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聽的話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夏綠地.左洛托
  • 繪者:詹姆斯.史帝文生
  • 譯者:林良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10-03-18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媽媽帶著小女孩走在秋風中,髮絲飄揚。左邊是深深的樹林,右邊是半高的 蘆葦,中間踩著的是滿地金黃落葉的小徑,多麼愜意迷人!書裡,無論媽媽牽著小女孩的手,或抱起小女孩轉圈圈,溫馨的愛在圖畫中流露無遺。
本書介紹

孩子最喜歡聽你說:「我愛你」

  看過本書,幾乎沒有人不被書中懾人的美感所震撼。優美流暢的文字,配上一頁頁秋意灑落的景致,誰都想走入書中這片金色的流光呢!

  對秋景的描繪,風中女孩和媽媽的神情,遇到小貓、大狗的欣喜,每一個景物,在左洛托筆下娓娓道來,都絲絲入扣,用字譴詞可以帶動孩子創作的能力。而小女孩最希望媽媽說的「我愛你」這句話,更是一句簡單卻意義非凡的話,能帶給孩子穩定而深厚的安全感。美麗的文字力量,讓本書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兒童書。中文由林良老師翻譯,文詞更加動人心弦,例如:「風停了,水中的樹影一動也不動。她們看著看著,風又起了。池中的樹影搖曳,像千萬條彎曲的彩帶。」又如:「媽媽和小女孩手牽著手、搖著,一路走下去。太陽躲到雲背後去了,白雲變成了灰紫色。」

  史帝文生自在飛揚的線條,淡起淡落的水彩,更激發了孩子的藝術能力。搭配左洛托的文采,真是相得益彰。

  史帝文生深受電影的影響,善於以電影運鏡方式設計書中場景。打開書,書名頁旁的那一幅圖,媽媽帶著小女孩走在秋風中,髮絲飄揚。左邊是深深的樹林,右邊是半高的蘆葦,中間踩著的是滿地金黃落葉的小徑,多麼愜意迷人!書裡,無論媽媽牽著小女孩的手,或抱起小女孩轉圈圈,溫馨的愛在圖畫中流露無遺。小女孩頑皮的踢起落葉,追逐漂浮在風中的棉絮,童稚活潑的神情躍然紙上。當母女來到溪邊,史帝文生以快筆左右揮畫,用多彩線條營造出水流的波動感,真有如文中描述的「像千萬條彎曲的彩帶」,有著交響詩般的壯麗。這一書的秋色、自然而濃郁的情感,都深深吸引著讀者來細細品嚐。

 

繪者簡介

詹姆斯.史帝文生James Stevenson──靈活寫意的運鏡大師

  詹姆斯.史帝文生是一位縱橫美國兒童文學界二十餘載,相當活躍多產的圖畫作家。不管是自寫自畫,或是為其他作家跨刀;無論是幽默的連環圖,溫馨的童年往事,或是大自然的鄉野;書中的情境、角色都在他奔放自由的線條與水彩中,躍然紙上,緊緊扣住讀者的心。

靈活寫意畫風,使圖文生動結合

  史帝文生的畫風深受連環漫畫與電影的影響,在對話、取景、角度的運用,均可看出他與眾不同的藝術天份。自耶魯大學畢業後,史帝文生一直為「紐約客」雜誌寫稿和畫卡通,他的畫乍看之下隨性,但仔細觀察可見其技巧與功夫。史帝文生的作品主要以水彩創作加上細筆墨水勾勒,相較於他所畫的人物,他對於物品細部特徵描繪較多。當他為其他作家做插畫時,必定先熟讀作者的每一段文字,仔細去體會作者的心意,然後創作出最能襯托出作者風格的圖畫來。他大部分的作品,每頁文字約不超過兩句,由圖畫來傳達豐富的訊息。細讀他的書,您會發現文句與圖畫的結合,成功表現了故事所描繪的氣氛與場景,而他靈活寫意的筆觸,更使得每個人物角色如同生活中的鄰人好友般親切、自然。

愛孩子的心,作品帶來自在和喜悅

  史帝文生育有9個小孩。他熱愛孩子,也了解孩子,從與孩子的相處中,帶給他無限的創作靈感,作品總充滿了童心和想像力。而最受評論家讚賞的,便是他書中那份能帶給孩子自在和喜悅的安全感。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