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瑪莎.亞莉珊德
  • 繪者:瑪莎.亞莉珊德
  • 譯者:李坤珊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3-05-01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親子天下:小男孩當了哥哥,卻因為所有人將焦點全放在小寶寶身上,孤零零的他感到不是滋味,決定展開送走妹妹的行動!不過,妹妹不是沒人要,就是在別人身上哭鬧不休。直到小男孩抱回妹妹,她忽然破涕為笑,小哥哥於是體悟到:手足的親情勝過妹妹分享他現有一切的失落,決定帶妹妹回家。
本書介紹

  書的封面以小男孩緊蹙著雙眉,看著搖籃裡的小妹妹破題,點出了小男孩心裡的疑惑與挫折︰為什麼沒人問我到底想不想要一個妹妹呢?而內頁一開始,小男孩孤零零的一個人玩著玩具車,望著身後的遠景;阿姨們歡欣鼓舞、七嘴八舌的嚷嚷聲,討論著他們家裡的新成員,也就是小男孩的小妹妹。強烈的對比畫面,醞釀了小男孩嫉妒妹妹的心理。等大人紛紛離去後,小男孩展開送走妹妹的行動! 

  小男孩的計畫並不順利。小妹妹不是沒人要,就是在別人身上哭鬧不休。就在小男孩抱回妹妹的時候,妹妹忽然破涕為笑,小哥哥於是體悟到:手足的親情勝過妹妹分享他現有一切的失落。最後小男孩決定把妹妹帶回家,使故事有了圓滿的結局。 

  兄弟姊妹的紛爭一向是令父母頭痛的問題,如何讓家裡的兄姊歡喜的迎接新弟妹,通常不是靠言語就能教得好的。作者從孩子的觀點出發,讓孩子的想法、邏輯、解決問題的方法,毫不隱藏的傾瀉而出。用孩子的方法教孩子,反而比較容易收到效果,這也是本書的目的。

  作者瑪莎.亞莉珊德出版過許多兒童圖畫書,筆調溫柔,描述真實而深刻,提醒許多人童年充滿神奇的時刻。《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中,小兄妹從紛爭到分享的心路歷程,值得細細品味。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