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自己上廁所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淺野
  • 繪者:淺野
  • 譯者:米斐
  •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3-01-23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親子天下:凱蒂貓會自己上廁所嘍!在學習自己上廁所的過程中,她遇到了什麼問題呢?
本書介紹

凱蒂貓生活繪本.我會自己上廁所

  父母總盼望孩子能夠早點自立。而父母教養上常遭遇到的煩惱、疑難雜症中,「排泄的自立」一向都是名列前矛。只要不用再包尿布,對父母或孩子而言,都是一解脫…這種想法沒錯,只不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很多父母會說:「不包尿布之後,尿濕衣服的次數增加了」、「不是家裡的廁所就不肯上」、「總是要到忍無可忍了才肯去上廁所,最後還是會尿濕」…等等,甚至有些父母會說:「還不如包尿布,比較輕鬆!」

  在育兒的過程中,寬大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生理現象,更不是斥責就可以避免孩子再犯。在孩子失敗時,要用理解的心,去安慰孩子:「下次要立刻去廁所喔!」,也可以「廁所列車出發了!」等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能很快樂地去上廁所。

 

凱蒂貓生活繪本.我會自己穿衣服

  大約到了兩歲,孩子對自已身邊事開始產生興趣,他們會開始想要自己穿衣服。但是,孩子不是前後穿反、就是釦子扣錯、而且,還花了很長的時間,讓大人看得戰戰兢兢、緊張不已,這時的秘訣是……

◎重視孩子的主動意願:大人因為覺得麻煩而動手幫孩子穿,反而會抹殺了孩子的主動意願。即使釦子扣錯了,也要讚美孩子「穿好了!好棒!」以稱讚他在獨立完成時所做的努力。

◎配合著歌曲節奏穿衣服:只要配合著有節奏的歌曲,動作也能變得更流暢,並因而增添孩子換穿衣服的意願。親子一起邊唱著歌邊穿服吧!

 

凱蒂貓生活繪本.我會自己收玩具

  光是命令孩子「收拾乾淨!」是不可讓孩子乖乖把房間收拾乾淨的。這時的秘訣是…  

◎讓收玩具變成一件快樂的事:譬如在垃圾桶貼上車子的圖片,問孩子:「這是垃圾車!請問有沒有垃圾要倒?」等等,運用一些巧思讓收拾不再是件苦差事。

◎創造容易收拾的環境:把玩具放在孩子容易出入的地方,放置場所要固定。養成孩子將玩具放回那個場所的習慣。

◎給孩子成就感:可以對孩子說:「全部都收拾乾淨了!好舒服喲!」有○○的幫忙,所以好快就收拾好了!」多給予孩子讚美,讓孩子感受到收拾乾淨之後的舒暢感和成就感。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