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300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天下雜誌記者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5-09-26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這是一本多層次記錄解讀年輕人夢想的跨世代專輯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光,青春是一種生存的心態。這本專輯記錄了這一太平盛世中,曾在台灣浪擲青春、「與夢想狹路相逢」的奇人異事,他們歷經沉思、掙扎、對抗、反省這個世界,堅持走在一條條人跡罕至的崎嶇小路。他們的夢想可能無關風月,甚至與成功無緣,卻在世俗名流整齊的腳步聲中,堅持踏著不一致的步伐前進,表現創意、展現活力。
  本書選錄自《天下》特輯「夢想300」,全書五大部名分別是:「迎接陽光世代」、「舞動自己的天空」、「不曾錯過偉大」、「黑暗角落的心光」以及「與美麗世代對話」。
  這本書是不同世代間的夢幻對話。
  它透過五、六、七年級(十八到三十五歲)的年輕眼光去看世界。這些人常常超線、往往不規矩、踰越世俗,卻帶著更開放的心靈,去開啟世紀的大轉換,他們看到新道路,新航向因此無限開展,這些人包括許知遠、伊格言、藤井樹、張四十三等等。
  它也穿過五十、六十、七十歲的前行世代。那個世代曾爭相標榜青春,又名寂寞的十七歲,隔了三十年的路回頭看,當時的寂寞現在有了一種青澀的回味。從林百里到何美鄉、從羅大佑到羅曼菲,十一場「昨日當我年輕時」的美麗對話,開啟了心靈湧泉,滋養了這一個世代。
  在這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裡,我們將看到這些特立獨行的人,如何與夢想相遇。



精采書摘

勇敢 參與 創造夢想
天地有多大?
未來是什麼?
世界要走到哪裡去?
年輕的銳氣看見什麼?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夢想,
他們的眼光,
他們的思惟,
決定了我們的未來……。
 
  六月是抉擇的季節。
  大批畢業生眼前徬徨、不定的未來,在多個股市黑色星期五的打壓下,顯得益發暗沈。
  六月也是夢想起飛的季節。
  充滿可能性的前程、待實現的理想,在台灣新政府上任的意氣風發中,顯得更加飛揚。
  二○○四的確像是個雙面夏娃,一面充滿了希望,另一面卻陰影重重,顯現巨變前的不穩定。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不斷改革創新的需求,不僅讓政界頻頻催促「世代交替」,企業界也面臨「嬰兒潮世代」老化的退休潮,而必須趕緊培養年輕新主管的壓力。
  五月十五日出刊的《天下雜誌》指出,在一九四七到六六年出生的嬰兒潮世代,今年最年長的已經五十七歲,是必須考慮退休的年齡。未來幾年,將引發一股退休潮,其中多半是重要、經驗老道的資深、主管人員。以加拿大為例,五年後,有四分之一的員工、近五成的資深主管將退休,超過八成的中、大型企業已經面臨資深人才短缺的困境。
  難怪五月中,《天下雜誌》對一千大企業CEO的調查中,台灣企業界領導人認為要改善台灣現況,除了把企業做好、在企業內推行誠信等優良價值觀外,有八成企業家的努力重點會是:「培育年輕的經理人才」。
  也難怪一向積極參與社會的星雲法師,在大選後為文呼籲,「培養世代交替的接班人,才是國家未來的幸福。國家想要進步,世代交替是必然要走的路;唯有世代交替,讓年輕人及早出頭,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

世代交替 雙面焦慮 未來領導?草莓一族?
  大家對「未來領導人」充滿期待的喝采中,同時燃燒著對新一代的不確定與疑慮。
  到底,新世代是不是不耐壓的草莓?是否有能力為新世紀的台灣找到新出路?是上個世代的不放心。
到底,未來需要什麼樣的核心能力?什麼樣的組織形態?才能讓逐漸被中國大陸、印度兩大新興市場擠到亞洲邊緣的台灣,找到不會隨時被取代的新工作?是新世代心底深沈的焦慮。
  兩代人各自停留在不同層次的焦慮中,加上因搶位子、權力、「新文化論述」發言權的敏感而停止對話,對整體找到新方向幾乎沒有幫助。
  統一超商7-Eleven總經理徐重仁,用接近市場的柔軟,指出在急著給訓練、訓言之前,要先掌握新時代的發展方向,「世代之間一定要有一種諒解,不要老是說前人多用功、多努力,現在的人都不努力。那是因為現在的人接受的教育不一樣,環境不一樣,用的方式也不一樣,要去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子,要像對待顧客一樣,融入對方的情境。事實上,不一樣的時代,對成功的定義也不一樣。生在現代,怎麼讓自己過得愉快、自在,似乎才重要。」
  徐重仁對年輕「顧客」的觀察很準確。五月中,《天下雜誌》對三十五歲以下年輕人的價值觀調查顯示,最多人覺得成功僅是:平靜地做我自己(七○%),遠遠超過對財富(一三%)、名氣(七.五%)及權力(一.九%)的追求與嚮往。
  富裕、豐盛,的確是新世代成長的記憶與習慣,也是他們做人生抉擇時的基本參數。
  「將來,愈來愈多人的生活沒有太大困難,他們的人生目標也不會像以前一樣:過生活、就業、賺錢。他們希望替人生找另外的意義,追求不同價值的人會愈來愈多,」不斷創造新文化論述的南方朔,觀察自己兒子對生命的不同追求後指出,「尋找新的意義的人,在社會上其實愈來愈多。無論是做大事或小事,他們要讓自己的人生不再那麼貧乏。」

 

目錄

第一部 迎接陽光世代

第二部 舞動自己的天空
 第一章 記錄生命感動
 第二章 創造美麗經驗
 第三章 建構工藝精神
 第四章 促進創意產業

第三部 不曾錯過偉大
 第五章 創新事業版圖
 第六章 地球大探險
 第七章 開拓知識荒原
 第八章 挑戰自我潛力

第四部 黑暗角落的心光
 第九章 守護共生世界
 第十章 力行慈悲關懷
 第十一章 推動社會正義
 第十二章 在地世界公民

第五部 與美麗世代對話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