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晨讀10分鐘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黃哲斌等人
  • 繪者:徐世賢等人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5-07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晨讀十分鐘】系列簡介

透過知名的作家、選編人,為讀者編選類型多元、有益有趣的好文章。每日定時定量的閱讀,不僅是要讓學習力加分,更重要的是讓心靈茁壯、成長。在學校,晨讀就像是吃學習的早餐,為一天的學習熱身醒腦;在家裡,不一定是早晨,任何時段,每天不間斷、固定的家庭閱讀時間,也會為全家累積生命中最豐美的記憶。

 【晨讀十分鐘】系列特色

★ 臺灣第一套針對「晨讀十分鐘」運動策劃編選的讀物。

★ 倚重不同領域大師的人生及閱讀經驗進行選編,選文包羅各種文類,觀點橫跨不同世代。

★ 10分鐘內能完整讀完的短篇故事,最能帶給孩子閱讀的自信和堅持到底的成就感。

★ 附編者導言、選編人物小檔案、延伸問題等,深具解釋和學習附加價值功能。

 書籍內容 

《晨讀10分鐘:運動故事集》

共分四章,收錄21篇超級熱血又保證好看的精采文章

«熱血青春夢:運動賽事的原型,咬牙奮鬥,與自我搏鬥的核心精神。
«失敗好朋友:除了贏,就是輸,有時一體兩面,有時,失敗者更動人。
«超越計分板:賽事周邊的社會映射,團隊同儕,歷史記憶,運動科學,產業與醫療。
«界外三分球:運動競技外的背景故事,國家、族群、性別、榮譽、歷史,及種種壓力。
«特別收錄──那些好棒棒的運動電影:列出最經典的運動片單讓你一次看個夠。

若問,最能引起青少年關心的話題是什麼?排名第一的一定是運動。運動不只是強身健體、校際比賽或休閒活動,更是凝聚同儕情感的重要媒介。縱使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早已消磨在升學泥沼中,還是抽空各式賽場上的勝負,跟著運動員的拚鬥咬牙切齒與大聲歡呼,展現最真實的自我。

也因此,曾獲金鼎獎專欄寫作獎的獨立媒體人黃哲斌,特別為臺灣的中學生,精心編選了國內第一本以「運動」為主題的《晨讀十分鐘:運動故事集》,帶領成長中的青少年,一起觀賞多場高潮迭起、出人意表的精彩比賽,並從許許多多個讓人血脈賁張、感動落淚的運動家故事,獲得超越勝負、開創自我境界的全新體悟。

因為,在未來的人生戰場,還有無數場艱難的比賽等著他們去挑戰……

《晨讀10分鐘29:你的獨特,我看見》

臺灣是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全球化更加創造了豐富的社會景觀。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看見那些和自己看似不同的人,例如身心障礙者、移工、移民、外籍配偶、街友……等。當你的眼神注視著他們時,你「看見」了什麼?你是否知道他們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也都跟你我一樣是個心懷夢想的人?

這是一本特別為生活在臺灣的你和我精心選編的人物故事集,故事主角就在你我身邊,甚至就是你和我!

本書由品學堂執行長黃國珍老師主編,選編主軸從日常生活經驗出發,帶領讀者認識世界的多元,同理他人的情感,學習尊重與包容。透過去「看見」、去「思考」、去「理解」不同的生命故事,進而「超越」表象的差異,體會生命的珍貴與價值,接納獨一無二的自己。

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當我們在面對人與人、群體與群體之間的差異時,通常會因為不了解或無法設身處地,而用「距離」或「疏離」來區隔自我及他者。剛開始還不至於造成太明顯的問題;但是長期因距離與冷漠逐漸累積而成的不了解,卻可能在特殊事件的催化下,形成集體性「非我族類」的標籤,進而造成摩擦、衝突、甚至仇恨。

對於「他者」的真心尊重、理解與平等對待,是公民素養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避免歷史中不幸事件再次發生的最好處方。讓我們一同透過閱讀,啟發尊重與同理心,下回當看到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時,或許你會想起書中的每一位主角,他們會哭泣,也有夢想,原來我們都一樣……

《晨讀10分鐘28:我的成功,我決定!》

這是一本為臺灣孩子量身打造,讀了最「有感」、最「有FU」的人物故事集,透過一篇篇精彩、動人又好讀的「非典型成功」人物故事,釋放被社會限縮的「成功」觀念,帶領孩子重新探問屬於自己的成功定義。
當「學業成就」不再是人生成功的唯一指標,當未來是一個65%的工作還沒出現的世界,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成功,究竟該如何定義呢?本書主編葉丙成老師認為,你的成功,應該由你自己定義!
本書精心挑選22個動人的生涯故事,故事主角橫跨了各種職業類別。葉丙成老師從這些故事中,統整歸納出面對未來社會所應培養的三大成功方程式:

成功方程式 I:不斷挑戰自我,不怕輸不設限,勇敢面對世界實現夢想!

