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池的故事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許增巧
  • 譯者:郭郁君
  •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7-01-1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認識自然的最佳讀本! 

與烏來種籽實小的小朋友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奧妙!

  在烏來高高的山間,有一個漂亮的山谷叫做「娃娃谷」,這個好看的故事就在這裡發生……,

  大家合力在學校挖了一個生態池,栽種各種不同的植物。這裡的水變乾淨了,許多動物和昆蟲開始搬來這裡住了。樹蛙生了小寶寶;蜻蜓、豆娘都來下蛋;螃蟹挖洞來找東西吃;還有龍蝨、水蠆、紅娘華也都來了。這麼多的小動物住在這裡,小朋友每天都會來看看。現在,這兒是學校裡最美麗的角落。

本書特色

  1、透過實地操作的過程紀錄,感受生態演變的樂趣。
  2、透過中英對照的編輯,讀者可以輕鬆地在故事中學習英文。

作者的話

  創作這本書的動機起源於我所服務的小學在2004年申請到一筆經費,得以在校園中進行硬體改善的工程,全校師生共同經驗的這場校園改造影響了我們的校園生活,也改變了學校的部份樣貌。

  烏來的娃娃谷舊名青蛙谷,從地名的由來不難想像這裡曾是個有許多兩生類動物棲息的地方,在我工作的這幾年當中,的確也常常在校園中發現各種青蛙、蟾蜍、樹蛙等小生物,我們希望藉由生態池的空間營造,在校園裡提供一處動植物休養生息的場所,也能夠提供大家一種親近認識大自然的管道。荒野保護協會的陳德鴻老師在建立這座生態池的過程中扮演著指導者的腳色,在池子剛完成之際他們也慷慨的提供了許多原生的溼地植物,讓我們的生態池漸漸有了綠意盎然的面貌。我們的自然老師舒跑在課程中融入溼地生態、水土保持、動植物保育等概念,帶著小朋友一鍬一鋤的揮汗工作,經歷了大約半年的時光,池子終於完成。接著動物們一一進駐,池裡的植物也漸漸的適應了環境,快樂的生長著,學校裡出現了一處美麗的後花園,空堂的時光常常可以看見小朋友觀察水生昆蟲、青蛙的身影,也可以看見老師漫步沉思的景象。有時候,參觀學校的團體或寫生的畫友們也會出現在這兒。

  以前我並不知道人力也能做出這麼大的水池,也曾看過很多所謂的生態池其實是水泥砌成的,這段造池過程讓人眼界大開,生態池活生生的變化也讓我驚嘆大自然神奇的力量,因此做了這本書,希望能和別人分享這個奇妙的故事。

繪者簡介

許增巧

  1973年出生於台北,從小就是一個都市孩子,大學時參加自然保育社,開啟了認識大自然的另一扇窗,喜歡上賞鳥與登山健行。台大獸醫系畢業,曾經在動物園、牧場,與動物醫院實習,並擔任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喜歡畫畫、旅行、動物和小孩,曾參與雷驤老師的人形繪寫課程。現於種籽實小擔任數學、繪本與動物課老師。

譯者簡介

郭郁君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喜歡閱讀童書,研究青少年文學;喜歡書可呈現的現實,也喜歡書可想像的非現實。當了媽媽後,對於童書的閱讀有不同的領悟,被孩子引領進入新的閱讀世界。

  在玉山社∕星月書房的譯作有:《笑與淚的故事》、《收藏天空的記憶》、《Dear Nobody》、《蛇石》、《小狼的學壞筆記本》、《小狼的英勇事蹟日記簿》、《小狼的鬧鬼學堂》、《小狼的森林偵探社》。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