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緣教戰手冊:《情緒教育,怎麼教?》+ 開心交朋友系列三書
0 (0) 評價
確認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1970-01-01
  • 適讀: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最值得珍藏的情緒教育專題報導,0~15歲最佳情緒教育指南。

美國╳日本╳台灣的情緒教育課程心法,9堂學校裡的人際課完全攻略,

28本情緒書單╳10道遊戲導引╳18個桌遊提案,在生活中陪孩子輕鬆了解情緒,

從家庭到學校,親師一起用最有趣的方法,為自己與孩子種下好EQ的種籽。

孩子為何會缺乏同理心、挫折忍受力低、人際困擾多、無法控制怒氣,甚至衍生校園霸凌? 這些讓父母、師長頭痛的行為背後,反映出孩子無法好好處理情緒的問題。面對這些家庭與學校常見的問題,從基礎的情緒教育著手,是幫助孩子穩定心性、邁向正向循環的開始。

  根據《親子天下》調查,情緒議題不僅困擾著國中小學生與教師,隨著幼托整合正式上路,「情緒」課程也正式納入幼兒園課綱,如今已被列為幼兒必須學會的六大能力之一。然而,情緒教育究竟該怎麼教才能到位?家庭在其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親師如何一起合作,解決孩子在學校的人際問題?這些都可在本書覓得解方。

  本書內容不僅放眼國際,引介美國橫跨幼兒園到中學的Second Step情緒教育課程,也同時橫跨家庭與學校現場,並搜羅超過50種包含情緒書單、情緒桌遊、討論技巧與遊戲指引等各類具體提案。無論是透過28個故事與10組遊戲,解決棘手的「壞脾氣」、「分離焦慮」、「不喜歡自己」、「不擅表達愛」或「人際挫折」;或是由具備輔導與桌遊雙專長的教師執筆,從情緒覺察、辨識、同理、表達、調適與因應6大層面,依序介紹18款提升情緒力的牌卡與桌遊,讓大人與小孩都能從遊戲中真正看見自己的情緒,學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我不再害羞了-42個練習 克服畏縮
因為害羞,孩子無法快樂的生活,
因為害羞,孩子不能輕鬆的交友,
害羞源自基因,先天的脆弱不公平的限制他們的一生。

研究證實,透過練習,害羞絕對是可以克服的。
這本書一步一步搭出一座堅實的橋,
從孩子內心,一個練習接一個練習的帶他們走出畏縮,
面對恐懼、挑戰自我,厚實的自信將是孩子人生最大的依靠。

本書的練習活動引導孩子思考與檢視自己退縮的行為原因為何?再引導他們學習與模仿外向的人是如何表現自己,透過不斷的檢視與演練,孩子可以了解如何調整自己的害羞基因,放大正向思考,進而成功改變過往害羞退怯的行為。

作者:理查‧布洛索維奇博士(Richard Brozovich,PH.D.)
獲得認證的心理學家,從事兒童心理相關教育超過40 年。
琳達‧闕斯(Linda Chase,Lmsw)


交個朋友吧-輕鬆擁有友誼的40個方法
人際關係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懂得交朋友的孩子,等於握有闖蕩人生的重要後援,交友的社交能力是父母一定要協助孩子擁有的技能。

回想一下,你的孩子是否在下課時間的遊戲活動中被孤立?週末假日也沒有朋友邀請他們到家裡玩?他們可能被其他孩子嘲弄,要不就是被冷落忽略。

本書中的40個對策是根據情緒智商理論,作者認為情緒、行為及社交技巧,就如同運動、音樂或學術技巧一樣,是可以學習的。每則對策一開始,會強調一些孩子們必須知道的有關交友的重要資訊。接下來的部分,則會提供一項活動,進一步教導孩子這方面的技巧。最後一部分,會提出一些問題,幫助孩子思考他們所學到的。

孩子們並不需要習得所有技巧,才能解決社交孤立的問題。事實上,只要學會本書四十個對策中的一項技巧,都有可能奏效。一旦孩子融會貫通,這些技巧可以伴隨他們一生之久。在面對任何困難時,社交技巧都將是他們解決問題的一大助力。

作者:勞倫斯.夏皮羅博士(Lawrence E.Shapiro,PH.D)
美國知名兒童心理學家,以創新的遊戲療法著稱。著有二十餘本相關書籍,並創造四十餘種治療遊戲。創辦兒童工作/兒童遊戲型錄出版公司,領先代理心理學導向的玩具及遊戲。著作頗豐,包括《我家小孩高EQ》(天下文化)及《讀懂你的孩子:孩子的秘密語言》(簡體版,大陸中國青年出版社)等。
茱莉亞‧侯姆斯(Julia Holmes)
定居紐約的自由作家。著有《一百名紐約客:著名人物與景點導覽》。持有哥倫比亞大學的創意寫作碩士學位。


別找我麻煩-37個幫助孩子勇敢面對霸凌的好對策
37個簡單、實用的對策,引導孩子──
‧應對嘲弄、訕笑與網路霸凌
‧處理被排擠的感受
‧需要幫助時,主動尋求協助


霸凌無所不在,每個孩子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可能經歷霸凌,影響的不只是孩子的童年,更可能衝擊往後的人生。倘若沒有好好處理,過度的嘲弄與霸凌很可能傷害到孩子的自尊,讓孩子感到、焦慮不安。

本書提供孩子許多方法策略,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實際演練,學習如何有效且安全的面對霸凌。這些技巧不僅能有效幫助孩子面對被嘲弄訕笑、閒言閒語和其他霸凌或騷擾等難堪處境,同時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作者:蘇珊‧艾考芙‧格林(Susan Eikov Green)
作家與節目製作人,製作超過150部得獎的青少年教育節目,題材涵蓋霸凌、品格教育與預防毒品。現居美國康乃狄克州。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