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單一起走:體制外教師曲智鑛的教育思索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曲智鑛/故事書寫、劉湘吟/文字整理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9-05
  • 適讀: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社會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與其致力於「矯正問題」,不如幫助他們「發揮天賦」!

最懂孩子的光頭老師,一段回顧與陪伴的真誠告白。
  
擁有過動特質的體制外特教老師曲智鑛,
從7個習慣,幫助大人開啟正向教養旅程,
21個不藏私分享,協助孩子揮別行為溝通、課業學習困境,
但願每位孩子的潛能都能得到啓發,沒有一個孩子被放棄!
「與其強硬改變孩子,不如教他們如何與自己的特質相處。」
「家長的狀態愈好,孩子走得愈順;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小時候總是闖禍、最讓爸媽老師頭疼的曲智鑛,卻陰錯陽差的在大學唸了特教系;
也正因為過去是「過動」特質的孩子,他更能體會特殊兒與家長的心境。
  
他從小數學不好,卻為均一教育平台錄製了上千支數學教學影片;
面對理解數序有困難的孩子,他透過翻字典念頁碼的方式,讓孩子熟悉數字順序;為了排除孩子對數學的恐懼,他用「法老密碼」練四則運算,用「上流社會」體驗大數計算。
他花近四個月,從中國大陸遼寧省一路滑行、行走到海南島,帶著孩子走入真實生活;
他與孩子一起單車環島台灣,只因他相信一位特教老師「必須要有豐富的生命經歷」。
  
這位學生群年齡橫跨6~22歲、身懷絕技的特教老師這麼說:
很多人說我是很「特別」的老師,
的確,比起坐在教室裡,我更喜歡帶孩子走出去,
在各種真實的場合、通過真實的體驗去學習。
  
課堂的學習固然重要,
然而只有歷經實際體驗,學習才是真的。
如果我們的著眼點是未來,希望孩子融入真實世界,
就必須創造讓他們練習的機會。
  
本書特色

特色1自身經驗X管理思維:10餘年的親師生溝通經驗,融合管理學大師史帝芬•柯維的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的「7個習慣」思維,轉化並整理出實用的父母心法。從今天起,立刻啟動正向教養的陪伴旅程。

特色2生命經驗X教育思索:從作者自身的過動特質與生命故事出發,闡述多年來貼近教育現場的深度思索。透過故事與論述相輔相成,幫助我們更深層思考教育的本質與初衷。

特色3師生對話X問題解決:從日常生活、課業學習、人際感情的20+個常見困擾,特教老師不藏私一次傾囊相授;故事與論述中亦穿插師生對話小品,培養「神回覆」的幽默感,你就是孩子最好的麻吉。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曲智鑛──故事書寫

一位從小過動、愛打棒球,長大後一天工作12小時,被孩子暱稱「光頭」的特教老師。

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輔修心理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畢業於臺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所學生事務組,專注於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學生輔導。

大學時期,陸續陪伴許多特殊需求孩子,發現特殊教育在學校體制與家庭的諸多鴻溝,因而創立工作室,秉持啟發潛能、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的理念,打破傳統理論框架,透過專業支持與陪伴,成為孩子與父母親成長路途上的夥伴。

為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2016年教育領域得主,曾任職於均一教育平台,3年時間錄製了上千支數學教學影片;近年經常往返兩岸舉辦特教營隊、進行親職與融合教育等分享。目前擔任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副塾長。

劉湘吟──文字整理

政大廣電系畢業,文字工作者,曾於《新觀念》雜誌任職多年。有三年時間隻身赴大陸山區小學,於陝西南部、雲南西北部及甘肅南部三處偏遠山區小學擔任志願支援老師,實踐「公益旅行」結合「深度旅行」的夢想。著作包括:《老師不要走》、《多一公斤的旅程》、《風中的波斯菊:林媽利的生命故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