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們的瘋狂遊戲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琳.瑞.柏金斯
  • 原文作者:Lynne Rae Perkins
  • 繪者:琳.瑞.柏金斯 Lynne Rae Perkins
  • 譯者:郭恩惠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11-02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現代人一定要關心的主題:結合動物+森林保育+友誼的冒險故事,透過動物拯救同伴和家園的過程,讓讀者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喚醒讀者對環境的使命感

  ★經典又活潑的插圖:作者親畫插圖,用黑白素描勾勒動物靈動的姿態,並加入幽默逗趣得對話,增加吸精度!
  ★最實用的延伸活動:附原國外出版社設計之學習單,提問+角色扮演,活潑性十足!


  一本溫暖又爆笑的「松鼠式危機處理手冊」,帶來意想不到的「解方」

  美國亞馬遜網路讀者4.5顆星推薦
  紐伯瑞金牌獎小說作者自寫自畫力作
  美國總統歐巴馬感恩節選購童書
  關於 森林保育 × 友誼勇氣的動物冒險故事


  灰松鼠小捷被老鷹叼走了,不知去向。好友松鼠嘶嘶和小柴展開救援行動,在尋找好友的路上認識了紅松鼠奇卡,並意外發現隱藏在森林裡更大的災難。

  那些被松鼠們暱稱為「吱吱線路」和「硬邦邦蜘蛛網」的東西,是與樹們共存的電纜線和電塔。為了防止樹木干擾電纜或電塔,工人們正在剷平周邊的樹林——也就是松鼠們的家園!

  四隻松鼠想要拯救族人,卻不希望引起大家的恐懼。眼看時間漸漸流逝,為了讓大家盡快搬離瀕臨崩壞的家園,他們決定設計一個「動起來」的競賽遊戲,一個溫暖爆笑的故事就此展開……

  作者以幽默口吻轉述四隻松鼠好朋友的大冒險過程。在這段冒險故事裡,有友情,有勇氣,有對森林自然生態的種種觀察與關懷,也有人類與動物彼此的對話交流,時而不經意的透露松鼠式的人生哲理。對松鼠來說,這是一超級驚險刺激的冒險,也是一個世上最棒的遊戲!

好評推薦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林怡辰(彰化土庫國小教師)
  ◎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
  ◎老ㄙㄨ老師(台中市大元國小教師)

  *注音:■是  □否

作者介紹

作、繪者簡介

琳.瑞.柏金斯(Lynne Rae Perkins)

 
  二○○六年以小說《生命交叉點》(Criss Cross)獲得紐伯瑞金牌獎,其他作品包括《生命交叉點》的姊妹作《星空下的祈禱》(All Alone in the Universe),還有繪本《美麗家園》(Home Lovely)、《雪韻》(Snow Music)等。擁有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藝術創作碩士學位,是位插畫功力深厚的優秀作家。喜歡吃花生醬。目前跟丈夫與兩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北部,一個有森林和松鼠的地方。想更認識這位作者,可以參考她的官網:lynnerae.com

譯者簡介

郭恩惠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台灣師範大學幼兒發展與教育碩士。擔任過台灣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研發組主任。持續從事出版與翻譯相關工作。喜歡以文字及書籍等柔性的方式潛移默化的將正向概念內化到孩子心中。
 
  譯作有《海鷗島的夏天》(遠流)、《小火車做到了!》(小天下)、《你很特別》(道聲出版)、《我不知道我是誰》、《小恩的秘密花園》(格林文化)等百餘本。

目錄

1   大喊「狼來了」的松鼠
2   懸空
3   同時間,小樹林裡
4   留在樹林裡的松鼠
5   掉到地面的松鼠
6   老鷹空中飛,松鼠樹上跑
7   夢
8   一瞬間
9   怎麼回事
10 時間緊迫
11 小柴在哪兒?
12 人類的對話
13 難題
14 尋找小柴
15 冷風颼颼
16 奇卡的故事
17 山貓出現
18 異狀
19  就像松鼠一樣
20 前置作業
21 遊戲
22 先說故事。要打架,晚一點
23 真不敢相信
作者後記
故事之後
銘謝

