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巧可2:貓巧可你選誰?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淑芬
  • 繪者:尤淑瑜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9-05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愛動腦的貓巧可,懂思考的貓巧可,
這次又要遇上難題了嗎?
學會獨立思考,任何問題都可以仔細想清楚了再決定、再回答!
繼《去問貓巧可》之後,號稱貓界行動百科全書的貓巧可,又要來與大家一起動動腦囉,
一起來瞧瞧貓巧可與好朋友貓小花、貓小葉遇上了什麼很難選擇的問題吧!
 
  還記得那一位十八般武藝樣樣行,不只唱歌寫詩,還會超強忍術,更厲害的是無所不知、什麼問題都能回答的貓界天才──貓巧可嗎?

  既然大家什麼問題都會說:「去問貓巧可!」那麼當貓巧可的好朋友貓小花與貓小葉兩姊弟遇上了難題,當然也要去問貓巧可啦!

  到底貓小花和貓小葉在為什麼問題苦惱呢?

  原來,媽媽烤了一個好香好香的麵包要貓小花和貓小葉自己決定怎麼分麵包吃,可是他們怎麼想都找不到最公平的方法,想要差點快要吵起來了,最後只好向貓巧可求助。

  到底麵包怎麼分?怎麼選?你覺得貓巧可會怎麼回答呢?

  聽說貓巧可想了很多方法,你也一起來想一想怎麼做才能有最公平的選擇吧!
 
  解決完「選麵包」的問題,還有其他的挑戰等著貓巧可呢?想知道還有什麼有趣的難題和趣味的故事嗎?一起來聽聽小學生最愛、最知名的童書作家王淑芬老師說「小小哲學家」貓巧可與好朋友們會遇上哪些思辨故事吧!

  注音■是□否

系列特色

  【閱讀123】,專為低中年級孩子設計,銜接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讀物
 
  70萬冊的肯定,橋梁書的首選!
  閱讀123,輕鬆閱讀零負擔 
  為孩子搭起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兼具「好看」及「易讀」的特質,
  打造孩子「文字閱讀」的無障礙空間,讓孩子建立獨立閱讀的自信和習慣。
 
  1.符合兒童認字階段,使用文字參考各年段的認讀字單。
  2.從五千字的短篇故事開始,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體會「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3.故事類型多元,有最親近兒童的生活故事、幽默故事與童話,漸進到寓言、推理、奇幻故事。
  4.邀請兒童文學界優秀作繪者共同創作,結合童書的文學性和進階閱讀的功能性,輔以現代感與創意的面貌,提升小讀者閱讀的慾望,打好學習的基礎。

書籍重點

  ★小學生最愛、最知名童書作家 王淑芬 為兒童量身訂作,令人回味再三的兒童哲學思辨故事。
  ★問問題,是培養獨立思考的第一步。問個好問題,才能產出好想法。
  ★讓小讀者在閱讀書中故事時,也像在問問題,藉著書中有趣的、靈巧的問答方式,讓讀者透過思考,認識自己,進而認識世界。

聯合推薦

  林良、林文寶、林文韵、柯華葳、張子璋、陳木城(依姓氏筆劃排序)
 
  每一位兒童都能成為獨立閱讀者
  「這一系列橋梁書不說深奧的概念,而以接近兒童的經驗,採趣味甚至幽默的童話形式,幫助中低年級兒童由喜歡閱讀開始,慢慢適應字多、篇章長的書本……【閱讀123】系列是一個有目標的嘗試,期許有了橋梁書,每一位兒童都能成為獨立閱讀者,透過閱讀學習新知識。」──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兼總教學中心主任 柯華葳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王淑芬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美術老師、公共電視與大愛電視台童詩、童書節目主持人與顧問。自1993年出版第一本書《一年級鮮事多》以來,即躍為獲獎無數的兒童暢銷書作家,重要作品包括:《君偉上小學》系列、《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二部曲、及《一張紙做一本書》等童書與閱讀、美工書籍。

繪者簡介

尤淑瑜

  曾任出版社美術編輯,現除了是專職插畫工作者,也是專職貓奴,在這些創作的日子裡總是有兩隻貓咪陪伴,也因此心甘情願每天哄哄牠們吃飯睡覺還有勸架,希望這樣沒有尊嚴又自由自在的生活可以持續。

作者的話

  從小我性格中便帶著一點懷疑論,大概因為如此,於是不管讀什麼,總習慣從別的角度再審視一次,這樣算是思辯能力的訓練吧。日後當自己成了寫作者,隱約便將這種性格融入我的書寫中;我總愛在故事裡加進問題,希望讀者讀了我的書變得更聰明。

