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美洲豹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艾倫.拉賓諾維茨
  • 原文作者:Alan Rabinowitz
  • 繪者:簡美麟
  • 譯者:劉嘉路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5-01-09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繪本

入選美國插畫家協會繪本原畫展
新加坡國際紅點圖書獎


  作者艾倫.拉賓諾維茨是美國知名的動物學家,患有口吃的他,一生致力於保育野生動物,這是他為孩子寫的第一本繪本,也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

  艾倫從小就很喜歡動物,但是動物園裡的大型貓科園區卻讓他感到悲傷。為什麼每隻動物都孤零零的關在空蕩蕩的籠子裡呢?牠們受到處罰嗎?他想要當這些動物的保護人,為牠們說話;偏偏他有不受控制的嚴重口吃,唯有在對動物說話的時候,才不會結巴。他從小就對他的寵物發誓:要是他能找到自己的聲音,他會當牠們的聲音,不讓牠們受到傷害。

  大學時期的艾倫,想盡辦法治療口吃。畢業後,他到國家公園研究黑熊,雖然自己一個人和動物住在森林裡,感覺卻像回到家一般自在。後來,他去了中美洲的貝里斯,成為第一個研究美洲豹的人。為了保護美洲豹,實踐自己的諾言,他成功說服貝里斯總理設立全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美洲豹保護區。

  讓我們跟隨被《時代》雜誌譽為「野生動物界的印第安納瓊斯」的艾倫,看他如何找到自己的聲音,如何實踐「為動物說話」、「為那些無法為自己說話的人說話」的承諾。華裔插畫家簡美麟以壓克力顏料和炭筆作畫,畫面明亮溫暖,色彩豐富,引人入勝而迷人的柔美畫風,帶我們進入這個真實故事,探索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真相和真理。

本書重點

  一則關於遵守諾言的真實故事
  發誓為動物說話的美麗心願

  讓我們跟隨被《時代》雜誌譽為「野生動物界的印第安納瓊斯」的艾倫,看他如何找到自己的聲音,如何實踐「為動物說話」、「為那些無法為自己說話的人說話」的承諾。

名人推薦

  不管幾歲,這個關於遵守諾言的真實故事都很適合每個人閱讀、分享。——賽.蒙哥馬利(美國賽伯特知識類童書金獎得主)

  這本美麗的書能激發口吃患者勇敢追尋夢想,對世界帶來正面的改變。——天寶.葛蘭汀(美國動物科學博士、《星星的孩子》作者)

  這本書讓我流下了同情與喜悅的眼淚。你我都是那男孩,你我都是那美洲豹。——薛曼・亞歷斯(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簡美麟以朦朧的炭筆線條與柔和色彩描繪,加深了艾倫的孤寂感,同樣也反映出他發現研究野生動物帶給自己的深刻喜悅、驚奇與療癒。——美國《出版人週刊》

  讀者會因為參與了這趟神奇的經歷而感到榮幸。——美國《書單》雜誌

  觸動人心的文字、緊湊的問題討論,以及令人驚豔的絕美插畫,讓這本書與眾不同。——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自序

艾倫.拉賓諾維茨的問與答

問:你還是最喜歡美洲豹嗎?

答:我喜歡各種野生動物,不過沒錯,我還是覺得自己和美洲豹最親近。我在小時候就發誓要保護牠們。

問:所謂的「大型貓科動物」和睡在床腳下的貓咪有什麼不同?

答:大型貓科動物和家貓都屬於老虎族群。很顯然,老虎和家貓是非常不一樣的動物,不過牠們的許多特徵很類似,像是行為、繁殖、活動方式等等,這些共同特徵讓牠們和其他非貓科動物有所區別。

問:大型貓科動物會像貓一樣呼嚕呼嚕叫嗎?為什麼會或不會?牠們什麼時候會這樣做?
  
答:大型貓科動物像老虎、獅子、美洲豹和花豹都會咆哮,其他動物則不會。這些動物有共同的身體結構:牠們的舌骨不完整。結構學上看不出來哪種動物有比較獨特的特徵可以發出滿足的呼嚕呼嚕聲,每種生物滿足時發出的聲音不盡相同,不過所有的貓科動物的確都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呢!

問:以前曾經有人嘲笑過你的口吃嗎?

答:我小時候都儘量不跟別人相處。有時候,有些小孩會嘲笑我說話結巴,但我不會容忍他們這樣的行為,因此其他小孩也學到了不要來打擾我。對我來說比較難過的是,大人並不了解我。

問:你對患有口吃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答:如果你患有口吃,這表示上天給了你獨一無二的天分。找出你對生活的熱情,找出什麼事情會讓你快樂。身為口吃患者,你的感受會更深刻、生活會更用心,或許還能達到如果你是一般人所達不到的成就。

 

內容連載

我站在布朗克斯動物園裡的大型貓科動物園區裡。這頭美洲豹為什麼被關在空蕩蕩的籠子裡?我很納悶。
 
我往前湊近自己最喜歡的動物,低聲對牠說話。
 
「你在做什麼啊?」爸爸問。
 
我想要解釋,但嘴巴卻僵硬起來——就跟我心裡預想的一樣。我有口吃的毛病。如果我試著把話硬擠出來,我的頭和身體就會開始抖動,不受控制。
 
學校老師把我編到一個收容不正常小孩的特殊班級。
 
「他沒有不正常。」爸爸和媽媽這麼說。
 
「很抱歉,」老師這麼回答:「但每次他想要說話,就會打斷上課的進度。」
 
所有老師都認為我有缺陷。真的是這樣嗎?
 
我只有在做兩件事情時,不會口吃。一件事是唱歌,可惜我唱得不是很好;另一件事則是和動物說話。
 
每天放學回到家,我會直接跑進房間的衣櫃裡。我把寵物放出來,包括了一隻天竺鼠、一隻沙鼠、一隻綠蠵龜、一隻變色龍,以及一條大眼蛇。我把衣櫃關起來,開始對牠們說話。
 
完全不會結巴。
 
我告訴牠們我的夢想,告訴牠們我想要和其他人一樣正常的說話。
 
我知道我的寵物專心聽我說話,也明白我說的話。動物沒辦法開口說話,就和我沒辦法好好說話一樣。因此,人們忽略、誤解和傷害牠們;人們同樣也忽略、誤解和傷害了我。
 
我對我的寵物發誓。
 
我發誓,要是我能找到自己的聲音,我會當牠們的聲音,不讓牠們受到傷害。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