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心粉男孩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
  • 原文作者:Andreas Steinhfel
  • 譯者:潘世娟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6-02-26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閱讀焦點】

★德國獲獎無數的知名青少年文學作家──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代表作

★以第一人稱口吻毫無掩飾的呈現出孩子心中最真實也最現實的世界

★阿甘正傳的青少年小說版

★一個是思想簡單、無法適應社會快節奏的里克,一個是害羞膽小的天才奧斯卡,這兩種不同於一般主角的完美形象,卻能讓人感受到「慢想」的深刻魅力。

  一根通心粉、兩個很不一樣的孩子

開啟一場奇妙友誼的試探與冒險

少年里克不會算術,講話時思路常常中斷,只要離開家門前那條街就 會迷路,而且永遠搞不清東南西北和左右。在假期中的某天,里克認識了一個怪孩子奧斯卡。奧斯卡有極高的智商,他認識好多里克不懂的字,還知道月球到地球的 精確距離,但是他懂得愈多,卻愈膽小,所以一直帶著藍色的安全帽。

在那段時間,接二連三發生的兒童綁架事件擾得人心惶惶,這兩人在關注這起事件的同時,卻不幸被捲入疑案中,他們能否在這場危機中全身而退?而他們又能看到多少大人們看不清的事實?

本書榮獲

★德國青少年文學獎

★德國亞馬遜網站青少年文學暢銷榜第一名

★德國科林納國際圖書大獎

★德國埃利希‧凱斯特納文學獎

★德國閱讀藝術家獎

★入選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榮譽書目

各界好評

里克有著如金子般的高貴心靈。   ──德國青少年文學獎評審團

里克說出了許多讓人心疼的話,即使我們成年人讀來也常是笑中帶淚。   ──德國《文學報》

頭腦簡單的里克和絕頂聰明的奧斯卡就像兩磁鐵的兩極,既互相排斥,又彼此吸引……奧斯卡和里克這對夢幻組合,帶給讀者無限的歡笑。──德國童書沙發網

作者塑造了兩個可愛至極的人物。透過他們的眼睛,我們看到了日常生活中多姿多彩而又充滿趣味的畫面。這是一個聰明、豐富、獨一無二的故事。──德國書刊網

有愛推薦

我們長大了,關於孩子,我們遺忘殆盡,知道的已經所剩不多。而《通心粉男孩》讓我們重新觀看各種各樣的孩子,懷抱著謙遜的心。──李佳燕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發起人‧家醫科醫師

從兒童的觀點來看,這是本引人入勝的少年偵探小說......從大人的觀點來看,這本書有著多元文化的呈現,有提及多元家庭及社區型態,以及特殊兒童的欣賞及學習,值得家長和老師引導學生思考。──呂明蓁  台灣好漾兒青協會理事長、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這是一段保證不會讓人失望的冒險奇遇。里克與奧斯卡,智商天平兩端的絕妙組合,經歷卻多彩多姿、精采感人。──曾長麗  新北市青潭國小校長

作者文筆流暢,描寫孩子內心感受時細膩生動,尤其各種譬喻用法別出心裁又恰到好處,讀來不禁會心一笑。──鄒彩完  臺北市文化國小校長

他們之間的互動,在在讓我們看到兒童之間的友誼與義氣沒有所謂聰明與愚笨的差別,每個人都是獨立、特別的個體,都值得被肯定與尊敬。──蔡淑?  兒童文學工作者

作者簡介

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Andreas Steinh?fel)

1962年生於德國黑森邦巴滕貝爾格市,專職兒童青少年文學創作,也從事翻譯、評論及編劇等工作,是德國極具代表性的青少年文學作家。他的作品產量豐富,曾獲德國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德國天主教兒童文學獎、德國最家童書作家等獎項。2009年,史坦哈弗以本書榮獲德國青少年文學獎(Deutscher Jugendliteraturpreis),2013年又以此系列再度榮獲同一獎項。

史坦哈弗在高中畢業後修讀生物與英文師資課程,接著在馬爾堡大學主修英文與媒體研究,大學畢業後即出版第一本青少年文學作品《德克與我》(Dirk und ich)。德國時代週刊(Die Zeit)曾評論說:「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是德國最優秀的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

譯者簡介

潘世娟

大學畢業於德國文學系,畢業後轉攻企業管理學,為德國柏林工業大學企管碩士,曾服務於金融保險業,卻始終放不下對文學的熱愛。譯作有《買了熊熊,就不能買芭比》(藍鯨)、《摩拉維亞每日箴言2015》、《摩拉維亞每日箴言2016》(宇宙光)等。

