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的海洋世界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崑雄
  • 出版社:文經社 出版日期:2014-03-01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看見台灣,就從海洋開始   

台灣的陸地資源並不多,被稱為寶島的理由,其實正是因為它在海中,但這卻常被人忘記。早年因戒嚴跟海防,一般民眾不太可能去到海邊、親近海洋,更何況是認識海洋與愛上海洋了。   

在中小學課本只有國立編譯館一種「部編本」的年代,小學三年級下學期的國語課本裡,「海底奇觀」與「拜訪張教授」這兩課,一篇選錄自他的這本書,一篇則是採訪他的新聞,成為這一世代台灣人認識海洋的啟蒙教材。   

本書將台灣海洋與海邊的各種生物,分成三大單元:(一)海裡的各行各業(二)海裡的社會現象(三)海裡的自然現象,讓讀者能更認識我們最該熟悉卻又最陌生的海洋世界。   

盼望藉這本書讓大家認識海洋、認識海裡的魚,認識台灣的海洋資源,然後,再一起來保護台灣的海洋、保育海洋中的生物多樣性。

本書特色  

國際知名的海洋學家,帶你潛入海中,認識一直圍繞與陪伴我們的水中朋友   

你相信嗎?海裡有醫師、魔術師、模特兒、裝甲兵與砲兵   也

有藝人、殺手,狩獵者、清道夫、密醫等各行各業   

還有房東、房客、背包客、千面人等社會群像   

金鼎、金馬與金穗三大獎作家,以科學角度與幽默筆觸   

成為你悠游海底的最佳導覽,帶你體驗《海底總動員》   

四面環海的台灣,要看見她,當然不能只從空中俯瞰,更不能只在陸上觀察。台灣位於全球最大的地歐亞陸塊和最大的海太平洋交接地帶,黑潮帶來了世界一流的海洋資源,尤其是多樣生物性,這裡的魚類種類佔全球十分之一、鯨類四分之一、海龜二分之一……可惜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知道。   

更可惜的是,這個擁有一千多公里海岸線的島嶼,因為長期戒嚴與教科書裡的大陸意識形態,讓此地的民眾不知海、不親海,甚至害怕海。如今我們的海岸,多數已被堤防、消波塊、工業區、發電廠甚至垃圾場佔據了。   

國際知名的海洋生態與漁業生物專家張崑雄,為了讓海洋子民的視野能真正擴及海洋,讓我們的思維不再受限於陸地,立志要經由簡明舉例、圖文並茂的解說,讓6歲以上閱讀程度的讀者,就能透過本書,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台灣。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張崑雄   

世界知名的海洋生態與漁業生物專家,1936年生於高雄西子灣旁,從小把海洋當成他的遊樂場。1960年畢業於台大學動物學系,1968年獲東京大學農學博士,1973年獲第十一屆十大傑出青年獎。學成後返台在台大任教,並擔任中研院動物學研究所所長。1972年,他倡導施放人工魚礁,讓漁民感恩迄今。1977年,東北角海域發生布拉格油船污染案,他擔任應變小組召集人,具體補救挽回了生態。1981年,蝦米螢光劑事件造成人心惶惶,他出面解釋僅是甲殼類原有的螢光反應,化解了社會疑慮。1984年,他讓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成功復育,創下台灣保育瀕臨絕種動物的史例。另外他還是第一位深入探查南沙與釣魚台海底魚類資源的學者。1981年南下創設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與海洋資源學系,擔任所長與系主任,再任文理學院、理學院與海洋科學學院院長,以及中研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1993年借調至國科會,赴日本東京擔任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科學組組長,2003年退休返回台灣,2010年起擔任國際海洋永續文化經濟及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他不只是科學家,也是知名的攝影家與作家。拍攝的《台灣沿海魚類生態》,是台灣第一部水下16mm電影,獲得第一屆金穗獎。1980年拍攝《海洋牧場的開發》,獲頒金馬獎最佳紀錄片。1980年創作的《臺灣自然大系-臺灣珊瑚魚類》,獲頒圖書著作之金鼎獎。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