  這種聰明,並不是狹隘的考試一百分那種聰明,而是習慣思考,從而建立觀看世界的基準點,得出人生的價值與意義。感謝親子天下,讓我這樣的寫作初衷,在《去問貓巧可》中得以發揮。第一集重點在釐清「問題的本質」,本集主軸則在「選擇」。

  「選擇」絕對是我們最常面對的問題,本書集合了幾個乍看有趣,但其實也很嚴肅的命題。比如,〈選麵包〉說的是「選擇條件」。〈黑貓白貓要過橋〉討論的是孰尊誰先的選擇權。〈林中之路〉講預測選擇時,應該有什麼心態。〈你要加什麼〉是「當選項都不好時、等於沒得選」的霍布森選擇,這是選擇中常見的陷阱,我們可得注意防範。〈貓巧可你選誰〉則是不同角度有不同選擇,有時,與你選擇不同,並不代表對方錯。

  等孩子再大一些,或許還能與他們聊更具深度廣度的選擇題,比如:選魚或選釣竿?附錄中我也挑了些常被討論的選擇,有些題其實屬於哲學討論,甚至沒有標準答案。重點是在選擇背後的理由或邏輯是什麼。

  這便是我想寫的故事,我期待親子共讀時,孩子會嘰嘰喳喳問個不停。任何人靜靜閱讀時,腦子裡也嘰嘰喳喳想個不停。人生佈滿選擇岔路,選擇難題一再發生。在閱讀中很忙很忙的「嘰嘰喳喳」預習一下也不錯。
文/王淑芬

內容連載

貓小花是貓巧可的好朋友,開心時頭上會長出一朵花;她的弟弟貓小葉,高興時頭上長的是一片葉子。
 
這一天,貓巧可上門拜訪時,卻見到兩個人頭上什麼也沒長,看起來都不開心。原來是媽媽烤了一個麵包,分成兩半,要姐弟兩人各選一塊,只是兩個人都想搶先選。因為他們覺得先選的人可以選走比較大的那一塊。吵了半天,貓小葉轉頭對媽媽說:「為什麼不烤兩個?」
 
媽媽卻說:「烤兩個,你們也一樣會吵著誰先選吧?不如,去請問貓巧可。」
 
貓村裡,大家都是這樣的。一有問題,去問貓巧可準沒錯。
 
貓巧可笑著說:「這個問題,古時候已經有答案了。其實應該是由貓小花來將麵包分成兩半,然後請貓小葉先選。」
 
貓小葉不懂:「萬一姐姐分得一大一小,那可不公平。」
 
貓小花卻聽懂了,點頭說:「對對對!因為是對方先選,所以我一定會分得很公平。也可以改成貓小葉分,我來選。」
 
但是,貓小葉搖頭:「不行不行。我想要絕對的公平,再怎麼分,也沒辦法將麵包分得一模一樣、相同大小啊。」
 
貓巧可想了想,有新點子:「用尺量一量。」
 
貓小葉還是搖頭:「不行。麵包不是長方形,不好量。」
 
「秤重量吧。」貓巧可準備向媽媽借做甜點用的秤。
 
貓小花說:「不行。這樣會將麵包切得亂七八糟。」
 
於是,貓巧可又想出幾個方法,包括:
 
1.
將麵包外形掃描進電腦,讓電腦精密計算如何切割成兩等分。
 
2.
將麵包放在格子紙上,根據格子數來切。
 
3.
……
 
貓巧可還沒說完,貓小葉卻忽然大叫:「停,我不選了。」
 
貓小花也摸摸麵包說:「麵包涼了,我也餓了。選哪一邊我都沒意見。」
 
貓小葉拿起半塊麵包說:「我還是不知道選哪種分麵包的方法比較公平。可是,我已經不在乎了。麵包好好吃,奶油好香啊。」他轉頭告訴媽媽。
 
媽媽也說:「如果你們不是一直想著:怎麼選麵包,剛出爐的麵包更好吃呢。」
 
「沒錯沒錯。選哪個麵包的方法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的選,而且有的吃。哈哈。」貓小花吃得好滿足。
 
當兩個人吃完,抹抹嘴時,貓小花忽然大叫:「天啊,我們竟然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
 
貓小葉也大叫:「我們忘了分給貓巧可。」
 
貓巧可卻說:「將麵包分成三等分,更不容易啊。」
 
貓小花與貓小葉不好意思的道歉:「對不起。」
 
誰知道貓巧可竟然笑咪咪的說:「你們知道嗎,現在反而是我吃得最香。」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