目錄

1. 星期六:撿到的通心粉      017

2. 還是星期六:初遇奧斯卡      035

3. 星期日:暑假日記      051

4. 星期一:比勒      057

5. 還是星期一:在屋頂     071

6. 星期二:上上下下      091

7. 星期三凌晨:特別報導      111

8. 星期三:尋找蘇菲      129

9. 還是星期三:可怕的陰影      155

10. 星期四凌晨:後街房子     173    

11. 還是星期四:逃亡      185

12. 星期四:美好的前景      201

推薦文一

重新觀看孩子的不同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發起人 李佳燕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衝動?看著DVD,劇情緊張懸疑,必須安靜的坐在螢幕前熬到真相大白,真是如坐針氈。於是,你打開電腦,搜尋影片資訊,找到爆雷文,知道了結局,才安心的繼續看完影片。如果你從來沒有過這般難耐的好奇,《通心粉男孩》將是你的第一次。

一路讀著,讀到三分之二時,我必須花很大的力氣,按捺住我一直想翻到最後幾頁知道犯人是誰的衝動。闔上書頁,那被悄悄激起乃至澎湃難擋的好奇心,因為被滿足了,終於得以安頓。

主角里克,在大人的世界,被定義為「弱智兒童」,是在台灣會被喊「智障」的那種小孩。作者花很多篇幅仔細描述,當大人認為里克反應慢、邏輯亂、腦袋放空的時候,里克其實看到大人視而不見、思而未想的諸多細節,他的腦袋精彩萬分啊!書裡一段描述:「老師多年來一直試圖讓我腦袋裡亂蹦的賓果小球變得有秩序,根本就是白費力氣。我曾經想建議他,與其去控制那些小球,倒不如先讓整個機器停下來,但是後來我還是放棄了,如果他自己想不到這一點,那就該他倒楣囉。」說足了大人以為愚蠢甚至空蕩蕩的腦袋,可能只是出乎大人意料、無法想像的腦袋而已。

與弱智兒童搭檔的是聰明絕頂、博學多聞的奧斯卡。作者讓天才奧斯卡成為受困的對象,是多麼巧妙的安排,顛覆了傳統強弱優劣的認知。然而對里克而言,他所感受到與奧斯卡的差別卻是:「我的心情總是很好,雖然我知道的事情不多。奧斯卡知道各種稀奇古怪的事,然而心情也因此沉在谷底。」

我們曾經是孩子,也曾經腦袋裡裝滿大人視為怪誕荒謬的想像,做過許多讓大人搖頭嘆息或暴跳如雷的事。但是,我們長大了,關於孩子,我們遺忘殆盡,知道的已經所剩不多。而《通心粉男孩》讓我們重新觀看各種各樣的孩子,懷抱著謙遜的心。

推薦文二

一根通心粉開啟的無限想像

台灣好漾兒青協會理事長、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呂明蓁

因為一根掉在街上的通心粉,開啟了書中主人翁里克的無限想像,讓他找到機會去拜訪鄰居,去製造老師要他寫的暑假生活作文題材。

為了追查通心粉的來源,他把街上每個可能吃通心粉的鄰居想了一遍,並盡可能的觀察他們。他把追查這根通心粉的來源當成一件大事來記錄。因為這樣,他認識了一個戴著藍色安全帽但很杞人憂天的天才兒童,奧斯卡。這兩個星星男孩的相遇,牽扯出一樁兒童綁架事件,還讓里克因此展開了一場都市探險旅程……

咦?我破梗了嗎?我覺得沒有。因為這是個愈讀到後面、劇情愈精彩,愈無法放下書本的故事。

故事裡的兩個孩子,都是特殊兒童:里克被標籤為弱智(智能障礙),奧斯卡說自己是天才(資優)。但在我眼裡,里克一點都不弱智,或許充其量只是有些學習障礙。他的天真、單純,以及極富想像的思考是這個故事精彩的來源。他的思考或許不快速,但對人的真誠及觀察的細微,讓他贏得不少來自大人及同儕的友誼。單親的他和媽媽之間的互動緊密,儘管在書中的描寫不算多,卻讓人覺得很溫馨。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老少咸宜,適合大眾閱讀的小說。

    從兒童的觀點來看,這是本引人入勝的少年偵探小說,儘管其中有些用語比較艱深,需要引導,但都可以從書中的註釋學習。從大人的觀點來看,這本書有著多元文化的呈現,有提及多元家庭及社區型態,以及特殊兒童的欣賞及學習,值得家長和老師引導學生思考。

推薦文三

孩子間的友誼沒有差別

兒童文學工作者  蔡淑?

