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裡的愛情學分:51部電影,陪孩子談情說愛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偉文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4-07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你們將永遠相依偎,也將形影不離。

但是在彼此之間也要保留點空間,

好讓天堂之風在你們之間飛舞。

彼此相愛,但不要使愛變成束縛;

讓愛成為你們靈魂之岸間的奔流大海。」

先知,紀伯倫

李偉文繼《電影裡的生命教育》、《電影裡的追夢人生》後,傳授如何透過電影情境的引導,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將愛情分成三大面貌──拉手並進、攜手同行、分手前行,和孩子一起討論愛情學分裡的各種疑難雜症。

《初戀那件小事》引起親子對談初戀年齡的限制,李偉文認為中學生有機會享受初戀的甜美,那種酸酸甜甜的心情是很棒的,但是不要告白。因為與異性更深入的交往,也許等自己更成熟,更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感與情緒的時候再說吧!

而當AB寶看完《當哈利碰上莎莉》,覺得最後兩人在各自經歷一些感情波折後,雙方變成知心好友,無話不談的氛圍很動人時,李偉文也順勢告訴孩子什麼樣的人是可以攜手同行?「就像莎士比亞說的,人生如舞台,我們在真實生活中,有所謂前台演出跟後台休息。我們可以在後台朋友面前顯露出我們的脆弱、害怕,知道他們不會取笑我們,會支持我們、安慰我們。我覺得要與我們長期生活在一起的人生伴侶,一定要是我們的後台朋友。」

當孩子認同《失戀33天》主角被交往七年的男朋友背叛,而且還是偷偷跟她最好的閨密,這種痛苦大概只有想辦法報復才能平撫時,李偉文給予同理心與引導:「痛苦是必然,我們也必須學著去處理自己的痛苦情緒。記得要告訴自己,一定會復原,沒有對方自己還是一樣可以過得很好,搞不好還會過得更好。其實我們真的要有信心,全世界絕大部分的人,都是談了好幾次戀愛才會修成正果。

愛會傷人,也可以是人生的祝福!讓我們陪孩子一起看電影,一起面對愛的習題,一起學會愛的真諦;透過對話幫孩子確立愛與情感的價值,以及面對情感的創傷或挫折時,找到復原的力量。

本書特色

愛的練習:施打愛的預防疫苗,預先準備面對從初戀、相愛到分手或修成正果等過程中的種種挑戰。

親子對話:每篇文章皆附上兩個提問,幫助親子對話,在輕鬆的互動下探討愛情這件事。

愛的叮嚀:如何判斷並避開恐怖情人?孩子如何面對性行為?

紙上神遊:51部愛情經典佳作,透過深入淺出的行文,即使不看電影也能懂。

名人推薦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電影裡的愛情學分》,非常令人讚嘆地,將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愛情關鍵字」,無論是初戀、青梅竹馬、喜歡、愛、外遇、心動、等待、尋找、不確定感、班對、療傷、同性戀、外貌與內涵、霸凌、遠距離戀愛、門當戶對、夢中情人、異國戀情、結婚、不告而別、一見鍾情、未婚懷孕、性行為、分手、邂逅、背叛、純愛等議題,提出了非常精闢的分享。讓親子在面對愛情這議題上,可以很全面、有系統又細膩地感受與了解。

宋怡慧(新北市立丹鳳高中教務主任)

愛情一向是難懂卻又迷人的生命密碼。李偉文從電影出發,把與之相涉的文學元素、愛情學分、拍攝技法,都融入親子對話的範疇,高明地展現一位父親如何透過對話引領孩子激發探索未知的熱情,走向彼此共學相親的世界。親子間的交流與互動,已是彼此生命記憶中最美麗的時光,處處令人欣羨又動容。

李崇建(教育工作者/作家)

李醫師從最尋常的對話示範,融入電影劇情,問孩子如果你是角色,會如何做選擇?探討個人的意志與自由,也通過電影的人生,去感知孩子尚未擁有的人生體驗。因為有了電影為媒介,大人有機會帶領孩子認識社會、人性與愛情。從簡單的單戀,到探討什麼是愛情與喜歡?偽裝討好是真愛嗎?如此自然地,透過電影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如何看待愛情的分手?如何看待浪漫與人性……李醫師甚至做了更多連結,引入了文學經典,讓對話更有深度。

陳安儀(親職專欄作家/資深媒體人/人氣親子部落客)

