啵啵要乖喲!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八木民子/圖文
  • 譯者:劉握瑜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1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新一代療癒系繪本明星,占領你的心(還有你的家!)

  你家裡也有一個啵啵嗎?

  小優收到叔叔送他的玩偶,是一個長得很奇怪的小傢伙,大家都叫他「啵啵」。小優好喜歡啵啵,常常抱他、親他、咬他,連吃飯的時候也要用沾滿番茄醬的手抱著他。有一天,全家要一起出門,啵啵被留在家裡和貓咪姆姆一起看家,當門關起來的那一瞬間,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你曾經想過玩偶也有自己的想法嗎?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定都有最喜愛的玩偶或玩具,他們提供溫暖的陪伴及安靜的傾聽,當孩子有需要時,他們永遠在身邊。但是,如果玩偶能用言語表達自己想法的話,他們會說什麼呢?作者從這個角度發想,創作了這個有自己情緒的玩偶啵啵。他每天被主人小優的「愛」搞得渾身髒兮兮,還被取了怪名字,忍受許多隨便的對待,直到有一天他終於生氣了,趁家人出門時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面目全非,一直到最後媽媽和小優把他洗乾淨後,啵啵才平靜下來。當故事結束後,回頭想想,其實啵啵要的只是一點尊重和珍惜,也提醒了孩子要好好對待自己心愛的玩偶,甚至是身邊的人喔。

  本書後也附上作者精心設計的「啵啵玩偶作法步驟圖」,小魯也加碼製作精美的彩色版步驟圖,放在小魯閱讀網(www.tienwei.com.tw/article/article.php?articleid=1914)供有興趣的讀者下載參考。心動的話,不妨找個時間,翻出家裡不要的舊衣服,來做一個可以永遠陪伴你的啵啵吧!

得獎紀錄

  ★第四屆MOE繪本大獎第三名
  ★第二屆日本 LIBRO 繪本大獎首獎
  ★第五屆孩子的繪本大獎in九州

作者簡介

八木民子

  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日本武藏野美術短期大學畢業。曾獲得第27屆講談社繪本新人獎佳作獎。以「為孩子而創作,大人也可以一起享受的繪本」為目標創作繪本作品。目前和先生、女兒、兒子、烏龜和狗一起住在日本千葉縣。

譯者簡介

劉握瑜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語言學系畢業。最喜歡說故事給貓咪聽,再抱著牠一起睡個香甜的午覺。譯有《小豬別哭啦!》、《小小人兒來幫忙》等書。

熱情推薦

不平則鳴!我要的只是愛護與理解

  美國的《野獸國》是第一本描寫兒童心理的圖畫書,為兒童發聲。《啵啵要乖喲!》則為所有的玩具發聲,為玩具爭取應有的權利!

  小優一家人無心之過,卻讓絨毛玩具啵啵非常的不舒服。從文字上看來:「小優好像很喜歡啵啵。常常抱著他,牽著他,或是咬一咬他……一起玩火車遊戲或是一起去散步。」可是從畫面上,讀者可以看到小優和啵啵玩火車遊戲時,啵啵的身體被放在地上拖行,而一起去散步時,啵啵則是倒栽蔥的姿勢。文字上說:「爸爸、媽媽還有貓咪姆姆都越來越習慣家裡有啵啵。」然而畫面上出現的卻是貓咪躺在啵啵的身上睡覺、爸爸放屁在啵啵的身上,而媽媽關門時將啵啵夾住而不自覺。畫面會說話,將啵啵為何會大鬧小優家的緣由說得一清二楚。

  我和兒子乃誠、乃嘉共讀時,乃嘉說:「啵啵壞得很可愛。」乃誠則說:「啵啵誤會了小優一家人,才會惡搞他們家,還好透過媽媽和小優仔細的幫啵啵洗澡以及抱著啵啵睡覺,化解了啵啵心中的不滿,讓啵啵感到溫暖。」啵啵大鬧之後,被貓咪暗算,全身吸滿番茄醬而動彈不得,這算是給頑皮的啵啵略施懲罰,也提供給啵啵和小優一家人和好的機會。

  啵啵不僅代表一個玩具,也代表每一個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的小孩。他們需要的是被愛護、被理解與被尊重!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 蔡幸珍

內容連載

小優好像很喜歡啵啵。
常常抱著他,牽著他,或是咬一咬他。
玩耍的時候也一直在一起。
一起看書,一起玩火車遊戲,或是一起去散步。

「真是太不可原諒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