史蒂芬‧史匹柏
第十章 史蒂芬‧史匹柏失眠了
第十一章 挑戰傳統體制
第十二章 莎士比亞與街頭幫派
第十三章 袒裎相見的中線
第十四章 金士頓與紅色拳擊手套
第十五章 為改變而慶祝的希望宣言
第十六章 未正式宣戰的戰區
第十七章 幸運與感動的邀請
第十八章 「英雄?」與「做對的事!」
第十九章 來自愛爾蘭的莎拉塔
第二十章 不可能的三連冠
第二十一章 驚異不置的婚變
第二十二章 美夢成真的三十六台電腦
第二十三章 充滿力量的自由
第二十四章 「自由寫手」有個夢
第二十五章 媒體的尊崇與批評
第二十六章 沒有主導權的獨家報導
第二十七章 安妮‧法蘭克與自由寫手
第二十八章 讓人害怕的改變----來自大學的邀聘
第二十九章 不求回報的 Mr. John Tu
第三十章 唱出為自由奮鬥的敬意
第三十一章 陌生又熟悉的「不可避免」
第三十二章 自由寫手與政客的競爭
第三十三章 來自聽眾的演講稿
第三十四章 來自「秘密醬料」的獎學金
第三十五章 長堤與好萊塢的交會點
第三十六章 珍珠項鍊--對父親永恆的紀念
第三十七章 與奧斯卡影后併肩作戰
第三十八章 榮耀的二○三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