李偉文因為醫師職業之故,對於身、心、靈多所研究,而且頭腦清晰、論證豐富,本身又有良好的婚姻家庭示範。因此,言談之間能不偏不倚,引用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以及名人、賢達佳句來談論愛情課題,在現代開明的觀念中不失傳統禮教,是家長很好的倚仗。

陳建榮(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親子天下翻轉教師)

《電影裡的愛情學分》將愛情分為三部曲:拉手、攜手、放手,透過與AB寶的家庭親密對話、從醫生特有的專業背景知識,分析許多戀愛時行為的背後思維,給罹患愛情流感症狀的我們開出有效的處方,當中不僅有重症的特效藥,更有人人可以施打的預防疫苗。

作者簡介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將近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團長,在二十多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喜歡閱讀,所以將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並且曾經擔任金鼎獎評審、好書大家讀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審委員……等等。

相信影像對民眾的影響力,因此曾經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以及金鐘獎評審,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透過寫作分享學習心得,專欄遍布在《青春共合國》、《聯合報元氣周報》、《親子天下》、《康健雜誌》、《有機誌》、等刊物,著作則有《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傾聽自己的鼓聲》、《看新聞學思考》、《給自己最好的禮物》、《電影裡的生命教育》、《教養無所不在》、《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迷路原為看花開》以及童書繪本《陪鍬形蟲回家》、《幫青蛙找新家》等書。

目錄

學校沒教的愛情課

推薦序

王意中:既自然、又貼近生命的成長課題

宋怡慧:快樂修滿愛情學分

李崇建:找到一種親子和諧對話的方式

陳儀安:愛情,每個人生命中的必修學分

陳建榮:閱讀電影是發展理性與感性的歷程

拉手並進

愛情來得太早或太晚都是悲劇,

只有在剛剛好的時間點,

才能拉起彼此的手成就美好的未來!

《初戀那件小事》

享受初戀,不要告白

《初戀紅豆冰》

到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電影裡的青春滋味

《我的少女時代》

喜歡不是愛

《初戀風暴》、《媽媽咪呀》

父母也曾經是個浪漫的情人

《等一個人咖啡》

等待那個看見你的人

《歌舞青春》

班對的快樂與哀愁

《藍色大門》

徘徊在門內與門外

《腳踏車大作戰》、《窈窕淑女》

魚如果沒有腳踏車?

《愛上野豬妹》

外貌長相到底重不重要?

《名媛教育》

假如有錢人想追你?――電影裡的省思

《恐龍尤物》

遇到網路霸凌的時候

攜手同行

要找一起享樂的對象很容易,

但是要找攜手共度波濤起伏的人生伴侶,

就要睜大眼並創造機會考驗彼此。

《一頁台北》

冒險奇遇下的愛情

《跳格子》

尋找守護天使

《阿嬤的夢中情人》

當偶像來到自己身邊時

《向左走向右走》

確定與不確定

《我的野蠻女友》、《當哈利碰上莎莉》

有沒有可能只當朋友不當情人?

《海角七號》、《逆光飛翔》

如果不試,怎麼知道能不能做得到?

《臉書完美情人》

偽裝討好是真愛嗎?

《追愛》、《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不是冤家不聚首

《愛的麵包魂》

結婚後,有什麼打算?

《型男飛行日記》

現代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低糖愛情》、《梁山伯與祝英台》、《屋頂上的提琴手》

結婚要不要父母親的同意?

《大藝術家》、《字畫情緣》

世界大同來自於欣賞不同

分手前行

談戀愛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學會如何好好的分手!

愛會傷人也可以是人生的祝福,

我們要從愛與不愛中學習,增加抵抗力勇敢前行。

《星空》、《月昇冒險王國》

寂寞心靈的冒險旅程

《似曾相識》、《不能說的祕密》

穿越時空愛上你

《當愛來的時候》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

《南方小羊牧場》

數到一○○就沒事了!

《愛在黎明破曉時》

旅途中的美好相遇

《失戀33天》

分手不再見

《戀夏五○○日》、《羅密歐與茱麗葉》

愛是一種神聖的瘋狂

《美味情書》、《P.S. 我愛你》

書信與文字的力量

《情書》、《電子情書》

郵局早該從地球上消失?

《愛的故事》、《鐵達尼號》、《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愛是永遠不必說抱歉

《羅馬假期》、《北非諜影》、《學生王子》

比愛情價值更高的追求

附錄1

如何判斷恐怖情人

附錄2

當對方要求跟你發生親密關係時?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