推薦文

  這本書是2016年紐伯瑞金牌小說作者琳.瑞.柏金斯(Lynne Rae Perkins)自寫自化之作,是一個關於友情、勇氣、冒險和森林保育的故事,故事從一位人類作者遇見一隻松鼠開始說起。一般童書中,若是以動物做為故事的主要角色,動物常被擬人化,雖有著動物的形體,思考與作為卻是人類的模式,而琳.瑞.柏金斯卻未這般處理這個故事裡的動物主角---松鼠,牠們並未被賦予人形或人性,牠們的舉止活脫脫就是松鼠該有或可能會有的樣子。這樣的故事呈現方式,讓我們有機會擺脫長期以人類觀點詮釋宇宙萬物的偏狹,學習謙卑的以松鼠的視角來看待人類為了生活的便利,為了建蓋一座座的電塔,為了在空中拉起一條條的電線,進而將電線附近的樹木砍伐殆盡,侵犯了松鼠和其他動物的棲息地,這對動物來說,是一種冒犯,也是一種侵權,不是嗎?而作者在處理這樣一個嚴肅的生態議題時,並未用說教的口吻來大聲疾呼森林保育的重要與刻不容緩。相反的,她藉由一個幽默、引人入勝的松鼠冒險故事來吸引讀者進到故事的核心,讓讀者在享受有趣故事的同時,心也被故事的某些橋段觸動了,深思起森林之必要、樹木之必要,這就是好故事的魔力,我們需要更多更多像這樣的好故事。   李貞慧(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  

作者的話

 
  十一月初一個晴朗的日子,我帶著我的午餐到水車公園。因為忙著一個案子,等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我坐在長椅上,一群放學的孩子穿過公園正要回家。他們停下來,往水車上方的溪流拋樹枝,然後追著樹枝跑、看它們飛往另一頭。我看到羅絲在公園下方的小巷裡,遛著別人家的狗,我向她揮手。一群高校生停車正要前往網球場。不一會兒,我聽到網球啵、啵的聲響,伴隨著報分數的喊叫聲。

  鳥兒發現葡萄藤下成串的野葡萄,好興奮。這些葡萄藤攀爬在別種類的樹叢上。樹叢上長了一些紅色的小莓果,那些莓果我可不敢吃,除非我先查清楚它們是什麼品種。反正它們看起來也不可口。但是很漂亮。松鼠們跑來跑去,因為是松鼠嘛。

  我正注視著這些無憂無慮的松鼠時,一隻松鼠突然跳上長椅的另一端,興趣盎然地看著我,然後,看著我的三明治,眼神發亮。他,很鎮定地,走近我。好大的膽子,我心想,也太大膽了。我撕下一小片三明治,想著,如果我盡我所能地拋遠一點,他就會離開了,就在我要這麼做時,他開口說話了。

  「拜託,不要丟。」他說,「你把它放在椅子上,好嗎?我已經不像以前那麼靈活了。」

  當我正努力恢復我的理智時,他用鼻子嗅了嗅,又說話了。

  「是花生醬,對吧?」

  我點點頭。沒有說話。我心裡想,我還沒準備好要跟松鼠說話。還沒。但是我還是把那一小片三明治放在我們之間的椅板上。松鼠把三明治拿起來,細細咬著。他閉上眼睛,好像很用心在品嚐。

  「我愛這東東。」他說,「我好愛它的味道。還有那個厚度。真高興它是厚的那種。」

  「你會說話。」我說,「說人話。」

  「你確定不是你會說松鼠話?」他問我。表情嚴肅。不假辭色。然後,他大笑。

  「是啊。」他說,「是的。我會說人話。我是一隻老松鼠。我住在人類附近好多年了。我們有共同的家園。入境隨俗嘛。習慣,語言,都是。」

  他又咬了幾口。

  「花生醬最讓我著迷的是什麼,你知道嗎?」他說,「它讓我想起我小時候。最初的味覺記憶總是把我帶回第一次嚐到它的那個時候。有那麼一瞬間,我又變成年輕、強壯的樣子。或許還有點傻裡傻氣。」

