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我的小鴨嗎?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南西.塔富利
  • 原文作者:Nancy Tafuri
  • 繪者:南西.塔富利
  • 譯者:編輯部
  • 出版社:阿爾發 出版日期:2011-05-27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這是寶寶找找書的經典作品。一隻調皮的小鴨追著蝴蝶出去玩,一路上遇到了鯰魚、烏龜、小獺等動物。心急的鴨媽媽一路喊著:「你有看到我的小鴨子嗎?」小朋友發揮觀察力,幫鴨媽媽一起找吧。
本書介紹

  ●1985年凱迪克榮譽獎(Caldecott Honor Book)

  ●ALA Notable Children’s Book

  大清早,好奇的小鴨就被翩然飛過的虎鳳蝶所吸引,不由自主的離開了鴨巢,焦急的兄弟姐妹們只能等媽媽回來,一起出去尋找……

 

本書特色

  ●以圖畫說故事是本書最大特色,透過仔細畫出的故事角色和豐富表情,孩子們可以自由的想像、創作自己所閱讀到的故事。

  ●透過畫面安排,創造出空間距離、隱藏效果,讓全書充滿了遊戲般的趣味。

  ●「精準正確」是南西圖畫書的另一個特色。圖畫中出現的小生物,都是以寫實的生態樣貌出現。

  ●《你看到我的小鴨嗎?》,可說是南西最知名的圖畫書,「家長精選」讚揚此書「美麗精確,且撼動人心」

透過本書,孩子可以學到什麼?

知識學習
  ●認識池塘集水邊的生態環境
  ●兒童安全與心理發展
  ●家庭互動與生活

能力培育
  ●創意及空間想像
  ●觀察及遊戲
  ●社會化

圖繪欣賞
  ●高明度低彩度的背景,對比細緻描繪的主題動物
  ●遠近層次創造出的空間感
  ●角色表情及豐富的肢體動作

 

作繪者簡介

南西.塔富利 Nancy Tafuri

  南西出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十歲之前,她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從小就學會了透過故事和藝術自娛。

  1964年,南西進入紐約市視覺藝術學院,主修童書插畫。畢業後進入Simon & Schuster出版公司擔任助理藝術總監。1966年南西離開公司嫁給湯姆.塔富利。夫妻倆在紐約成立平面設計工作室,多年後他們把工作和生活重心都移到康乃狄克州,南西終於能夠專心寫作和畫插圖。這個時期的南西,透過為童書繪製插畫,深入自己以及其他作者內心,她覺得自己找到了生命的呼喚及創作的喜悅。

  1985年《你看到我的小鴨嗎?》獲得凱迪克榮譽獎。

  1989年女兒克莉絲汀娜出生,南西更深刻感覺到早期教育的重要,作品也由為五 ~ 七歲創作,往前推至學齡前幼童。

  三十年來,南西為幼兒創作的圖畫書已超過45本,包括《你看到我的小鴨嗎?》、《跟我做朋友好嗎?》、《藍鵝》、《我愛妳,小不點》……等。

 

推薦序
靜中有動,畫中有話
馬景賢 / 兒童文學家

  捉迷藏是小朋友最常玩的遊戲,本書作者就是採取捉迷藏的方式來說故事。小鴨子不見了,鴨媽媽到處找、到處問。小朋友從畫面上很容易就看到迷路的小鴨子在哪裡,可是鴨媽媽卻「看」不見。所以小朋友可能會很著急說:「在那兒!就在那兒!」整個尋找的過程充滿了喜感,很容易帶動親子活動,也因此它常被選為學齡前教學活動的讀物。

  此外,這本書的故事、畫面很能激發三到五歲小朋友自我表達和參與活動的意願,父母親可以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書中故事的情節,然後再一起討論,是一本培養孩子自我表達能力的好讀物。

  這本書文字不多,但畫面故事性很強、措辭很完整。仔細去欣賞每頁的圖就會發現,鴨媽媽、小鴨子、魚、烏龜和水鳥等動物的線條雖然簡單,但都隨著故事的情節變化而有不同的表情,有驚訝、有恐懼、有喜悅,表情非常有變化。

  從故事的結構去分析,有開始和高潮,故事結尾給人一種非常溫馨的感覺,而隱含在故事中的主題是相互的關懷。

  父母與孩子共讀時,可以從書名頁開始,在鴨媽媽拜託小烏龜、鯰魚、青蛙、蝦子等小動物幫忙尋找的過程,則讓孩子靜下心去找,透過畫面去猜想故事的發展和情節,因為「畫中有話」,有相當大的思考空間,這也是這本書的最大特色。

  這是一本互動性很強的書,不論是在家中或學校裡,都可以發展出動態的活動,即使是剛牙牙學語的孩子,也可以讓他數數有幾隻小鴨子,問問他如果找不到媽媽會不會很著急。在學校裡,則可以分成幾組讓小朋友扮演鴨媽媽、小鴨子和小烏龜等,至於台詞可由孩子們自己編、自己想,最後很可能每一組「演出」的情節都不相同,而且說不定還會比原作有趣,這就達到這本書的功能了。

  圖畫書的功能不外是語言學習和概念認知。從低年級孩子學習的難易度來說,這本圖畫書是最容易讓孩子愛上學習的好讀物。

編後
美麗精確,撼動人心

  封面上,清澈的天空、溫柔的太陽、翩然飛起的虎鳳蝶,預告了這將是晴朗舒適的一天。再翻開書名頁,去背、留白的畫面構圖,清楚點出小主角翻身離去的心意。

  《你看到我的小鴨嗎?》被譽為是南西‧塔富利插畫藝術的代表作。她以高明度、低彩度的色彩,仔細的畫出主角綠頭鴨媽媽和表情豐富的小鴨們,搭配淡彩平塗的水面及河岸草地、細心描繪的各式背景植物,演出了令小讀者焦急緊張的「群鴨尋子」戲碼。

  《你看到我的小鴨嗎?》一書的文本,除了首頁出現的「大清早……」,就只有重複了六次的「你看到我的小鴨嗎?」。可是翻閱這本書,卻不時從寧靜卻洋溢著活力的畫面構圖、角色的肢體動作及表情中,傳來小鴨們你一言我一語、吵雜的對話聲──無論是小鴨們對著遠遠的鴨媽媽齊聲呼叫的畫面、七嘴八舌告狀的畫面,或是尋找小鴨的每個過程畫面,都彷彿能聽到鴨群們互相的對話。

  然而,南西「用畫面說故事」的能力,不僅如此而已,她在畫面上創造出的空間距離、隱藏效果,更讓全書充滿了遊戲般的趣味。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每個跨頁都能讓小讀者盡情的穿梭河面、河岸,甚至進入河水下面探索,自由的想像、創作自己所閱讀到的故事。

  南西曾說:「雖然我創作的是故事類圖畫書,但是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去研究故事裡出現的動植物。我認為故事裡的生物,甚至石頭,都應該畫得很正確。」

  因此,「精準正確」可以說是南西圖畫書的一個特色。在《你看到我的小鴨嗎?》裡的綠頭鴨媽媽、雛綠頭鴨、東部虎鳳蝶、綠簑鷺、油彩龜、河狸、冠□□、雛冠□□,以及鯰魚、鱸魚、河螺、蠑螈、淡水螯蝦、青銅蛙、松藻蟲等水中生物,也都是以寫實的生態樣貌出現。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可以上網,搜尋這些生物的圖片甚至是生態影片。參閱圖片及介紹,讀者會驚豔於南西觀察力的細微,以及插畫藝術方面的功力。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