成功方程式II:找到自己的興趣才華,不斷鑽研,讓自己成為真正一流!

成功方程式III:看到問題,捲起袖子,找尋夥伴,一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從本書中,我們看到故事主角們克服了怕錯、怕輸、怕沒面子等人生絆腳石,淬鍊出從失敗中培養再爬起來的韌性;也重新思考「成功」的定義──不僅是長大以後擁有好的學歷、畢業後進入有名的大公司上班,彷彿擁有一個光鮮亮麗、框金又包銀的人生;真正的成功,是願意承擔、秉持利他,在人生的舞臺上,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讓自己的名字發光發亮!
《我的成功,我決定!》,獻給每一位中學生、大學生,甚至是處在職場生涯中徬徨無助的你。讀完本書,不代表他人的「成功故事」能夠被你複製再貼上,但相信面對自己的人生,你將變得與眾不同!

《晨讀10分鐘:人物故事集》

 希望這是一本讓孩子們期待的名人故事集,我們特別挑選二十位有著獨特生命歷程,發揚生命價值的勇士,希望他們能闖入少年們的心中,輕撞年少的心靈,引發青春的悸動。文體的多種變化,讓孩子們閱讀時,不拘泥在相同模式的文章中,順道學習到名家文采風範,晨讀10分鐘,不知不覺語文程度加速提升,這不是不可能。

這書裡的二十位人物,都有自己的夢想,有的是堅持本業、發光發熱之士,比如:麵包師父吳寶春、受美國總統夫人青睞的年輕設計師吳季剛;有的則是努力體認自我價值的人,包括千里獨行的地理學家徐霞客、昆蟲學家鹿野忠雄;也有像羅丹或甘地那樣,擁有歷百難千苦而不退的毅力;當然也不乏蓋世奇才如國際大導李安、創作才子周杰倫等人。這些人都甘願忍受寂寞、堅持到底,在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認為他們瘋了、傻了的時候,他們笑一笑,窩回自己的天地,繼續朝夢想前進。

《晨讀10分鐘:幽默散文集》

 太陽下永遠都有荒謬之事,虛妄之人,幽默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維他命。本書收錄20篇亦諧亦諷、莞爾雋永的故事散文,涵括六個年級的作者,分別展現驚人的幽默氣度,他們的生花妙筆及深度反省能力,將各色人物個性鮮活描繪,從尋常的生活小事,映照出人生高層次的問題,讓人讀之機趣盎然、回味無窮。

本書的編選,不只在文學的品味上求全,更重視的是閱讀者情意開發的可能性,以喚醒青春讀者的頑皮細胞為目標,輕鬆舒緩升學壓力,自然蓄積文字能量。讀完這本書,你將不再寫出千人一面的文章。

《晨讀10分鐘:成長故事集》

 成長的滋味,總是五味雜陳,才感辛酸,就見嗆辣;才說苦澀,卻見甘甜。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成長印記,豐富自己的人生味蕾。張曼娟精挑細選20篇關於成長的故事,洞見人我之間的微妙關係、探索還半解的世事的真相,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其中有溫暖的安慰、成長的啟示、落淚的感動、歡笑的趣味,讓這些優秀作者的文采陪你走過成長歲月中的春夏秋冬,青春逍遙遊。

《晨讀10分鐘:愛.情故事集》

 給中學生的愛情故事,
每天清晨,輕輕走入一段憾動人心的愛與情,
親情、友情、愛情、小愛、大愛……
愛如何讓人快樂?情又為何使人神傷?
愛什麼時候來?情為何出走?
方文山邀請青年學子一同品嚐。

以青春閱讀,見證我們即將擁有的幸福!本書內容包括尋常生活中細瑣事物的迷戀、親人前世今生的情緣、懷鄉思緒的離愁,從少年純愛,到奉獻大愛等各色題材,或莞爾、或雋永、或抒情、或澎湃,投射人生之悲喜,陪少年野遊闖蕩這有情世界,擴展對世界的多情想像,體悟盎然生命的豐富情意。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