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愛我嗎?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艾爾哈特.迪特爾
  • 原文作者:Erhard Dietl
  • 繪者:來茵哈特.彌希爾Reinhard Michl
  • 譯者:王豪傑
  •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08-05-09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本書巧妙處理了父母離婚時的親子議題……」──
德國當地主流媒體、歐土最重要人文性新聞刊物《明鏡週刊》強力推薦

本書為德文繪本書。

  一隻年紀還很小的小熊,他常常經歷熊爸爸和熊媽媽毫不留情的大聲吵架,他的心中感到很害怕、很無助,他不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要這麼不客氣地惡言相向。

  那種吵鬧的聲音、那種生氣的表情,不是會讓人很不開心、很傷心嗎?那為什麼爸爸媽媽他們要那樣傷害彼此呢?小熊心想,「爸爸媽媽,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才會這樣吵架,才會完全不在意我的感覺,讓我看著你們傷害彼此,傷害一家人的相親相愛……」小熊小小的心靈開始抹上了一層別人看不見的陰影……

  熊爸爸和熊媽媽最後還是分開了。雖然小熊每隔一段時間都能跟爸爸見面,雖然不管他是跟爸爸或媽媽在一起都感到很開心,但是他的心中還是有著小小的陰影──他擔心,爸爸媽媽不再像以前那麼愛他了!

  後來,熊爸爸和熊媽媽身邊都各自出現了很親密的「新朋友」,就像以前爸爸媽媽相處的樣子。這使得小熊更加抗拒,也更加深了他認為爸爸媽媽已經不再那麼愛他的疑慮與擔心。

  但經過一陣子的相處,小熊發現,爸爸和媽媽身邊的「新朋友」都是很好的人,也對他很好。小熊這時終於了解到,雖然爸爸、媽媽分開了,他們還是一樣愛著他,而且,還多了兩個愛他、關心他的大人。

  從抗拒到了解、接受,小熊也學習到──大人有自己的世界和煩惱。爸爸媽媽吵架並不代表他們不再愛他了,雖然一家人不能再住在一起,但還是一樣可以過著快樂的生活!

 

你還愛我嗎?

文 / Carol (大穎文化總編輯)

  前幾天中秋節的假期,我回南部高雄的娘家,去一個朋友家,朋友不在,他兩歲半的女兒跟阿公阿嬤在家。我跟阿公阿嬤聊了一下......

  「媽媽還是沒回來嗎?」我問阿嬤。這是個準單親家庭,我的朋友和老婆分居中,正在協議離婚。小女孩從小跟著阿公阿嬤,媽媽在她十個月大時就走了。

  阿嬤沒好氣的說:「她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要了,怎麼還會回來!」然後,開始數落起那個不盡責的媽媽做了多少過分的事,邊說邊罵。

  阿公也偶爾插進話來說一兩句,他說孩子的媽媽對小孩沒耐心,一心只想過自己的生活,不願被孩子綁住,在家時,其實也不怎麼帶孩子,這樣的媽媽在不在,對孩子來說沒什麼差別......

  小女孩枕著阿公的腿睡著,一動也沒動,我想她是睡得很熟吧。

  阿公阿嬤是平實的老人,他們倒是沒有捏造媳婦的不是,說的都是實情。據我所知的,小女孩早在baby時期就都是爸爸在張羅她所有的事,媽媽像個旁觀者。

  我聽著聽著,有時點點頭,表示我可以理解老人家說的。

  過一下子,小女孩醒了,先是依依呀呀的唉唉叫,阿公安撫她,沒用,之後開始大哭,邊哭邊踢腳,像是很生氣的樣子。我幫忙哄著、阿嬤搬出小女孩平時喜歡的玩具逗她,我們三個大人十分努力的想盡辦法安慰小女孩、討好她,一切都沒用!小女孩依舊固執的大哭,她邊哭邊用手使力掐阿嬤的臉,那個蠻橫無理的模樣,連我看了都有些動氣。我問阿嬤,她每次睡醒都這樣嗎?不是!以往不會!

  「妳到底要什麼嘛?!」阿嬤氣極了,對小女孩大吼。

  「媽--媽--」小女孩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喊,因為她邊哭邊喊,聲音不是很清晰。但是,我們還是都聽到了。

  她要媽媽!這個媽媽一直沒有對她盡到任何一點照顧的責任,甚至沒有陪伴過她,她還是要媽媽!

  我恍然明白,小女孩生氣、哭鬧、掐阿嬤,是因為她覺得我們在講她媽媽的壞話!雖然我們說的是事實,在別人眼中不管多不值的女人,在小女孩心目中,終究還是媽媽。

  小女孩的野蠻、粗魯、哭鬧......其實,都只是--她想問:「媽媽,妳還愛我嗎?妳為什麼不在我身邊陪我?為什麼阿公阿嬤要說妳是壞人?」

  小女孩漸漸平靜下來後,我跟阿公阿嬤說:「她都聽到我們說的吧?下次請不要再在她面前提起媽媽的不好了吧!即使她睡著,也不要......」

  阿公沉默、阿嬤眼眶泛著淚光。

  在我周圍,有很多這樣的孩子。不管我在台北還是高雄,總會遇見。

  要分手的兩個人肯定對對方是很不滿的,不過孩子並沒有這樣的情緒,孩子有的只是難過、還有質疑--如果你們不在我身邊了、如果你們將有各自的新生活了,那麼,你們還會一樣愛我嗎?

  離不離婚、誰是誰非,這都是大人的事。也許是婚前的認識不清、或者是婚後的生活折磨,走到今天這一步,大人們種的因,往往要孩子一起跟著承受那個苦果。承受吧!因為你是我們的孩子。如果你這樣想,至少做一點什麼,讓孩子的痛少一點、輕一點吧。

  做一點什麼呢?......

  這一天,小熊和熊媽媽一起到戶外踏青遠足。
  他們在湖邊野餐、踢足球、吃熊媽媽親手烤的蛋糕,他們還動手做小木船,然後放小船在湖面上漂流。
  小熊覺得很開心,可是,爸爸卻不在他們身邊。
  「我們再也沒辦法跟爸爸一起去釣魚了嗎?」小熊沮喪地問。
  「可能已經沒辦法了吧,」熊媽媽平靜地說,「我跟你爸爸離婚了。」
  「那你們還會像以前一樣愛我嗎?」小熊擔心地問著。
  「傻孩子,你一直都是我們唯一的寶貝,」熊媽媽微笑著說,「也是我們最愛的小熊啊!」

  像熊媽媽一樣吧。平靜,但堅定的讓孩子知道--你一直都會是我們唯一的寶貝。我們永遠愛你。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