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這裡(二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瓊.包爾
  • 原文作者:Joan Bauer
  • 譯者:趙永芬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0-03-05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在來得及的時候,就要做對的事!
面對不滿意的生活,你可以有更積極的做法!

  16歲的女孩「希望」從小和艾荻阿姨相依為命,不停地搬家、換學校,是她一直以來的生活寫照。堅強的希望藉著對工作的熱愛,一路勇往直前。然而,她仍渴望生命中能有穩固的東西。直到她搬到某個鄉間小鎮,終於發現了生命中恆久不變的價值……

  本書處處以鼓舞人心的眼光看待政治、愛情、友情及人生。同時運用幽默、感人的故事,不著痕跡地建立讀者的民主素養。看《希望在這裡》,你能發現如何激發人心中最棒的特質。而當面對人生的艱辛時,這本書也讓你了解如何堅強。

人物介紹

希望.燕西 (Hope Yancey)

  本名叫鬱金香 (Tulip),個性堅強、性情幽默的十六歲女主角。剛剛出生即遭母親迪娜拋棄,由母親的姊姊艾荻撫養長大。

艾荻 (Addie)

  炙手可熱、烹調技術精湛的廚師。婚後一直無法生育子女,後來與酒鬼丈夫馬康離婚,並且領養希望。

迪娜 (Deena)

  希望的母親,是一名出色的女侍,個性無拘無束,不負責任。

葛力森.比爾 (Gleason Beal)

  與艾荻、希望在紐約市布魯克林開餐館的合夥人,其實是一名貨真價實的騙子。

米蕊安 (Miriam)

  希望在布魯克林的好友。

哈里森 (Harrison)

  希望在布魯克林的好友。

G.T.史圖 (Gabriel.Thomas. Stoop)

  迎賓階梯餐館的老闆,罹患血癌(也稱白血病)。一個誠懇、高貴、富有愛心與責任感的人。

貝佛曼 (Braverman)

  迎賓階梯餐館的燒烤廚師,後來成為希望的男朋友。

得獎紀錄

  ★紐伯瑞文學獎銀牌獎
  ★克里斯多佛青少年小說獎
  ★美國圖書館協會優良圖書
  ★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青少年讀物
  ★「好書大家讀」選書
  ★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新北市滿天星閱讀優良圖書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

作者簡介

瓊.包爾(Joan Bauer)

  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河林 (River Forest),是三個女兒中的長女。她母親是位極具有喜感的教師;她父親則是沒有人能夠拒絕得了的業務員。她的外婆乃是富有盛名的說故事專家 ,對包爾的幼年影響頗大。「她會用五種不同的聲音和各種方言說故事給我聽。我就一動不動地坐在她那龐大的大腿上著迷不已,她那些故事既逗我笑得開心,又教給我多少人生之事。她教我幽默有多麼重要,跟我們的日常生活又如何緊密相切。」

  包爾從十二歲擔任打字助理教師到高中充當女侍,一直設法維持各種不同的工作。在她二十出頭的時候,已經是成功的廣告與行銷業務員。之後她成為雜誌社與報社的專業寫手,後來又寫起電影劇本,卻因一次嚴重的車禍而中斷。她重新整理文稿之後,寫了Squashed一書,贏得最佳青少年小說處女作的Delacorte獎。此後她陸續寫了五本青少年小說:Thwonk、Sticks、Rules of the Road、Backwater,以及「希望在這裡」(Hope Was Here),榮獲紐伯瑞銀牌獎、克里斯多佛獎。

  瓊目前與先生女兒定居於康乃狄克州的達瑞安市(Darien)。

譯者簡介

趙永芬

  畢業於東海大學外文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育碩士。曾於一九八九年進入中國生產力中心第三屆口譯班進修,並獲得口譯執照,且多次獲聘在國內外從事中英文口譯工作。目前擔任中國工商專校英文講師,並從事翻譯工作。曾獲聯合報讀書人非文學類最佳翻譯獎,翻譯作品有《小殺手》、《洞》、《魔法灰姑娘》、《帥狗杜明尼克》、《奧莉的海洋》、《金魚眼叔叔》、《愛在蔓延中》、《走了一位老師之後》等。

目錄

為什麼要閱讀一流的文學作品 文∕陳衛平

認識故事裡的靈魂人物

序曲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聽聽他們怎麼讚美這本書
「好書大家讀」推薦評論

推薦序

「好書大家讀」評審推薦∕知名作家  沈惠芳

  「希望」是一個出色的女侍,和她相依為命的艾狄阿姨是手藝精湛的廚師。

  她們不幸遭遇騙子合夥人捲款潛逃,於世離開大都會紐約到莫洪尼小鎮的「迎賓階梯旅館」尋求工作機會。

  沒想到罹患血癌的餐館老闆G.T.史圖,覺得應該「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做對的事」,決定投入市長選舉,對抗腐化貪婪的現任市長。他的正直與熱切不僅感染了「希望」,更啟發了所有的鎮民,熱情投入參與選舉的過程。

  樂觀進取、充滿活力的「希望」以幽默、客觀的角度看待政治、愛情、友情以及未來的人生,終於在小鎮找到生命中一直欠缺的東西。她不但交到一個很棒的男友,更實現多年來的夢想,不再逐餐館而居,有了一個家,也有了一個父親。

  書中以多種樣貌捕捉人生沉重驚痛以及選舉的抗議與悲憤,隨著字裡行間處處顯露的悲憫情懷,讀者更肯定作者對周遭世界的關懷。期待在現實生活中的孩子,能以開闊的胸襟,面對種種磨難,開拓美好的人生,就跟女孩「希望」一樣!