  他咬了一口。嚼了嚼,然後吞下去。

  「尤其在經歷一場大冒險後,」他說,「吃起來滋味更棒!都是這樣的,你有發現嗎?」

  「喔,有,」我回答,「的確是。」

  我試著回想我是否經歷什麼大冒險過。我想我有的。反正是看自己怎麼定義。我咬了一口我的三明治,然後又撕下一角給松鼠。他還在吃第一塊,所以他點頭表示謝意。

  「又到了一年的這個時候。」他說。

  他似乎想聊聊那件事。我環顧四周。大家全都不見了,沒有小孩、小狗、溜狗的人,沒有打網球的高校生,沒有鳥。沒有松鼠。除了這一隻。

  「發生了什麼事?」我問,「你的大冒險是什麼?」

  他輕輕喉嚨。

  「在我們那片枝葉繁茂、縱橫交錯、密實交織的小樹林裡,」他開始說,「幾條吱吱線路穿過……」

  他說話的調調,聽起來是之前就已經說上好幾次了。他的用詞很文言,就好像在朗誦詩詞一樣。

  「其實,」他用正常的聲音*說,「我想,這次我從大野狼的地方開始說好了。」
 
  *當我說到松鼠的「正常聲音」時,應該讓你們知道指的是什麼。但我能說什麼?事情就發生了嘛。

內容連載

9怎麼回事
 
只有幾種生物沒逃。昆蟲,還有地底動物。
 
一隻高齡鼬鼠從洞穴裡探出頭來。很老很老的鼬鼠,老到他都開始以為自己會長生不死了。他見了搖搖頭,又回到洞裡。
 
冠藍鴉在那片混亂外圍又跳又飛,還回頭尖叫了幾聲。
 
幾隻勇敢又好奇心重的動物,跑沒幾步,又跑回來想弄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
 
嘶嘶從一棵鐵樹的樹幹後面探頭看。她看見人類。她以前就看過,但不是在樹上。她繞過樹幹爬上一根大樹枝,用手掌摀住耳朵,站在那裡看個清楚。
 
剛開始,她只能隱約看到人類的身影。但是當樹枝掉落後,她就清楚看到那個刺耳的可怕噪音來源了,原來聲音發自於每個人類手上握著的東西。那個東西是活的嗎?嘶嘶看不到那個東西的臉,但是它正啃著一根根樹枝。只是啃,沒吃,像一種怪異的河狸。
 
嘶嘶腳底所踏之處正急促震動著。她用來摀住耳朵的手已經痲木了。但是她不能把手放下來,因為那噪音實在太刺耳了。
 
嘶嘶將視線從陽光下的人類,以及牠們手中的啃樹河狸,轉向陰暗的森林。剛開始,她眼睛看不到東西。小柴呢?小捷呢?他們應該在附近吧?他們往哪個方向跑了?她的眼睛才剛調適好,原本小樹林所在的地方突然一片安靜,讓她的注意力又轉向那裡。她瞇起眼睛望向那片光亮。所有人類都跳到地面上了。
 
噪音又再度爆發,因為牠們用啃樹河狸把啃下來的樹咬成更小一段,再把木頭堆成堆。牠們不是要用來築自己的巢。因為木頭裡那些洞,松鼠爬得進去,人類根本進不去。
 
「這樣到底要幹麼?」嘶嘶喃喃自語。
 
她看得都入迷了,但又要快點搜尋小捷和小柴的蹤跡。他們去哪兒了?她相信他們一定也在找她,她希望他們可以快一點找來。
 
那震耳欲聾的嘈雜聲又突然停止了。但是還聽得到木頭掉落在木頭上的聲音,以及人類的說話聲。
 
一段時間後,當大家感覺那相對的安靜會再持續一陣子時,逃得沒那麼遠的動物們都紛紛跑了回來。他們小心翼翼的爬回那個還可居住但已被啃蝕過的世界邊緣。
 
10時間緊迫
 
有三個人類,正在吃東西。不得不說,牠們的食物聞起來很美味。牠們的聲音隨著談話及笑聲高低起伏。啃樹的東西在一旁歇著。
 
牠們說的話很難以理解,但是嘶嘶聆聽著牠們發出來的聲音。現在的聲音算是安靜的,牠們很平靜的跟彼此說話。就像什麼也沒發生似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