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問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欣希、許育健、林意雪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09-10
  • 適讀: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第一本同時提升孩子「閱讀素養」與「生涯探索」能力的雙效合一工具書。

搜羅25個優質繪本、小說與影片,透過「好故事」加上「好問題」的閱讀提問教案,

帶領4~15歲的孩子深度思索「探索自我」、「認識自己」、「與眾不同」與「分工合作」真諦,

用主題閱讀連結生活,以深度提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面對世界的的能力。

 十二年國教改變了教育現場,打破了過去一切以成績排序、一路直線到底的套裝人生,「探索自我」與「生涯選擇」也成為家庭必須提早思考與討論的議題。然而,生涯探索,不該是提筆選填志願的那一刻才開始思考,而是必須更早就開始審度、思量的課題。

本書作者群,均為長年耕耘於國中小閱讀教學現場的資深教學者與嗜讀者。透過流暢的引領流程,將提問的思考與設計流程加以拆解、步驟化,帶領師長透過寓意深遠的故事,以及優質細緻的提問,一步步陪伴孩子「探索自我」、「認識自己」,進而接納「與眾不同」的自我,並透過欣賞他人,願與同儕「分工合作」,成就自己與他人的夢想,是一本透過好故事與好提問,帶領孩子探索自我的最佳提問工具書。

本書最大特色,是一群擁有教學現場實務豐富的教師群,透過生涯探索領域的「探索自我」、「認識自己」、「與眾不同」與「分工合作」四大面向,從小讀者的現況與處境出發,據此建議合適閱讀與討論的文本故事,從而勾勒清楚的思考提問與流程架構,依照PIRLS與PISA的國際閱讀評比內涵,設計出層次分明的提問問題,並指導老師依據不同的教學目的,選擇合適的題組問題。由於每個故事均經團隊在教學現場上實際操作,具備極佳的課堂實踐與可行性,無論是「全班一起回答」、「小組討論」、「兩兩討論」或是「個人思考」,書中都提供了合適情境的提問範例,讓對引導孩子閱讀的家長與老師,得以安心照表操課,透過明確的指引步驟,逐步熟悉提問流程。

除單本故事的深入閱讀外,本書在每章節之末,也安排了更進一步的跨文本「比較閱讀」示範提問。如以「與眾不同」章節為例,作者群以該章曾深入引導閱讀過的《我的朋友小結巴》與《奇蹟男孩》兩本書為對象,設計適合兩個故事都適用的提問,穿梭於不同故事文本的主角與情節之間,讓讀者得以透過好問題相互比較、對照,並進一步深度思考,表達看法。

作者介紹

陳欣希

現職: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 理事長

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教育部國民中學推動晨讀運動計畫 協同主持人、教育部閱讀師資區域人才培育計畫 輔導教授、教育部幼兒園新課綱實驗園所計畫 輔導教授 、教育部國前署「課程與教學輔導組 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組」常務委員

許育健

現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 助理教授

經歷:教育部102~103年國中晨讀運動推動計畫 主持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學影片審閱委員 、臺北市國語文領域輔導團輔導員、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民小學教師/主任

林意雪

現職: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 副教授

經歷:「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委員、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培訓計畫東區 訪視委員、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師資培育系 教學助理督導、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前執行長、台北市立圖書館 副研究員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