譯者序

希望就在這裡∕趙永芬

  再搬一次家,再換一個城鎮,再換一所學校,這就是希望從小以來的生活寫照 ,有如游牧民族的逐水草而居。不過她和相依為命的艾荻阿姨卻是逐餐館而居,哪間餐館有工作,她們就往哪裡去,因為希望是出色的女侍,艾荻則是烹調手藝精湛的快餐店廚師。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找個地方安定下來呢?原來她們運氣不好。每間工作過的餐館不是關門,就是倒店。最後一次是碰到捲款潛逃的騙子合夥人,兩人於是又不得不打包走人。不過在離開之前,希望在餐館裡找了一個特別的地方用藍色馬克筆寫了幾個字:希望待過這裡。這是她跟每一個地方說再見的方式。

  即將十六歲的希望已經習慣於揮別過去,寄望未來。然而對於自己的身世,希望其實仍是充滿疑問;比方說當初媽媽為什麼把早產兒的她拋棄了呢?為什麼不愛她呢?為什麼說不知道她父親是誰呢?為什麼給她取了鬱金香(Tulip)這麼惹人訕笑的名字呢?希望痛恨離開自己心愛的地方,心愛的朋友。她唯一能夠依賴的,就是一直與她相依為命的艾荻阿姨。她渴望生活中恆久不變的東西,她希望能夠找到親生的父親。也許你以為流動不定的生活、父母的缺席以及隨之而來的一切艱難困苦與打擊,想必已經讓希望舉起雙手投降了。

  不過她藉由對女侍工作的投入與熱愛,卻一路勇往直前,心中始終抱著熱切的希望:有朝一日,她不必再流浪,她不用跟心愛的朋友說再見,她能夠找到從未謀面的父親。希望與艾荻阿姨離開心愛的紐約大都會來到威斯康辛州莫洪尼鎮的時候,心中是老大的不甘願,她覺得這個處處是乳牛的小鎮十分乏味,況且迎賓階梯餐館的老闆G.T.史圖不幸罹患血癌,對她和艾荻阿姨來說,實在算不上什麼不錯的工作轉換機會。沒想到她在這裡不但交到二十一世紀最棒的男友,參與刺激且充滿危險的小鎮選舉,更實現了多年以來的夢想——她找到一個家,和一個相當於父親的人。

  讀者會立刻愛上樂觀進取、幽默堅強的希望。她總是四處飛快穿梭,為餐館的客人端來艾荻阿姨精心烹調、讓人口水直淌的美食。自從把名字從鬱金香改為希望之後,她就一直盡力讓自己名副其實,以鼓舞人心的眼光與女侍的角度看待政治、愛情、友情以及人生。就在這個鄉間小鎮,希望找到了生命中一直欠缺的東西。

  本書也為讀者上了一堂寶貴的民主課程。罹患白血病的G.T.史圖「拚了命」投入小鎮的市長選舉,對抗腐化貪污的現任市長伊來.米兒史東,為的只是想要趁他還來得及的時候做對的事。G.T.打的是一場以友誼與信任為核心的另類選戰,他的誠實、正直、坦蕩與關懷不僅啟發了希望,更啟發了小鎮所有的鎮民,使人們有理由去相信現有的政治制度。讀者藉此可以了解美國的鄉鎮市長選舉規定:候選人必須得到一定數量的鎮民簽署請願書才會列名在選票上,選民則必須經過登記,選舉日才能到投票所投票。最要緊的是,投票之後鎮民投票的紀錄完全公開,任何人若想知道誰有沒有投票,都可以從選舉委員會拿到資料,因此做票的風險極大。故事中米兒史東市長與乳品公司的官商勾結,以及為求連任的不擇手段,對於早已被腐化的政客倒盡胃口的臺灣人來說,肯定覺得十分熟悉。

  但是透過一個幽默、感人的故事,不著痕跡地培養青少年基本的民主素養,讓他們能夠以批判的眼光去觀察政治人物的言行,進而若能投入相當的熱情去參與民主的過程,也是十分有意義的。

  作者瓊.包爾女士喜歡在她所有的作品裡利用幽默來討論嚴肅的議題。她希望幽默可以啟發孩子閱讀他們本來可能不會感興趣的主題。此外,她書中的主角多半為勞工階級,如本書中的女侍,以及她獲得多項大獎的Rules of the Road 書中的鞋店店員。這是因為包爾女士本身自小以來就半工半讀,擔任過各項工作,女侍工作也是其中之一,所以說起故事來才如此生動又傳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獲選為美國密西根州賽吉諾市(Saginaw)與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ampa)「一書一城」(One Book One City)計畫的作品,也就是說這兩個城市所有參與的市民以及中學生個個都讀了這本書,並且邀請包爾女士到訪 ,和他們一同討論與分享這本書。從這個計畫可以看出讀書風氣的培養不僅在於家長或老師,更是每一個城市與社區應該主導的。我們熱切希望臺灣的每一個城市也能挑選優秀的青少年文學作品,讓作家與讀者面對面討論作品和他們的生活。如此一來,作品與讀者、讀者與讀者之間因為共同的閱讀經驗自然產生連結,而唯有這種連結,才營造得出讀書風氣以及提升社區的人文素質。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