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池下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邱承宗
  • 繪者:邱承宗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親子天下:以「觀察日記」形式記錄蜻蜓的一生,同時呈現蜻蜓生活環境周遭,其他昆蟲的生態。書末附上索引,提供豐富的昆蟲知識。
本書介紹

  春逝、夏至、秋去、冬來,已經習以為常的時節變化,由翩然降落的一隻小白鷺打破了時間的靜默,同時串連起池上池下的生命故事。在我們不注意時,池下一顆小小的卵,已悄悄開啟麻斑晏蜓的生命軌跡,經由蛻變、羽化、巡飛、交尾,到產卵傳承,甚或死亡……

  這本書是作者邱承宗對於麻斑晏蜓的一生、池邊昆蟲物種,甚至對於眾生命的細膩寫實觀察,以他如相機鏡頭般的眼,捕捉生命中的各種變化與的光影;以畫筆描繪蜻蜓的動態線條,記錄美麗的「池上池下生態」。

  故事中,他以蜻蜓的一生為《池上池下》的主軸,以情景交融的文字和細膩寫實的畫,輔以蜻蜓觀察筆記,為讀者創造一個值得微觀細品的小小生態世界。

本書特色

★2006年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入選插畫作者力作。

★榮獲第一屆豐子愷優秀兒童圖畫書獎

◎一本小小生態家必讀的臺灣原生種「池塘生態學」繪本

◎全新版,開本更大,聚焦在池上池下的生態景觀,也可微觀更多細節;書後附有蜻蜓觀察筆記與物種解說。

作者簡介

邱承宗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畢業,回臺後創辦「紅蕃茄」出版社,並開始創作以本土素材為主的兒童繪本,作品獲得國內各書獎,包括最佳兒童圖書類圖書金鼎推薦獎及最佳兒童及少年科學類圖書金鼎獎、豐子愷圖畫書獎佳作、年度最佳少年兒童圖書創作類獎及知識創作類獎、中時開卷版年度兒童十大好書獎、第一屆綠芽獎佳作,二○○○年與二○○六年更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

  此外,作品曾經流浪到「德國慕尼黑國立動物學收藏館」聯展、「德國慕尼黑紐倫堡動物園教育館」個展、「德國慕尼黑市立植物園」個展、「德國漢堡生物學博物館個展」,可是人卻沒去過德國。

  創作、設計之路幾經波折,進入四十不惑之年,開始篤定的以畫與話述說生命與自然,至今創作不斷。雖年過半百,仍然像個孩童似的對昆蟲世界充滿好奇。他自認:「生命的過程,因不懂人性,而對人類有畏懼感。雖然是活了一甲子的老怪物,依舊喜歡優游大自然與昆蟲為伍。」

  個人創作有《光腳丫的爸爸》、《獨角仙》、《蝴蝶》、《昆蟲飼養》、《昆蟲家族》、《大洞洞小洞洞》、《我們的森林》、《啊!蜻蜓》、《我們去釣魚》和《你睡著了嗎?》(小魯出版)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