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一天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湯姆牛/圖文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2-11-27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完蛋了!完蛋了!比世界末日還可怕的事,就要發生了!
我不要不要不要啊啊啊~~~~~~~

金鼎獎最佳插畫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評審推薦獎得主
湯姆牛 最新爆笑創作 喚起最生動的童年記憶
最害怕的事,卻能成就你最美好的一天!

  明天有一件天大的事要發生了!

  晚上睡覺前,玲玲被媽媽唸忘了拿便當盒出來洗、襪子亂丟,但這有什麼大不了的?明天才真的有一件天大的事要發生呢!

  明天會天崩地裂、火山爆發、海嘯來襲嗎?還是外星人和怪獸就要攻陷地球了!一切都要完蛋了嗎?明天,明天到底會怎樣呢?

  這個故事描述小女孩玲玲害怕上臺的心情,這樣的心情相信是很多人小時候共有的經驗,湯姆牛將小孩害怕、緊張的情緒描寫得非常生動貼切,這是他從小時候的塗鴉日記簿中,喚起一段深埋在內心深處的童年經驗。他對玲玲與所有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人寄予深深的期許,並將這期許與上述片段,交織、搓揉、轉換成為這個故事。

作者簡介

湯姆牛

  1966年生於臺北,從小過著猶如《湯姆歷險記》般多彩多姿的生活。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後,一直從事創意相關工作。目前過著秩序井然的簡單生活,並對單純的形體構成特別感興趣。

  主要作品有《像不像沒關係》(小天下)、《下雨了!》(小天下)、《愛吃青菜的鱷魚》(信誼)、《湯姆的服裝店》(信誼)、《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小典藏)等。

  作品曾獲金鼎獎最佳插畫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評審推薦獎、信誼幼兒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等獎項;並多次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優選童書、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優選童書。

  湯姆牛說:他從一本小男生的塗鴉日記簿中,喚起一段深埋在內心深處的童年經驗;還有這位總是愛說:「好恐怖喔……」的玲玲(Emily)小朋友,覺得她長得很像一位傑出的女建築師。

  他對玲玲與所有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人寄予深深的期許,並將這期許與上述片段,交織、搓揉、轉換成為這個故事。

 

推薦序1

與「害怕」共舞

  湯姆牛在書中巧妙的運用大自然帶給人類的災害,如天崩地裂、火山爆發、海嘯來襲等,來比喻主角(或自己?)上臺前的恐懼就和面臨自然災害時一樣的害怕,而這種害怕如同自然災害是無國界的,讓讀者完全可以身歷其境。

  眼尖的讀者會發現,貫穿全書的不只有主角玲玲,還有一隻與玲玲形影不離、象徵恐懼的小貓。牠跟著玲玲一同去上學,躲在玲玲的抽屜裡,彷彿是整個故事的另一位主角,訴說著玲玲發生的每件事。

  畫筆是湯姆牛用來傳達心情的工具。雕塑科畢業的湯姆牛,運用簡潔的造型與強烈對比的色彩(如灰色大地、紅色火山),生動的刻畫出主角上臺前害怕與忐忑不安的心情;還有誇張的大眼睛和一大群怪獸虎視眈眈嘲笑著主角的畫面,也將上臺者害怕的心境表達得淋漓盡致。

  「上臺」對於許多小孩,甚至大人來說,都可能是生命中某個非常可怕的經驗。但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後,終究成就了玲玲最美好的一天。相信在你我的生活經驗中,也有相同的共鳴。

◎林素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

推薦序2

恐懼的藥方

  每個人總有一些不擅長的事,而且害怕被別人知道。如果明天上學時就必須在大家面前做這件事,那真的是好可怕啊!一定會希望明天最好不要來臨。這件可怕的事就像放了發粉的麵團一樣,慢慢的膨脹;也像黑夜中的暗影,不斷幻化成無數恐怖的東西。一整晚,令人坐立難安、食不知味,最好是世界末日來了、被外星人抓走,或是掉進突然裂開的地底,寧願所有的恐怖事件都一起發生,也不要面對明天即將發生的事情。

  有的恐懼是一輩子也不能克服的,有的害怕也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幸好,時間是最好的藥方,再加上善解人意的好朋友是糖漿,體諒我們的家人是開水,配著這樣一本安慰我們的書一起服下。看完《最可怕的一天》就什麼都不可怕了,湯姆牛用溫暖的同理心創作這本書,安撫我們面對恐懼的心。

  湯姆牛以他一貫擅長的專業領域來創作,這個不說教的故事,在單純且平面的畫面中展現豐富的細節,讓小讀者可以悠遊在書中,享受作者巧妙的安排。

◎施政廷(插畫家、圖畫書作家)

推薦序3

與孩子一起站上美好的人生舞臺

  劇烈的心跳、急促的呼吸、腦筋一片空白,就像世界末日般的恐懼排山倒海而來,這種上臺的恐怖經驗,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湯姆牛將這種內心無形的壓力,用具像的地震、海嘯、被外星人攻擊、無數大眼和無數巨大怪獸的視覺圖像,貼切的傳遞出來。讓大人理解他們眼中的小事,在小孩心中卻是巨大無比。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即使長大了,內心仍住著一個小小孩,會擔心、會害怕。但是,人生中總會不斷面臨類似的事件,必須站上舞臺。當你有勇氣克服自我,面對挑戰,那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湯姆牛不僅釋放大人和小孩對上臺的恐懼,也找到親子之間溫韾的對話。真心承認,勇敢面對自我,才能與孩子一起站上美好的人生舞臺,盡情快樂的演出。

◎嚴淑女(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SCBWI臺灣分會會長)

內容連載

哎喲!
上臺時,玲玲跌了一跤。

她的心臟撲通撲通的跳,
全身像發燒一樣愈來愈熱……

呼吸困難,頭腦一片空白……

這幾天準備好久要說的話,
全部卡在喉嚨裡。

新買的自動鉛筆突然骨碌骨碌的滾到地板上,
啪!筆芯摔斷了。

最後,玲玲結結巴巴的結束了她的報告。

下臺時,她走錯了位子,還踢到桌腳。

在全班的爆笑聲中,玲玲回到自己的座位。

她覺得今天真是最糟的一天!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