讀完這個故事,隨即興起一股強烈的動機,那就是:再讀一次。

好佩服作者的鋪陳功夫,那看似過度細述的字字句句,其實隱藏重要的線索,只是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會因為主角積極熱情的牽引而一路往前,隨著他的心情起伏蕩漾,不自覺用他的眼去看事情、用他的思維去想事情,陷入他的情緒裡,直到最後才驚覺自己應該保持清醒。

主角在書中不斷提醒我們,他是一個弱智兒童,他的腦袋有時候會一團混亂,像賓果滾輪機裡亂跑的小球;他遇到不知道的事情就會查百科全書或問人家,然後把查出來的東西記下來。他認真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帶著真誠勇往直前。一般人是不會對人行道上的一根義大利通心粉感到好奇的,他卻是因為這根通心粉,帶領讀者展開一連串懸疑的探索事件。

這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偵探故事,最特別的是,進行偵探工作的竟是一個弱智的孩子,而受困的則是自稱高智商的孩子,他們之間的互動,在在讓我們看到兒童之間的友誼與義氣沒有所謂聰明與愚笨的差別,每個人都是獨立、特別的個體,都值得被肯定與尊敬。

好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一再重讀,更適合親子共讀討論與分享,真心推薦這本好書給大家!

校園好評推薦

一根通心粉要展開什麼故事呢?是帶來趣味?溫馨?驚喜?還是省思?

這是一段保證不會讓人失望的冒險奇遇。里克與奧斯卡,智商天平兩端的絕妙組合,經歷卻多彩多姿,精采感人。當里克真情而誠摯的問奧斯卡:「明天你會再來嗎?」亳無遮掩的表露出里克想要擁有真正朋友的渴望。

驚悚懸疑的綁架案將兩人的命運緊緊繫在一起,弱智與天才、區辨與記憶已不再重要,因為「真正的朋友總是會給對方留時間,他們願意彼此盡可能分享更多美好的事物」。

曾長麗  新北市青潭國小校長  

一個經常被標記為智能遲緩的孩子,卻擁有極其敏銳的觀察力,當他意識到朋友有難時,努力突破自己的極限,積極面對問題,挑戰困難,勇於承擔,這種態度與作為令人讚歎!

作者文筆流暢,描寫孩子內心感受時細膩生動,尤其各種譬喻用法別出心裁又恰到好處,讀來不禁會心一笑。故事鋪陳伏筆處處,看似平淡無奇的尋常記述,卻是最後收網的重要關鍵;即使讀到最後,都還想回頭去檢視前面的線索。懸疑、緊張最是吸引人,讓人想要一口氣讀完。

本書鼓勵孩子打破外界設下的限制,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嘗試,解決問題。

鄒彩完  臺北市文化國小校長

內容連載

1.星期六  撿到的通心粉

一根通心粉躺在人行道上,很粗,表面有槽紋,有個洞從前面一直貫穿到後面;上面有乾掉的乳酪醬,還有髒東西。我把它撿起來,擦掉上面的汙垢,抬起頭,看了看帝福街九十三號老舊的臨街窗戶。夏天的空中沒有一片雲,甚至看不到飛機飛過的白色氣流凝結雲;而且我想,應該也沒有人能夠打開飛機窗戶往外扔東西吧。

我走進公寓,踢踢躂躂穿過漆成黃色的樓梯間,上到四樓,按響大鈴阿姨家的門鈴。每個星期六,她來開門時頭上都綁著一個巨大的髮捲。

「可能是波紋管狀通心粉,醬料絕對是格爾根朱勒乾酪。」她很確定的說。「你真可愛,小寶貝,特地把這個通心粉拿給我看,但是我可沒有把它從窗子扔出去唷。你去問問費茲克好了。」

她咧著嘴,笑咪咪的瞅著我,還用手指輕輕的敲敲頭,眼睛往上瞥,瞧了瞧上面。費茲克住在五樓,我不喜歡他,而且原本我也不認為通心粉會是他的。大鈴阿姨其實是我的第一選擇,因為她常常會從窗戶扔出一些東西,例如去年冬天,她就扔出來一臺電視。五分鐘後,她又把她老公扔了出來,當然只是從屋子裡趕出去啦。事後她來我家,媽媽幫她倒了一杯「好東西」。

「他在外面有女人!」大鈴阿姨絕望的說。「但那個笨女人至少也該比我年輕才對呀!再來一杯!」

因為電視進了垃圾箱,老公又走了,她為了安慰自己,隔天就去買了一臺超時髦的平面電視,還有一臺DVD播放機。從那之後,我們時常一起看影片,有時是愛情片,有時是偵探片,不過都會在週末等大鈴阿姨睡飽的時候,因為她上班日都得在位於赫爾曼廣場的卡施達特百貨公司的肉攤工作。她的手永遠紅通通的,可想而知那裡有多冷。

我們看影片的時候會吃鋪上香腸、雞蛋或鮭魚片的小馬芬堡。每一次看愛情片,大鈴阿姨都很激動,至少會用掉十包面紙,但是影片一結束她又總是會罵說:「沒道理嘛,那對戀人不可能就這麼結婚了,不好的事情才剛剛要開始,可是電影裡從來都不演那些東西,所以呀,完全是胡扯的,騙人……里克,要不要再來一塊小馬芬堡?」

當我三步併做兩步跑上四樓時,大鈴阿姨在我後面喊著說:「今天晚上,老樣子唷?」

「好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