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元宵節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貴芳
  • 繪者:陳貴芳
  • 出版社:星月書房 出版日期:2009-01-12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第四屆貓頭鷹圖書館手繪書創作首獎

元宵節到了,森林裡的小動物都開開心心的製作屬於自己的燈籠:鱷魚用尖尖的指甲鑿了一個鐵罐燈籠;大鳥用利利的嘴巴剪了一個紙燈籠;小熊用硬硬的拳頭釘了森林裡最堅固的木板燈籠......。

夜晚的森林因為小動物的燈籠,變得好繽紛、好漂亮。

樹上的貓頭鷹,沒有尖尖的指甲、利利的嘴,更沒有硬硬的拳頭,所以做不出比其他動物更特別的燈籠,不過,他卻看到了元宵夜裡最別緻、最美麗的燈籠......。

本書特色

1.藉由動物製作燈籠慶元宵的故事,讓父母可以和孩子述說自己小時候是怎麼過元宵節,也讓現代的小朋友有機會分享爸媽的童年。

2.書中介紹台灣元宵節的發展過程,以及各地元宵節的慶典活動,讓父母除了和小朋友共同欣賞作者創作的美麗故事外,也可以帶著小朋友認識元宵節的典故,獲得更多關於元宵節的常識。

3.作者在書末介紹了幾種燈籠DIY的方式,父母可以和孩子按圖索驥,一起親手製作燈籠,不但讓孩子體會勞作的樂趣,也可以創造另一種親子互動的方式。

作者簡介

陳貴芳(鱷魚)

喜歡畫畫、喜歡旅行、喜歡和人接觸......

出版過一本《蘿拉的藏寶圖》(國語日報出版)繪本。

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一首獎;貓頭鷹圖書館手繪書一首獎;信誼幼兒文學獎一佳作;南瀛小小圖畫書一佳作等。

童年的元宵節∕陳貴芳

第四屆貓頭鷹手繪書的比賽題目是「節日」,這個主題讓我想起了童年歡度元宵節的情形。因此我將繪本故事改寫成發生在森林的畫面,用動物們來重現我童年的過節情境。很高興,這本創作繪本獲得了當屆的首獎,也獲得出書的機會。

我的童年如果想在元宵節提燈籠,必須要自己製作。當時市面上只販售紙製燈籠,中國式樣一摺一摺的,顏色大都是討喜的紅色或是印上各種的吉祥圖騰。現在滿街可見的塑膠燈籠,有電動、卡通、七彩的款式,充滿各類吸引人的元素,卻缺少傳統過節的味道。市場雖然提供多樣的燈籠選擇,無形中卻讓孩子失去了創造力,也污染了我們的環境。

一直覺得,現在的孩子都提著現成的燈籠過節,無法體驗自己製作的趣味感。其實,自己做燈籠的心情才有道道地地過元宵的氣氛。小時候,媽媽們都習慣幫孩子保留喝完的牛奶罐。除了充分廢物利用外,也可以讓小孩獲得學習自己手工製作燈籠的成就感。

由媽媽手中接過鐵罐,我們一群孩子就忙著找鐵鎚和鐵釘,大家都知道如何完成牛奶罐燈籠。我們用鐵鎚敲出一個一個的小洞,然後插上蠟燭,之後和鄰居的玩伴一起提著上街遊行。活動中,大家都驕傲的緊握自己的作品,比誰的鐵罐大,誰透出的光線漂亮。是那種很溫馨、可愛又小小的競賽心情。

這本繪本,自製燈籠的畫面,是記錄我童年的過節情形,用森林的動物來重現我的童年、我懷念中的傳統元宵節。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